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往述懷:我的司法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碩果僅存的活歷史,師祖算是個典型的例子。忝入師門,學問做得不是頂好,為了工作和其他各種因素,論文匆忙寫就。看著這本回憶錄,自慚形穢之外,也覺得有些學問真的是點滴累積,說來輕描淡寫,細看發現仰之彌高,難望項背。
走過那個威權的時代,翁大法官一路披荊斬棘,沒有念書的環境,也不覺得自己有念書的命,曲折迂迴的,也用最年輕的年紀榮任大法官,在威權時代憑著自己的專業立下了許多里程碑,在功成名就之後,依舊認真努力,態度謙和,總覺得還有很多可以學習進步的空間。這個把做學問、法學當一輩子志業的形象,鮮明且令人折服。
看師祖細數這一路走來,多少幫助過他的人、影響他的人,他都還記得名字,找得出照片和往來信件等資料,就可以發現他真的是位念舊、感恩的人。儘管自己也相當努力,但總記得拉拔過自己、幫助過自己的每一位。除了讚嘆這驚人的記憶力外,能精神抖擻的細數過去,肯定是心靈和身體一樣健壯才做得到。
小時家庭環境並不理想的師祖,能進到臺大法律系念書已經比同屆的人多費上許多功夫。這辛苦的環境非但沒有難倒他,更讓他知道能有機會念書的可貴,一路追求進步,很快的考上司法官。他謙虛的說是運氣,但看文字描述的念書方法,就知道師祖是位用功的人。
留學德國期間,一頭馬普的法學研究所圖書館,給了師祖很多的養分,潛心鑽研法學,專長在國際法、憲法、行政法等領域,相關的註釋書師祖肯定都認真看過。能夠如數家珍地回憶自己的求學經驗,那是真的下過工夫才做得到。自己全職念碩班的日子也沒那麼用功,更別提在職碩班的進修,雖然也想努力,但總是沒那麼多時間能分配。
說是臺灣司法史上的活字典一點也不誇張,不管是求學期間或者後續的司法改革,師祖都有豐富的經驗可以分享。從和國外學者建立交流管道到終結萬年國會等重要的釋字、檢審分離的司法改革,師祖都在其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論理清楚,也知道要讓事情運作有很多折衝、協調要處理,在過程中所有的努力,脈絡清楚的交代,讓想知道司法獨立過程的讀者,可以更清楚整體發展。
豐富的釋憲經驗,讓師祖對釋憲發展的詮釋更具權威,對照起前些日子看的奉命釋法,別有一番感觸。威權體制下,師祖也是經歷過各種情治單位的騷擾,但他的堅持和對法理原則的清楚認識,都讓他穩健的在風尖浪頭上,開拓了面向未來的洞見。這些經歷和成果,回想起來對師祖來說最黯然神傷的,莫過於昔日戰友漸次凋零,能有這麼完整的回憶,想必也是心繫為歷史留下見證。
作為國內公法的權威,在國賠、稅法、行政程序法乃至行政訴訟法上的貢獻卓越。師祖桃李滿天下,不管事司法行政、憲政制度建立和學會研究發展,也都看得到師祖的身影。潔身自愛一直和政治保持距離的師祖,上次見上面,是在臺大的研討會。保持好體力的師祖,仍舊是在山林間養生養身。本書最後的勉勵,仍看得出對司法的殷殷期盼、對人性的關懷和毅力的典範。這書是李建良教授主筆、師祖口述的這本回憶錄,作為台灣公法發展史的一個註腳,尤其重要。
推薦給也對公法、憲政制度、司法制度建立有興趣的朋友,翁大法官的回憶詳實值得一讀,他的行事風範,也是法律人應該努力、嚮往的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昔我往矣 @上海——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三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高中畢業,我從成都負笈上海,在復旦看見中西合璧、古色古香的老校區建築,風格與我自幼見慣的華英校園一模一樣,只是沒有銀杏,而是和華西協合一樣,滿校園的法國梧桐。
Thumbnail
avatar
鸞鳳 Phoenix
2021-09-08
昔我往矣 @成都——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二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成都,是我成長之處。 成都城東北部很大一片地方,是加拿大基督教會英美會(Canadian Methodist Mission)的教產。
Thumbnail
avatar
鸞鳳 Phoenix
2021-09-06
昔我往矣 @重慶——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一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重慶,是我出生之地。 我降生在重慶沙坪壩西南醫院,原是民國十八年(1929年)建於南京的國民政府中央醫院,抗戰時期內遷至重慶沙坪壩,1950年中共建政後,由西南軍區接管,將其改名為西南醫院。
Thumbnail
avatar
鸞鳳 Phoenix
2021-09-05
留在過往人生時刻的關懷歌單從發現Youtube有官方版的音樂錄影帶上傳,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再花錢、使用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平台。 而在近期、因為續約手機的優惠方案中,有可用便宜的價格、拿到追加的網路行動量與串流平台的會員;因此相隔快15年後,我又重新開啟KKBOX的帳號。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1-03-19
《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用教育點燃感動人心的文明微光嚴長壽 ,《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天下文化,2021年1月,277頁) 很榮幸收到嚴長壽先生贈書, 因為餞行學思達教學法的關係,有機會認識嚴總裁,甚至一次年會餐聚和總裁同一桌擔任桌長,近身體會到總裁的細心...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1-03-07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___憶我的高中生涯01與友夜談 昨晚接到國揚從東京打來的電話,分兩次接到,都聊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好在現在有Line的免費電話,可以盡情地聊過往,聊未來,在竹中念書時,我並不認識他,他是低我一屆,且念丙組,我念甲組,但是我們有共同的老師,同學,高中時發生的事也談不完,尤其是辛志平校長的作風,別樹一格,那時就推英語課全英
Thumbnail
avatar
紅塵遊子
2021-01-05
【我的南法交換生活】假期來到~前往"花都"巴黎!!兩個月,不長也不短。對周遭事物逐漸熟悉,偶爾停下腳步看看卻又覺得其實人地生疏。甜蜜的新鮮期在無聲無響中邁向了下一階段。在放肆的玩樂中抬起頭,意識到自己需著手努力於還有極大進步空間的法文。而隨著十月的來到,我們也歡喜迎來了兩周假期!
Thumbnail
avatar
Elly
201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