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這麼多機會重逢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以來,疫情讓許多事情改變很多。
  可能因應那句話,一場秋雨一場涼。事情發生總是會有原因,改變有時候也是需要一個契機。
  去年疫情美國特別嚴重的時候,加上人生安全問題,我一個大學學妹就成為美國回來台灣避難的學生之一,然後一直日夜溫差的線上課程,在這兩個月確定能畢業了。
  所以最近在考慮找實習或工作,聽她講可能目前的她人生規劃的排序是上海的工作>美國的實習>>>在台灣,簡直有多遠跑多遠的人。
  回來這一年多裡面,去年台灣不怎麼嚴重時,我們約過幾次吃飯喝過酒,也跟我們一群共同朋友聚過餐。聚餐那時開過她跟我一個朋友的玩笑,因為她在台灣唸大學的時間其實很短,但竟然也夠交一個男友。
  我們一直開玩笑說她是行動派。
  曖昧交往談戀愛都不會耽誤她考試申請出國。
  剛上大學她就是我直屬學妹,那時候帶她一起吃飯就看她對我的一個很暖的朋友有好感,後來人間月老我當時就嘗試撮合他們。
  但可能理想還是在他方,學妹出國唸書的決定太匆忙,準備考試完忙著申請、申請上後要出國找房子、再回來辦留學簽證和休學,然後整理行李後又飛出國。她跟我說等到終於落地安頓完,他們已經一兩個月沒認真聊過天了。
  他們的聊天紀錄就這樣停留在好幾年前,停在學妹問我朋友說台北冷嗎?是不是還在下雨,和房東到底修漏水了沒。分手的動靜很小,在日常生活這些瑣碎裡,在我朋友回了一句「嗯,都很好。」裡,在沒有人再接續下去的話題裡。小到甚至當事人都沒發現的時候,不知道什麼時候早就成為過去了。畢竟有戀愛是對方不在生活裡的時候,生活就滾動著把對方的痕跡捲走了。
  去年學妹回來台灣,過幾個月我們約聚餐時有人吵著把這個朋友約出來,但也沒真的做出這種事情來,拿別人的過去來開玩笑造成不能挽回的難堪,總不是成年人該有的態度。社群媒體這麼方便的時代,就算沒特別聯絡,那個朋友還是透過動態知道學妹回來了。學妹說明明看到他點了每個有發合照的朋友的讚,但隔了很多天才在學妹的貼文上按讚,明明都也有好友也沒刪掉,就是隔了好幾天才特別點去看一樣。
  這之後又過了好幾個禮拜,這朋友才回應學妹一個抱怨喜歡的咖啡店關了的限動,說那家他們都知道的店,只是搬家換名字、不是倒了,他還有去過新店址幾次。
  就這樣又聊上了,他們在這陣子三級疫情之前終於約出來吃了飯。中間間隔很多年,說這陣子有聊不完的近況,聊了過去的小事、還有後來沒來得及認識的對方。聊天紀錄又重新接續上了,像這幾年沒中斷過一樣。
  然後就遇到了台灣疫情嚴重的這陣子沒辦法出門見面,學妹開始準備畢業,但想要做的事情依舊不在這裡。
  她抱怨說他們怎麼會浪費了這麼多時間。問了我遠距離戀愛的事情,並且問了他們這樣是不是算又在一起了?她問了這個問題,我才發現沒有人想過他們到底復合了沒,只一起煩惱著到底他們之後怎麼談戀愛。
  今天早上我問了身邊朋友說,你身邊有朋友要考慮復合,是不回頭派還是讓他再試試看派的?我問完發現我忘記講了,忘記說其中一個是當你覺得她跑得很遠,她會飛得更遠的個性。另一個個性適合在地面生活,這兩個人未來可能天南地北。畢業後這兩年,大家各自的發展跟飛一樣的變化,尤其是女生朋友,我身邊已經確定要創業或正在創業的人都是女性,做跟學校學的東西完全搭不上邊的人也是一大堆。我問朋友說,如果這樣相差很大的兩個人還能在一起,是不是代表吸引對方的事某種不會變的特質?
  學妹現在還是個剛畢業的學生,是不是還有一些時間能試試看?畢竟人不會有這麼多機會重逢,也沒這麼多機會重新在一起。
  但一個人決定要走另一個人的雙腳還踩原地,那些愛是怎樣變成愛過的,誰也不知道,誰也不能阻止徒留原地的是被遺留者的傷心。有時候我們好像只能尊重離別,因為最後會知道,無論做什麼,無論變得優秀,死纏爛打或沈默,應該會明白,有些人感情要分離,就這樣分離了。
  時間過得太快,期間順順略過的,或高興或難過,或其他都化成一種不痛不癢的情緒混亂的堆疊在某處,然後在歲月沈澱中,他成了年少時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字都是小精靈送來的
    字都是小精靈送來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