關於音樂作品《怪物獨白》(2020舊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首樂曲的全名為:《怪物獨白》(Monster Monologue )Instrumental Theatre for Clarinet in B flat, Violin, Cello, Percussion and Video 可以算是2020年在交大音樂所碩二時期的舊作,主要是以詩人潘柏霖的〈我害怕我自己〉的讀後感為創作依據...嚴格說起來,作品其實還尚未完成,當初是為了參加校內的一場作品發表,暫時完成至一段落。
《怪物獨白》手稿第一頁
此作品的樂器編制主要為:單簧管*1、小提琴*1、大提琴*1、打擊樂(Flexatone*1、Tom*1 )
除了上述的樂器之外,演奏者必須根據樂譜上的指示,做出一些劇場動作,例如:肢體、走位之類的...並且輔以影像的變化(扭曲、變形)進行演出。
《怪物獨白》正式版本的第一頁
樂曲標題之所以為“怪物獨白”,主要是在這首〈我害怕我自己〉之中,我們可以看到詩中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去獨白:自己是如何在焦慮影響之下,化身為與這世界格格不入的一頭怪物。詩中部分詩句如下*:
“我的焦慮是一隻怪物,牠吃我的快樂過活/我的焦慮是如果我的皮裂開,我會真的是隻怪物...我的焦慮是我知道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是怪物,但他們被稱為人,那我到底是什麼...”
因此,因為焦慮、怪物這兩個關鍵字的呼應,可以聽到我在這首作品的器樂演奏技法上,採用一些較為尖銳、刺耳,甚至是帶有噪音的聲響(例如絃樂演奏者大力地在弦上壓弓)去詮釋關於焦慮、壓抑的景象氛圍。另外,為了詮釋怪物心中很細微的焦慮變化,我也試著在聲響上,盡可能地讓不同音色之間產生出細膩的替換的可能性。因此,可以聆聽到的是,這首曲子被極為壓抑、焦慮的氛圍在裡面圍繞與包覆著。
《怪物獨白》正式版本的第四頁
《怪物獨白》部分樂曲中的演奏家走位圖指示
基本上,這是一首音樂(器樂)劇場形式的演出,但較可惜的是,當初的狀況,並無法有太多充裕的時間好好地去思考關於劇場元素(影像、肢體動作)與音樂之間的關係...目前,至少對我而言,比較能接受的,僅止於音樂的部分... 因此,之後應該會再花更多一點時間在這首的劇場元素上下點功夫,也期待可以有更新的版本問世與大家分享。
* 隨文附上詩人潘柏霖的詩作〈我害怕我自己〉全文連結:https://is.gd/pQnLe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藝術視角︱孟克《吶喊》劇烈的情感如暴風雨般縱情於作品之中疫情曾讓各大城市瀰漫著陰鬱壓抑的氛圍,眾人承受著不能承受之重與輕,不禁令人想起挪威藝術家孟克(Edvard Munch)的偉大名畫《吶喊》,不論時光如何更迭,人們經常會透過創作,抒發出不想說的情緒,任由劇烈的情感如暴風雨般縱情於作品之中。 在《吶喊》裡,天空佈滿火紅的血色,身體扭曲而沒有頭髮的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Nona文字散步
    2021-08-16
    《關於咖啡的一切.800年風尚與藝文》音樂之父巴哈說:「如:比一千個吻還令人愉悅的生活情調咖啡界歷久不衰的聖經! 全世界每天要喝掉超過20億杯的咖啡! 無論你是想品味或單純為了醒腦, 這個「黑金奇蹟」早已融入你我的生活, 成了風靡世界的文化象徵!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21-07-02
    BL愛情關係學(ㄧ)—《Given被贈與的未來》你跟音樂,讓我朝更好的自己前進《Given被贈與的未來》為聚光燈下的汗水與歌聲交織而成的青春群像劇,同時Given是不折不扣的音樂愛情故事。故事講述著樂團Given成員-真冬,立夏,春樹跟秋彥之間的團員間的羈絆與愛情故事。キヅナツキ老師的敘事方式與宛如電影分鏡的畫法,視線錯落於空間場景與人物表情間,每個角色間細膩的心聲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0-12-02
    「一個人也能自慰,接吻卻需要兩個人。」── 一段非典型的伴侶關係《綠洲與海洋》作品專訪初次看到豪斯的作品是在PTT上,對於在書寫著愛與做愛的大B版中,看到「無性戀」三個字相當好奇。看完的當下,我們感受到了滿滿的愛,而這份「愛」可能因為社會上既有的定義而有點特別,但再深究去想其實也很稀鬆平常。下面的文章讓我們來一起看看這段特別但也很平凡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0-06-19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 | 「寫給大人的童書導讀」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你可能在不經意間看見它,或者離你看見它時已經隔了好多年,但屬於自己的那抹月色,恆常是記憶裡最明亮的……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19-08-18
    新題材就等於好作品?國中生寫《韓流》新詩,我這樣認為韓流旋風又一波,今天我關注的是這篇新聞: 《國中生新詩寫「韓流」獲評第一! 校方回應了》講述一位彰化精誠國中的學生,以韓國瑜相關的內容為主題進行新詩創作,並獲得校刊國中組第一名。 撇開題材的優劣或適切性,這篇新詩雖然只是國中生的作品,但在文字上還是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才能更與第一名的榮耀相稱。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