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的能力,在於曾經好好被愛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至今已不知幾週的三級警戒,
常常日子過得很長很長,一整天幾乎沒有跟另外一個人類說上一句話。
我忍不住想起進修時老師曾經提到的『獨處的能力』。
獨處的能力在於我們曾經享受過好好被陪伴,
在我們非常幼小的時候,
有人在那裡全心地灌注著你,
將他的時間跟心力用在你的身上,
甚至他可以忍耐你某些時刻不要他只要你自己。
只有這樣的孩子,才能安心地成為一個堅實的人類,
甚至他可以安心地享受只與自己在一起的時間,
他知道自己並沒有被拋下,也不會被打擾。
我真的好喜歡這個概念,我也常拿來反覆問自己,
欸你有獨處的能力嗎?又是什麼讓你今天沒辦法享受獨處呢?
我想我們的人生都不是童話故事,
那樣美好完全的照顧經驗通常不是我們普遍的早年記憶,
甚至在成年經驗中,也總是在碎石子路上走著,
哪裡碰傷哪裡刮痕。
但這個分辨對我來說很重要,
有些不能忍耐的痛苦並不屬於現實,
而是在過往中的傷痕開始發疼。
而也有些痛苦是來自於現實,
於是我必須在現有的關係中試圖劃下界線來保全自己。
你呢?漫長的日子讓你怎麼去感覺獨處?
獨處的時刻中又讓你去思索了什麼呢?
好想聽聽你的故事喔 :)

Bi yourself-黃璧君心理師
Bi yourself-黃璧君心理師
一個喜歡跳舞的心理師。 想用文字陪伴你, 也許看見一些美好的事情, 也許看見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