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低潮,甩開藉口!離開舒適圈的勇氣《女孩別再道歉了!》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女孩別再道歉了》這本書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建國皇帝寫的歷史書。很多吹捧自己有多棒、妳應該要怎麼樣做,很諷刺,她主軸是希望女孩不要被世俗眼光枷鎖,但她從書名就先排它,把女生獨立出來了。我一直認為真正的公平應該是不分男女,女孩有焦慮,憑什麼男孩不會有?!不過,高手畫線的地方總是跟一般人不一樣,就讓嗚喵我試試看,能不能替這本書去蕪存菁。
Hello guys~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我其實相信每個人都會找藉口不去做某些事情,可能你一直有個創作夢,但總是困在下班後太累;或者你一直想要開公司,但總是告訴自己風險太高 ;更甚至你想要開始試試投資,但總是躲在沒資本的藉口後面。想做的事情很多,阻止你開始的藉口更多,追夢很可怕,我也明白,畢竟連我自已都是花了一年的時間做心理建設,才離開職場這個舒適圈。那你有想過什麼都不去做會發生什麼事嗎?
拿投資來說,不開始理財會怎麼樣嗎?可能不會太嚴重,至少短期內通膨還沒追上來,不過時間一但拉長,我相信我不需要再重複那個國王的故事,告訴你複利效果有多可怕了。
不追夢呢?好像也不會怎麼樣,大概只會在人老色衰、垂垂老矣的時候猜想,當年如果勇敢一點,生活會不會有點不一樣?更甚至,感嘆自己就如那些的聲音評價的一樣,那些聲音我們都很熟,來自那個自以為是的同學、來自沒有同理心的家人、來自那些稱呼掛著閨蜜的朋友,甚至來自你自己的腦袋。當你鼓起勇氣要做點什麼,這些評價就像雨後春筍般出現。最可怕的是我們相信了、認同了、奉為圭臬了。
有些人的目標是被這些聲音磨掉的
有些人的目標是還沒開始或跟本沒勇氣開始找的
我其實很難相信螢幕前的你沒有任何目標,它不需要是『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這種遙不可及的事,它可以是『戒斷垃圾食物』、『每年出國一次』、『開始寫書』。對我來說就是「最少每天都要吃到兩餐」「每天睡前看書30分鐘」「這些我都辦得到!只是⋯」
沒時間、沒能力、沒體力、萬一失敗了怎麼辦、別人會怎麼看我⋯blah blah blah⋯
我最常聽到就是沒有時間養成閱讀習慣,問題從來都不是沒有時間,而是同樣的時間你做了什麼選擇。閱讀VS手機、閱讀VS連續劇、閱讀VS電玩,永遠都是後者比較值得擁有你一天24小時中的幾分之幾。不開始目標永遠有幾百個理由,開始行動卻只需要一個理由:

實現屬於自己的人生

很顯然我們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所以你想要養成一個新的好習慣,就一定要有所犧牲,你可以早起一個小時、你可以利用上廁所的時間,你可以在手機裡裝電子書的APP取代滑IG,一個星期168小時,總共只需要撥出5個小時, 一天只需要43分鐘,持續一個月。相信我,你絕對可以養成閱讀習慣,一個小時都不到,為了自己這點投資很值得吧。
沒能力和沒體力都是一個假想題,因為能力和體力都是靠訓練和持續累積堆積出來的,我剛做YOUTUBER的時候口才也沒有現在好,更別提化妝技巧和剪輯美感了。試想我就停在六年前的遊戲實況主經營方式,自我滿足一塵不變的表演方式,或者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直用浮誇的角度來介紹書,你還會喜歡我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憑什麼你能繼續坐在電腦前哀怨自己母胎單身,看一百隻自我成長的雞湯,沒有任何行動,也只是變成說得一口好道理的溺水雞,溺死在滿滿的金句和道理裡,沒啥屁用。
最後一個藉口榮登我心中最爛的藉口NO.1
『別人會怎麼想?』

FUCK THEM。
這是你的人生,不嘗試過怎麼知道這不適合你?

昨天我跟我許久沒見面的好姐妹吃飯,她一開口就說她想離職了,有在思考想跳到我的前東家,問我公司環境怎麼樣。那份工作她只做了半年,即便薪水很好,但工作總是996,我們吃飯吃到一半還要跟公司開會,那個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了,這一份工作她做的心力憔悴、連生活都沒了。
我問她怎麼會想到做一份領域跟之前這麼不同的工作,她說 :
「沒試過,我怎麼知道我喜不喜歡」
半年就換工作聽起來很可怕、三十幾歲換工作也很可怕,下一份工作的面試官會怎麼想?中年失業是不是等於人生失敗?這些疑慮在我的好姐妹身上完全沒看到,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更明白自己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於是她果決的規劃後續發展,因為沒有任何評論能替你的人生負責,那些聲音就出一張嘴而已。
這本書有一張對於他人評價的流程表,我覺得非常直得分享給大家。
有人批評你!
你真的聽見對方說出口了嗎?不是:那就不必擔心了。
是:你認識這個人嗎?不認識?那就不必擔心了
認識!你在意他們的意見嗎?不在意?那就真的不必擔心了
在意?他們的意見是出自於「愛之深責之切嗎?」不是?那就絕對不用擔心了!
是?這些意見有建設性,而且對你有幫助嗎?不是?那就別再擔心了
是?仔細思考一下改進可行性,決定什麼才是最好的
然後...下次改進就好了,不要在放心上了
依照這個流程,大結論就是:

