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功課〔第十二課〕不要害怕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曾經,我害怕……


——我害怕說話,因為我是個結巴

——我害怕上台唱歌,因為我是個音癡

——我害怕在操場上打籃球,因為我肢體不協調、運動細胞不發達

——我害怕接近女孩子,因為我想她們不會喜歡我

——我害怕交朋友,因為我不肯定自己的價值,我害怕自己配不上他們

——我害怕表達自己,因為我害怕丟臉出糗

——我害怕找不到工作

——我害怕推銷自己,因為害怕被拒絕

——我害怕創業失敗

——我害怕寫不出好文章

——我害怕庸庸碌碌、沒有成就

——我害怕父母的老去與逝去

——我害怕人生遺憾太多

——我害怕還沒有發出光與熱,生命就黯然消逝

——我害怕……

 

曾經,我害怕許多許多的東西……。


恐懼

在我孩子國小3年級的時候,他開始接觸蛇板這項運動;那一段時期,社區裡有許多小朋友流行玩蛇板——站在蛇板上面,透過身體的簡單擺動,就可以駕馭它而前進,感覺既酷炫又拉風,也讓我聯想起駕馭風火輪的哪吒,於是在孩子接觸蛇板之後,我也跟著搭上這個風潮。

慶幸的是,蛇板並不難入手,並不需要太多的技巧,運動細胞不發達的我,沒有花多久的時間竟然就上手了,可以自己控制蛇板直線前進,也可以慢慢迴轉……。那一年,我50歲——誰說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我不是學到一點新東西了嗎?

不過,就在我為自己的小小成就感到一點點的興奮與驕傲,並且想繼續精進這項技能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 有一天晚上,一名社區的男住戶玩蛇板摔斷了腿,痛苦地躺在地上,他的老婆不斷在旁邊安慰他、告訴他「救護車快來了」,而圍繞在周圍的是一群關心和看熱鬧的其他住戶。

從那一刻起,我不再玩蛇板——因為恐懼,因為我害怕摔斷腿。


讓你停止前進的

有一句話說:唯一能阻止你前進的,就是恐懼。

我深深認同這句話,雖然恐懼這傢伙無形無狀,看不見也摸不著,但我知道恐懼是甚麼,我從小就認識它、感受它驚人的力量。我知道恐懼不僅能讓人停止前進,還知道它能讓人退縮、逃避;強烈的恐懼甚至會讓人陷入瘋狂、失去理智、無法控制自己。

幸運的是,不再玩蛇板沒有為我帶來任何困擾,它既沒有傷害我的尊嚴,也沒有折損我的信心——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或許是在於,蛇板這個事物,對我來說不具有重大的意義,它既不影響我的日常生活,也沒有影響我的工作、情感,或人生方向——所以,我可以自然地放下它。

不過,如果有些事物對你意義重大,你放不下、也不甘心放下,怎麼辦?


老羅斯福總統

美國第26任總統,老羅斯福先生,曾經說過一句話:

 

克服恐懼最佳的對策,就是——勇敢地面對它。

 

在你渴望擁有的事物面前,學習不要逃避,不要退縮,或許是一個值得學習的態度。


我害怕了……

你知道大專院校裡,有哪些地方會辦演講嗎?

雖然並不全面與詳盡,但我大概知道,在台灣的大專院校裡,會辦理演講的,除了各科系院所之外,就是通識中心、諮商輔導中心等等單位了——我會知道這個,僅僅是因為我查過資料與打過電話,向它們推薦過我自己。

在我打電話之前,我會先上到學校官網,確認電話號碼,順便瀏覽官網裡的內容,它們可能會透露出一些訊息,讓我做出判斷和決定,我該不該打這通電話?機會又有多大?

有一天,我瀏覽一個大學通識中心的網站,裡面有許多演講與講座的訊息,這對我來說是好消息。接著,我注意到演講人的身份背景,不是博士就是教授,或者就是中研院的院士,看起來都大有來頭。至於演講的主題,坦白說,每個中文字我都認識,連在一起變成一個講座主題的時候我就搞不明白了……。

那一刻,我害怕了,我退縮了,我想逃避……。


記憶回想

親愛的朋友,說到這裡,讓我們鬆口氣、暫時休息一會兒。在您淺嚐一口咖啡或茶水的時候,請您好好地放鬆一下心情,然後,讓我們做一個簡單的實驗,一個「記憶回想」的實驗:

 

第一步:

請您告訴自己,你會回想起從前,某個你曾經恐懼與害怕的一個事件。給自己清楚的指令,然後,讓您的記憶漫遊……相信它,給它自由,讓它引導您回到過去……。最後,允許影像出現在你心裡……:

 

或許妳會看見在高中的時候,妳喜歡過一個男孩子,就要畢業了,妳有一股強烈的渴望和衝動,想要在各奔東西之前,鼓起勇氣告訴他「妳喜歡他」。可是,妳害怕了——因為妳是一個女孩子,妳想妳應該矜持、應該保留尊嚴,萬一妳被拒絕了——是的,因為害怕,妳終究沒有說出妳那句藏在妳心裡的話。

或許你會看見在前一個工作的時候,某個同事不小心把咖啡潑濺到你新買的襯衫。那一段時間,你被客戶修理、和女朋友鬧癟紐、汽車在前一天拋錨了,你經歷了許多糟心事,心情非常地不好——因此那個小小的意外,激起了你爆炸性的憤怒。你冒出了一連串的髒話,把你那個同事嚇壞了。事實上,在事後,你非常懊悔自己的舉動,你很想跟那個同事道歉,說一聲「對不起」。可是,你害怕了——你害怕承認自己的錯誤,你覺得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是弱者的行為——是的,因為害怕,你終究沒有說出那一聲「對不起」。

在回想中,不論你看見甚麼,在背後,或許都藏著恐懼,它讓你退縮、逃避。當你走到這一步的時候……。

 

第二步:

想一想,讓現在的妳或你回到過去的那個時刻,妳或你會怎麼做?妳會鼓起勇氣表達妳的感情嗎?你會鼓起勇氣道歉,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嗎?簡單地說,妳或你會改變當初的行為或決定嗎?

