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WeiWei寫信—我的30歲之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WeiWei:
中醫說的洗澡不要洗很多次,應該是指一天中不要洗很多次,每天洗澡已經是現代的生活習慣了,不可能不洗的,哈!(我兒子說,蒙古來的交換學生就不洗澡,同學們一再跟他說,台灣的水很多,可以每天洗,哈!)
說真的,自己住才算真正獨立,可以過自己想過的日子,不過也要付出代價,房租和雜費,得算算自己的收入,划得來才行。家裏有地方住的話,錢還是存下來比較實在。(在家裏永遠被當小孩,沒有自己想要的環境,還有互相干擾,互相管來管去)我結婚也是想要有自己的家庭,2個人工作,買房子比較可行。
我大女兒在高雄待了10年,決定回台北,要跟我住,要她去新店跟爸爸住,她不要。台北的房租那麼貴,我又不能拒絕,我後來說:「媽媽的領域很容易被小孩侵入。」
她回來後,休養了幾個月,後來朋友找她做兼差秘書,辧自己的活動(用我的工作室,有一點收入),養她自己,我就收她一點雜費(根本不算房租)。孩子長大了,要分擔支出才是合理,負責任的事情啊!爸爸那邊,沒有收老二、老三的房租或水電費,那是他家的事情。
她後來上班了2年,收入較好(不讓我知道她的薪水有多少,我說月入多少,就收她多少錢,哈!),去年底又將它辭掉,說不喜歡,和其他人的理念不合,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又成為自由工作者,但想做的事情還沒上軌道。2個月後,在問我借她錢的可能性(她說她有找到借錢的人),我跟她談談,決定資助她寫書,今年一年中寫出來。那是她的碩士論文,要寫成一般人看的書出版,拖了10年沒寫,我說不趁著這段時間寫,以後也不會有時間寫了。我算資助,投資(如果暢銷的話,要分利潤,哈!),讓她安心寫,不用多打工。
她從小愛看書,後小就會寫文章,曾經在立報寫過專欄5年。
沒想到3月時懷孕,人生轉彎當媽媽,不用那麼努力工作了(小孩的錢先生要出,她只要養自己和2貓),她自己也說,之前在工作倦怠時,會想結婚生小孩,只是都沒那麼做,這次願意跟這個人一起撫養小孩。
懷孕的事情忙亂了2個月,加上疫情,這2週寫書的事情比較上軌道了,在做訪談。之前將可以寫的部份都寫完了(每個星期跟我報告進度),剩訪談,10月要交稿,12月生小孩,2月國際書展時打書。
我因為疫情久一點再回台北也好,將我和她的事情分割一下,不然我的心情會被影響,會想操心她的事情,要好好分離一下,他們的事自己去處理。

在反送中那段日子,她也照常來台灣嗎?有朋友那一年在香港工作,在臉書上寫她怎麼上飛機的困難,她要搭的飛機就停在那裏,但是有人圍住,不讓旅客上機,她說她只想回家(休假時),想辦法越過封鎖線,溜進去。
她和你不能天天相處,分隔2地(這是缺點),換一個當地人,解決這個缺點,或許過一陣子,別的缺點又出現了。這就是一個人永遠不能滿足另一個人啊!因為沒有A點,分手,換一個;A點有了,又缺了B點,再分手……
如果她自己清楚要不斷地旅行才能滿足她內心的渴望(或是追求),那就看你(伴侶)想不想?能不能配合了?這些都是分手後才會看清楚的。有朋友說:「分手後才看到/知道,才會去檢討。」也才會成長啊!—這一句是我說的。

你說:
「昨天聽到podcast節目在談三字頭的最後一年,剛好趁寫信的過程中有類似的對談~
1.自我覺察,弄懂自己
她提到弄懂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當你都不懂自己了,怎麼能期待找到很懂你的人呢.有種究破盲點的一句話,哈
她說單身或是有伴並不是快不快樂的變象,
真正快樂是-你會不會過日子!
單身的時候,享受獨處好好感受自己的需求與喜好,
找伴的時候才能透過溝通彼此都能最舒適自在的狀態~才是真快樂!

