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ma|#3 無所不能的阿嬤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的印象中,阿嬤是個嚴厲的人。
小時候 阿公總是對我有求必應
只要坐上阿公的【歐兜賣】後座,就會有好吃好玩的在等我。
不管我想要什麼 阿公都會慣著我
而每次當我懷裡揣著大包小包的零食或小玩具回家
阿嬤總會不斷地叨唸著阿公:「賣咩價追系秀啊厚伊啦!但欸購謀咩呷崩啊」
然後再轉過來唸我:「謀猜集!!賣呷加有欸謀欸!!」
阿嬤對我很嚴厲 但她是個好人
小時候阿嬤過得很辛苦(也許那個時代的女性都這樣)
阿嬤的小時候 似乎還是日治時代
她讀的書不多 識的字很少 但她會寫自己的名字 會寫五十音
住在阿嬤家的那段時間 她有時候會教我背五十音
阿嬤真的教得很好 到現在我還是記的很牢
阿嬤後來嫁給阿公之後 過得很辛苦
因為阿公很不負責任 嗜賭 又不關心家裡的狀況
阿嬤常常揹著小孩到處工作謀生
阿嬤用矮小的身軀 和她粗糙的手 扛起了整個家
所有人都很尊敬她 很愛她 我也是。
阿嬤是個閒不下來的人
即使家裡的經濟狀況在穩定 她也會做很多的工作
幼稚園的我總是會跟著阿嬤到農會
那時候的阿嬤會在農會的員工餐廳幫忙煮飯
找不到阿嬤的時候我也會自己跑去農會問櫃台的阿姨:「我阿嬤在嗎?」
那時候的農會對我來說 好像廚房一樣
(現在覺得能在錢來錢往的農會裡亂竄 是很酷的一件事情 如果不是年紀小沒有威脅性 應該早就被輾出去了吧!!)
印象中 員工餐廳的廚房裡只有阿嬤一個人
有一個大大的快速爐 和一個大大的鍋子
還有汗如雨下不斷出菜的阿嬤
農會阿姨們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你阿嬤煮的菜真的很好吃」
即使如此 後來阿嬤還是被換掉了
也許是因為年紀 也許是因為身體狀況 讓阿嬤失落了好一段時間
而被兒女們禁止忙碌的阿嬤
後來還是閒不下來的阿嬤又找到了很多事做
阿嬤家隔壁原本是沒有房子的一小塊空地
空地上種了一顆高大的龍眼樹
阿嬤還在上面種了很多的韭菜花 韭菜 韭黃 九層塔 辣椒 地瓜葉 桑葚
還有一個不算小的雞舍 養了十幾隻雞
偶爾會用白蘿蔔曬曬菜脯 高麗菜乾 醃醃醬菜 泡個藥酒
端午節偶爾會包很多肉粽賣給鄰居
破布子(就是樹子)的季節到了 她會買一大堆新鮮破布子回來 一顆一顆洗淨 做成破布子塊(那是我史上吃過最好吃的破布子塊!至今都找不到!!)
過年會自己用白蘿蔔做一大籠蘿蔔糕
還會自己殺雞 拔毛 清洗 煮成麻油雞 (最酷的是雞血還能做成雞血糕)
在我眼裡的阿嬤無所不能 但我忘了 無所不能的人 其實都是被生活困住的人
後記:
無所不能的阿嬤 最大的消遣是每天晚上到昏暗的客廳打開電視
那時候的電視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充滿雜訊 但阿嬤還是看得很開心
我的童年 沒有卡通 只有楊麗花到飛龍在天到親戚不計較到大陸尋奇
但我很慶幸 還能擁有那些陪伴的回憶
11會員
40內容數
是人生、是散文、是沒說出口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