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妥協,錯了?來看血觀音的棠夫人怎麼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中初次的宿舍生活,嘗試與他人磨合。不再是自己的國度,而是要配合其他人的作息、能見怪不怪室友的衛生習慣、學習巧妙應對隨時會發生的衝突。家,是新婚前自己與另一半甜蜜的生活:宿舍,則是新婚後見到另一半真面目的地方。
  關於衛生習慣,在家裡我常常被念:「馬桶怎麼還是刷不乾淨。」「浴室地板都是頭髮。」「房間地板灰塵沒掃。」當我每每看到寢室書桌覆蓋的細沙、許久未洗的冷氣濾網、散落一地的餅乾屑。我才想到衛生問題是那麼重要,不論是與室友、跟另一半協調打掃工作,愛乾淨的一方都會淪為打掃阿桑-我也不例外。有一次下定決心想跟室友分配打掃內容,而老師每周會選擇一天到宿舍檢查內務,我也衝著不想被記點提出「內務分配計畫。」
  於是我成功應徵為本寢的打掃阿伯:拎著畚箕、掃把。將灰塵清理後再把寢室拖一輪、濾網也不忘記清洗。這真是難忘的回憶,回家後還不忘分享清潔心得給家人。
  在作息上,住宿生都是貓頭鷹,晚上只怕太早睡。偏偏宿舍一熄燈,我就準備要休息了。我也曾經加入過他們的夜趴,但會有罪惡感、隔天也會頭痛。我不僅對聲音敏感,太亮也會睡不著;於是聰明的我之後便自備耳塞、眼罩,一直到三年級前就沒再失眠了。
  三年級被操得更像部隊的大頭兵,一個月只能回家一次,天天都在考試,那一整年簡直是身心俱疲。熄燈後的我,只想安穩的補眠。但其他寢室的人竄寢行為越來越跋扈,第一次好聲好氣勸勸他們回去休息;第二次,因為擔心舍監突襲檢查,而會讓全寢遭受池魚之殃,我的語氣稍微大聲地說:「如果舍監來,我們要在外面被蚊子叮。可以睡覺了嗎?」;第三次,還是同一個人,我選擇妥協。搬到其他寢室睡,好一個讓步,既不用得罪人又得以安穩好眠。最後,他看到我不再打招呼,除非我主動搭裡那位同學。
  我好像屈原。魚父曾對屈原說:「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衆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醨?」但屈原也很有自己的個性說:「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那時,我也可以跟他們夜嗨,這樣也不會處處得罪人;我也可以不必打掃,汗揮如雨後還要再去沖澡。我的第二個抉擇是乖乖展現我原本的樣子,因為我無法配合別人,同時我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不想熬夜讓身體受罰更不想讓蟑螂肆無忌憚地爬行。
  我當然沒投汨羅江。但我的心早已被社會中那群貪婪的魚啃食的面目全非。

笑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贏家。
-血觀音,棠夫人
我把血觀音這部電影當作人生哲學之 一。劇中時不時穿插人世間的勾心鬥角,也有幾句生動的對白。其中,我最喜歡棠夫人對棠真說的這句話。在這場人生長跑,沒有人能夠篤定當時的所作所為對未來是否有幫助。唯一要記住的是原本想達成何種目的,到最後看到站在那裡笑得我們心底發涼的人才是勝者。
圖片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1%80%E8%A7%80%E9%9F%B3
    1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時代的眼淚:你說,今天誰來我家了?再見了,無名小站 無名小站可以說是臉書的前身,當時還是文字年代時,我們會放上我們的照片,在Blog裡寫下我們的心情,或者來篇圖文並茂的文章。2013年無名小站正式關閉,他留下什麼給我?
    Thumbnail
    avatar
    艾比謝Albee Hsieh
    2021-05-03
    用「芭樂葉」治療血糖的阿嬤。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醫療衛教應該是要「因材施教」的。沒辦法一招就想打天下。 但我們的醫療建議,卻一直都是全世界人口的版本:「多運動、多喝水、多吃菜」。這也難怪阿公阿嬤覺得醫療建議不適合他。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4-27
    與其說妥協了,不如說看透了,這個遊戲的玩法。|昆陽的生活日常與其說妥協了,不如說看透了,這個遊戲的玩法。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3-21
    外資的認錯行情真的來了嗎?      因應外資於2020年大量賣超台股,所以在2021年專家們就開始預測外資會不會展開認錯行情,將之前賣超的個股都買回來。而且觀察被賣超的個股,雖然大多是下跌的,但也有不跌反漲的個股,更是代表了外資也是會看錯的。         而2021年一月一開盤最受外資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1-29
    從STS觀點,看茱莉亞羅勃茲的「永不妥協」!最近艾兒莎因緣際會下,重看了「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這部片還沒看過的人真的一定要看! 今天艾兒莎想以STS的觀點,以及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角度,來剖析這部電影。(文體也會與以往不同,希望各位也能有耐心,好好看完艾兒莎比較研究型的文字啊!!!)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2-20
    自從看懂了失落的表情,才知道眼淚是在幫助記憶。2019/07/18《宜感性》的周四 在你海邊的房間,我們坐在不同的空間,看著同樣的藍色畫面,共享著快樂並寫下史上最脆弱的明信片。等收到的瞬間,是快樂的,但難過的情緒卻依然清晰。
    Thumbnail
    avatar
    一月一日
    2019-07-22
    你的眼睛沒看錯 商品價格全部都是0免費市集—任擺、任看、任選,一個童話中的理想市集,充滿著驚喜和樂趣。現在被搬到現實世界了!那,為什麼叫做免費市集?又為什麼要免費呢?望文生義,在免費市集中,所有東西都是免費的,不管是物品、餐飲、還是服務,通通免費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