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超級阿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媽年紀大了
我總是提醒她:
動作慢些沒關係
忘東忘西的情況是很正常的
年紀大了
這些事情都不用太在意
但是媽媽總是對於自己的記性不佳
感到十分的懊惱
也常常表現出不像八十歲老人家的日常
有一次她跟我們說她去某個寺廟朝山的事情:
那些阿公、阿嬤上下車動作很慢
還好司機很有耐心
拜拜的時候
那些老人家也是動作很慢
時間都拉得比較長
我聽著她說,心裡想:這些人年紀應該都差不多100歲了吧!?
於是問媽媽:「這些阿公、阿嬤都多大歲數啊?」
沒想到媽媽說:「差不多六、七十歲啊!」
全家人一聽全部笑倒!
一個八十歲的老太太叫六、七十歲的一群人阿公、阿嬤
還嫌人家動作慢
這真是太誇張了
其實我想媽媽的身體狀況
應該也是屬於動作慢的
只是她的心態上不覺得自己老了
但也幸好她的身體還算硬朗
所以,兩相對照之下
她還覺得自己是比那些「阿公、阿嬤」
年輕許多、動作也敏捷些吧!
但是上個月
她在家裡因為趕著接一通電話而摔倒了
家人們都很擔心她,可是她卻說:「沒事!沒事!」
卻在約莫一週後
兩位妹妹陪她出去四處逛逛的時候
提到她的膝蓋會痛
去醫院檢查的結果
原來是一週前的摔跤
導致她的膝蓋骨頭裂掉了
妹妹們傳來訊息,附上一張照片
整個左腿打上石膏的樣子
著實讓家人們都驚嚇到了
偏偏她老人家不以為意
生氣的說:「醫生的處置太誇張了!她要把石膏拆掉。」
也不聽醫生勸她不要出力,
小心不要把上石膏的這邊弄濕的警告
竟然自己半夜起來洗澡
讓家人們又氣又擔心
因為這個情況而衍伸的許多事情
真的讓弟弟妹妹們覺得媽媽真的太固執了
我提醒她:雖然心理上覺得自己的狀況應該還可以做很多事情
但是實際上身體的條件是跟不上的
她卻跟我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改不掉了啦!」
兩週前的某一天早上
弟弟還在家人群組中發出訊息:「媽媽不見了!」
家人四處尋找
原來她跑到社區的頂樓
為她平常種的花草澆水去了
弟妹發現了她、弟弟非常的生氣
她卻老神在在的說:「擔心什麼?我的腿都包成這樣了,還能跑去哪裡?」
想想也是啦!但這樣對裂開的膝蓋骨頭復原真的不好啊!
總之,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
弟弟妹妹們心都累了
還好媽媽願意跟我溝通
我也總是先同理她的狀態與心情
像是昨天她跟妹妹說:「西醫不好,她要去給一間她朋友介紹的國術館看,她的朋友說有病人是撐著拐杖進去看,貼上膏藥就可以自己走出來了。……」
弟弟妹妹怎麼勸她都不聽
還說:「你們不帶我去,我就自己去!」
以她一貫的風格,說真的
大家一點都不懷疑她撂下的狠話
我只好跟她說:
要去看國術館,貼膏藥都沒問題啦!
但是如果要動手推拿就千萬不可喔!
因為你是骨頭裂掉
不是脫臼,也不是筋骨扭傷喔
媽媽說她知道啦
老實說,我們大家都很怕
但至少讓她明白重點了
而我們也清楚、很明白
她若堅持,那麼我們是擋不住的!
我總是跟弟弟妹妹說:
我們就盡量努力地同理她,慢慢地跟她說明,
真的不聽,我們就等著狀況發生再來處理吧
畢竟我們家的媽媽是個「超級阿嬤」啊!
面對自己的骨頭裂開
毫不以為意
每天都想趴趴走
都想趕快找些事情來做
媽媽年紀大了
卻有著年輕的心
有著還算硬朗的身體
是我們的福氣
老人家就是固執了些
像個任性的孩子
常常答應我們的事情都沒做到
我都笑她信用很差,答應的事情都沒做到
她聽了也就是笑笑地
很自在地做她自己
真的辛苦了與她同住的弟弟與弟妹
也非常感謝平常陪著媽媽四處逛的妹妹們
我這個哥哥最沒用了
期望媽媽能再撐過三週
讓她的骨裂完全復原
其他的事情
就讓她年輕的心
盡情地做她自己吧!
    劉桂光
    劉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