2.多接觸大自然
走進森林,種種植物,
降低生活社群中的焦慮感,與對生活的無力感
發現生活的點滴,學習釋懷,欣賞自然的演變

3.多閱讀對智力有關的書,增加思考深度

4.減少不必要的交際與不重要的關係
真正留下來都是真誠舒服朋友」
1.弄懂自己當然最重要的,不然懂你的人來到面前,也不知道那是對的人啊!/要先愛自己,不愛自己的話,也不會(能力)接受別人的愛啊!
2.種植物,養動物,從這些有生命,會生老病死的生命中,可以領悟許多事。戶外的大自然更是,可以想通許多事情,心情得到抒發。
3.閱讀和思考要各半,不能光吸收,還要分辨(讀錯了就糟糕了),還有拿來用。
我發覺到我被女性身分侷限,對於傳統的男女對待很不平,想到這些限制是怎麼來到我的腦子裏呢?我的生活經驗沒那麼多啊!後來想到是看書的關係,尤其是看小說,以前的女性各方面被絪綁,只有嫁人的一條出路,生活空間只有家裏,應付的是家裏那些麻煩的人,別的都不能做,原來是在看小說時,進入我的腦袋裏,我後來感嘆:「盡信書,不如無書啊!」
4.是啊!什麼不好意思,交際應酬,都是有必要的嗎? 在意別人的反應,將教養、規則、禮貌等綁在自己的身上,值不值得啊?我們每個人的時間和力氣有限,要選擇自己喜歡的朋友啊!