不要擔心

面對酸民留言,現在我也是這樣處理,除非留言的內容有什麼值得檢討的地方,不然評論我衣服、眼妝、聲音、頭髮、五官、肢體動作的一律無視,我的風格就是這樣,如果不喜歡,大可以轉台就好!我很討厭羅振宇在奇葩說的表現,我也不會去干涉他講什麼,頂多就是他做他的慣老闆,我翻白眼拖進度條。
但是我明白還是多少會有不安,不管是來自誰的否定,那怕是自己的,低潮就像冤魂一樣,索命似的纏著不放,這個時候怎麼辦呢?作者建議我們可以寫一封信給自己,裡面充斥的既定事實,由於作者她用自己的故事當範例,對還沒看書的大家來說很沒有共鳴,所以我就當作練習,依樣畫葫蘆地寫了一封信給自己,說真的,寫完的當下我真的有好一點點,給大家分享一下這封信的內容:
「親愛的NeKo,一路走來辛苦了,我是妳不放棄的堅持。以下這些事,妳應該要知道,youtube頻道轉型已經第三年了,妳茫然到今天,還是沒有放棄,因為妳知道我們在做的內容不只是知識,更多是過生活、享受、記錄生活,60歲回頭來看不愧對自己的生活內容。
我們成長很慢,多少讓妳很灰心,但也因為這樣,妳更能好好照顧每個愛妳的小貓,一次又一次的深夜,孤獨但不寂寞,有13萬的小貓愛著妳,或曾經愛過妳。
請相信自己做的事情,不要輸給放棄。我會陪妳一起成長下去。
我就是妳。
BY 妳的堅持」
我知道聽起來很矯情,但真的很有用,裡面的數據都是真的!說書做了三年、擁有13萬支持我的你們,...即便其中的12萬7000現在已經消失了,但它依然是個不可撼動的事實,我曾經用影片感動了這麼多人,讓這些人願意按下訂閱的按鈕。這封信除了矯情,要用到自己都無法反駁的事實,它是拿來說服以及提醒自己並非一無是處。脫離了低潮、藉口,請記得要一步一步地往目標前進,為你自己訂一個目標,用10個夢想來接近這個目標,並且給自己10年的計劃去完成。
10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也是我會問自己的問題,很多面試的老闆也會問這個問題,10年後,我希望我不只是一個自媒體人,我希望我的身分遠大於這一個小框架,希望我能擁有一個未曾有過的完整的家,不必大富大貴,但求幸福無虞平安健康就好,這個目標聽起來很渺小,不過要做到真的很難呢。
最後讓我們回到這本書吧,《女孩別再道歉了》是一本針對女孩子寫的情緒管理書籍,即便作者希望女孩做自己,不要在意別人的目光。
但我在書中一直感覺她被媽媽這個身分綁架,不斷強調自己身為成功的企業家,孩子們能理解媽媽現在放下他們去賺錢,是給孩子成功的榜樣。嘛...也許吧,這不是今天我要討論的重點,當一個人過度強調要放下別人的目光的時候,不就是她過度在意目光,才會一直強調嘛?真的不在意的人,可能連提都不會提吧...
另外書中有一段我覺得很弔詭,她想講失敗其實也是一種經驗,這種失敗經驗會讓你接近成功,不過她舉例的失敗...其實最後還是成功了啊?所以我說那個失敗呢...這感覺很像是考全校第一名的人說,即便我全校第一名,但是你看,我的數學只有99分。喔,所以哩?就是因為一直有這種感覺,我對她書中的舉例都是快速翻過,確實有些東西值得一看,但我覺得我已經把書中精華差不多講完了,剩下的只是作者在炫耀自己的風光偉業和同時能夠經營企業又兼顧作家身分等等...好棒棒好棒棒 棒棒棒。真的,不用買,去書局把第三部分:你該學習的技巧翻一翻就可以了,真心不騙,不要浪費時間。
好的,轉眼瞬間影片又來到了尾聲,如果喜歡我的影片請記得訂閱按讚加分享,小鈴鐺開起來,才不會錯過我分享更多好東西給你們喔,心有餘力的話使用加入按鈕,一個月75塊錢,繼續支持我在分享一本好書給你,我會非常感謝你的。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不需為「做自己」感到愧疚,拋開恐懼與藉口,勇敢實現屬於妳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