 

不要太嚴肅,以遊戲般的心情玩這個簡單的實驗。


給自己勇氣

是的,在那一刻,我害怕了,我退縮了,我想逃避。於是,我沒有打那一通電話。

那一天晚上,我在社區散步,走著走著,突然間我想起了這件事,然後我就變得非常生氣——氣甚麼?

我在氣自己的軟弱、氣自己的怯懦、氣自己的不夠勇敢,竟然只是因為看到了教授、博士、院士這些字眼和頭銜,就自慚形穢,覺得自己比不上人家——我太糟糕了,簡直窩囊——在痛罵自己之後,我失去了理智,我決定明天一早,就要打那一通電話。

是的,第二天早上,我帶著對自己的怒氣撥打了那一通電話,電話那一頭,是一位溫和有禮貌的女士,她非常有耐心地聽完我的自我介紹和自我推薦,最後她非常溫柔地謝謝我……。掛斷電話後,我鬆了一口氣,如釋重負。

最後的結果是,我沒有得到那個學校的演講機會,但我卻感到自己收穫重大:


我打破了一道恐懼的圍籬,

把自己從恐懼的深淵中釋放出來。



打破恐懼

我學到的最大教訓之一,就是:不要讓恐懼,讓自己不再前進——尤其是你有一個目標或方向,而這個目標或方向,對你意義重大,還是你真正渴望擁有的時候。

克服口吃、建立自信、勇敢表達我自己,這些目標對我意義重大,所以,雖然很害怕,我依然學習勇敢而自信地說話;身為人類群體的一份子,我相信四海之內皆為兄弟或姊妹,我渴望與他人交流、建立友情,它們對我意義重大,所以我克服自己的自卑感與沒有價值的感受,勇敢表達我的善意並接受別人的善意;身而為人,我很想知道自己的能耐,我想看見自己能飛多高或多遠,它們對我意義重大,所以,雖然我害怕失敗,我依然辭掉工作出來創業……。

許多年來,我不斷試著打破一道又一道的恐懼的圍籬,釋放自己……。


現在,我不害怕……

經過許多年的努力,我已經:


——不害怕上台說話了

——不害怕顯露自己的缺點

——不害怕跟陌生人打招呼、認識新朋友了、建立友誼了

——不害怕被拒絕、不害怕被瞧不起

——不害怕承認自己的價值

——不再害怕某些失敗了

——……


當我不再害怕那麼多的東西,我確實更自由、更有自信,也更加開心了。


貝比·魯斯

在美國職業棒球歷史上,貝比·魯斯〔Babe Ruth〕因為他驚人的全壘打能力,而被稱為全壘打王,他也被譽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

在他輝煌的職業棒球生涯中,他一共打出了驚人的714隻全壘打。但是,很少人知道,他還有一個更了不起的紀錄,就是他被三振的次數——高達1330次——我懷疑,僅僅只是懷疑,他也是他那個時代的被三振大王。

為什麼一個偉大的全壘打王,被三振的次數可以這麼高呢?

答案,或許就隱藏在他曾說過的這一句話上面:

 

如果你的目標是全壘打,就不要害怕被三振出局!

 

我很喜歡這個小故事,在早年,我常常用這個故事來激勵我自己:如果我想要進步、想要成功,就不要害怕失敗——這道理我懂,但是……。


春風吹又生

但是,生命不會永遠是繁花錦簇、鳥語花香,就像天空不會永遠是萬里無雲、晴空朗朗。我雖然打破了許多恐懼,但是,隨著歲月的流轉與境況的變遷,某些恐懼依然會不預期地出現在某個瞬間或角落,與我照面。

現在的我,偶爾還會害怕孩子是否會輸在起跑點上;偶爾還會害怕我是一個不夠好的爸爸;偶爾還是會害怕父母的年邁與逝去;我從不害怕變老,但我害怕老了之後成為孩子未來的負累;還有,關於死亡,我沒有那麼害怕死亡,我害怕的是在活著的時候,我還沒有充分地做我自己……。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恐懼於我,就像那不斷增生的野草,無法斷絕。


人間功課

《心經》上有一句經典話語: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這句話揭示世人只要心無罣礙牽念,就會脫離恐懼,得到大自由、大自在。但是,生而為人,一個有血有肉、有愛有恨、有七情六慾的人類,要怎麼做到心無罣礙呢?

我不是修行人,也沒有甚麼慧根,參不透其中道理,因此,這門功課:不要害怕、無所畏懼——對我來說,依然是個巨大的挑戰。


不要害怕

或許,在目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告訴自己、說服自己:

 

不要害怕,不要害怕,

在這朗朗乾坤之下,在生命更大的計劃之下,

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所以

沒有甚麼是值得害怕的。


願以此篇文章自勉。


致謝

僅以此篇文章,向貝比·魯斯先生,致上敬意,您的故事給我帶來了啟發。感謝您。

僅以此篇文章,向《心經》這篇古老的經典致意。智慧浩瀚,有如天際。

最後,衷心感謝那些我曾經歷過的恐懼——讓我得以某種方式學習與成長。衷心感謝。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