「這是20跨到30不曾認真思考的問題,
但30跨到40心境上的變化又更深層了,
也許是現代資訊傳遞很發達,女性自我意識也強烈
哈哈~不知你在那個轉折點也會想這麼多嗎?! 」
30歲後,我有想做自己的慾望(不只是當太太、媽媽而已),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前壓抑的事情想要去做,就在等小孩長大一點。那是我,看到有的女人很安然地過傳統的人生、人家安排的日子,不知道她們是怎麼想的?
我30多歲時的感覺是,遇到困難的事情,都可以(會想辦法)解決。有幾年,我同學當股長,我們2個人將那個單位做得很愉夬,那時候覺得,碰到事情,沒像更年輕的時候那麼慌張或擔心了,總可以想出辦法,或問到人,得到解決的方法。那時覺得,年紀大點真好。
同時,我心裏也清楚,我忙著帶小孩,(有理由)可以不用探尋自己未來的方向,這是每個人都該做的,只是我假裝沒看到,拖延而已。比如:要不要換工作、換單位、進修等?對於未來有什麼計劃?通通停擺。
工作上需要學的東西我會學,有時候去參加研討會,其他比較大的進修就沒有。
36歲生老三,開始有育嬰假,我請了2年。事先向家人宣布,不要將家事推到我的頭上,生活照常。我利用小孩睡覺的時間,自學點東西,像Dbase, lotus(你有聽說過嗎?),記帳等(先生自己創業,我幫了一些事情),開始投稿,也開始在晚上或假日出去參加活動(先生那時比較願意帶小孩),開啟了我的眼界。
研究小孩的學習障礙,到學校當義工,幫小孩上數學(看不慣有個小孩數學不會,老師一直打她),做了自己愛做的事情,過得很愉快,不想回去上班。但我己經做了一半了,我一定要回去,將退休金拿到,哈!
回去上班後,想要在工作上有表現(不要再等小孩長大了,再等下去,我都太老了),沒多久,發現情勢已去,因為當年一起進來的同學都升遷了,老師也走了,後來進來的年輕人,電腦、資訊等比較會,我就算了,轉而尋找退休後要做什麼?我共探索了10年,,哈!
試探了很多事情,喜歡做就去做(包括義工),做了一陣子,不喜歡了就不做,其中包括種植物在內,我是綠手指,在新店家裏種了很多,都是我自己分株、插株的,不要錢,也有想過或許可以種東西。
當過幾年社運中的小螺絲釘,教育、女性和社區活動。後來憂鬱症發作,那些外務通通推掉。多年後回想,那幾年根本是躁鬱症的躁期,事情做得又快,又多,又好,還自以為很能幹、聰明,是在過度燃燒自己。後來我對於一直留在社運的人很佩服,那是非常耗能量的事情。
有一年終於看清楚自己想唸書的夢想,去修了一年的「教育與心理統計」,想退休後唸心理所。
退休前3年意外寫出長篇小說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想繼續寫小說,就沒再修課,心理所沒唸成,沒想到後來碰到的花精諮詢,比較簡單、有效,我一樣成為諮詢師。
2021.6.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給有睡眠障礙 情緒管理 表達障礙 孩子的建議!!從現在開始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然後過 正常 健康 自在 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6-15
給廚房女巫們:羅勒的魔力,為什麼它如此神奇? 羅勒(Ocimum basilicum)是一種鮮綠色的地中海香草,不僅可以食用,還充滿了魔法的力量。雖然是香草,但可以像蔬菜一樣食用。羅勒容易種植,只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就能成長,可使用於許多美味的菜餚中!除了其烹飪和藥用價值外,羅勒在巫術中也全能型好寶寶植物。以下是你可以用羅勒魔法來實現意圖的8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14
給報名加賀工作坊同學們的公開信-關於“加賀譯”加賀譯是一個跨國工作坊的計畫,強調地方的所有資訊都只是尋找自己內心願望的線索。工作坊分為三個階段,強調自我、實踐,以及共創。此外,文章中提及了工作坊的組織與分工、課程部份以及其中的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4-06-12
給專業工作者,24種知識變現的可能本篇文章將與你介紹在 Converkit 平臺創作電子報的經驗和談及即將改名為 Kit 的動向,並分享了知識變現的 24 種可能方式,包括教育資源、範本、設計、錄音和服務專案等,期待帶你打開知識創業的N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4-06-10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13/13):夫妻對應4_丈夫的改變2剛才老陳夫妻吃早餐時,老陳與國/高/中/大學的同學群組+妻子分享一段網路文章:說明和信癌症醫院創院院長黃達夫82歲,自己經過疾病鬼門關走一回的體會:許多癌症的病因是長期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結果妻子立刻回問:“你有跟人分享嗎?”,讓老陳感覺被抓包+有作錯事的感覺。透過老陳以問句代替反擊,達成雙方的良性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1-30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7/7):中風多年後有否調理?最近許多海外的親友,都因為全球疫情解封,陸續回到台灣,老陳的二位高中旅美同學,也在回到台北探親後,參加同學會的召開,對有些畢業45多年+實際年齡已經超過65歲的法定老人而言,這對畢業後才第一次見面的同學來說,都是很大驚喜的事情。只是,因為曾經中風同學的平整+脈診=說明持續調理+科技養生的重要,才能勝
avatar
老驢
2022-11-13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6/7):王阿姨老後艱難的醫療"與否+多少"的決策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7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以下是老陳,最近寫信給每週到府調理的一位91歲老人王阿姨的兒子: 王兄好 當我們回顧過去二年你媽媽的西醫藥療程,需要回顧+展望=爲媽媽自己的健康喜樂生活或安然離世有自主理解+作主的決定。
avatar
老驢
2022-11-12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4/7):腸癌對應老王夫妻是我們扶輪社的社友,也是大學教授的夫妻檔,二人在學術研究與帶領學生的表現上,也是幾十年下來的"卓越學者與優良老師";他們的一女一子也都是台大與交大畢業的高材生,過去半年其大腸癌末期的處理辛苦,回顧小結:需要結合中西醫療的所長+適當的調理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6-11
給未來孩子的信之十:貼紙盒子爸爸的診間有一個裝貼紙的小盒子,這個貼紙盒有兩個格子,右邊的格子放的是車子、機器人、超人和蜘蛛人,另外一邊則是放美人魚、彩虹小馬、公主、小動物等等,其實不難看得出來,右邊的格子是給小男生的,另外一邊的格子給小女生的。
Thumbnail
avatar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