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聞學理財系列】之 【話都給你說就好了啊】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粉絲團有人問我,週四公布的美國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16個月低點,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動能增強。再加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第二天出席聽證會的時候,繼續重申鴿派訊息,強調通貨膨脹是短暫現象,明明都是很正面的消息阿? 為什麼昨天美股那斯達克和標普都下跌啊?
我:沒有為什麼啊!
她:啊?沒有為什麼?
我:對! 沒有為什麼!
她:…
▌股價短期波動,本來就不一定有原因
我來學一下媒體寫新聞的邏輯給你看:
正面消息→股價漲→合理
正面消息→股價跌→利多出盡→合理
負面消息→股價跌→合理
負面消息→股價漲→利空出盡→合理
X! 都給你說就好啊~
---
既然是看新聞學理財,還是該長個知識:
▌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
在美國,如果你(美國人)找不到工作,政府會給你失業救濟金。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就是統計「才剛開始領失業救濟的人數」所以它代表的是,美國現在的就業狀況。 而「就業率」是經濟的「領先指標」,它反應了之後的經濟狀況。邏輯是這樣的:
就業率好→大家有賺錢→可以刺激消費→經濟變好。
所以「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下降,代表就業的人變多,意思是景氣正在好轉。
▌鴿派、鷹派:
代表美國聯準會(美國央行)目前對貨幣政策的態度。
「鴿派」表示「贊同貨幣寬鬆政策」,鴿子是和平的象徵,所以政府繼續印錢,大家繼續在資金堆出來的市場中,一片歡樂~~(撒花)
「鷹派」對比於鴿派,剛好相反,意思是聯準會覺得市場上資金太浮濫,政府傾向把錢收回來,所以常常造成股市下跌。
既然鴿派股市上漲,鷹派股市會下跌,那幹嘛不一直印鈔票就好
-因為通膨。
這個議題可以展開得很大,下次有相關新聞再拆解給大家~
#有學到新知識的記得按讚讓我知道
#想知道為什麼政府不一直印錢就好的回覆「想知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來聽張簡講幹話
來聽張簡講幹話
擁有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 喜歡觀察越來越奇怪的金融現象, 擅長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來點醒投資人! 在這裡,我會用最好笑的幹話,教你學會投資! 就算你仍然覺得投資很困難, 沒關係,那你在這至少可以學幹話。 在同名FB不定期舉辦免費講座,趕快去按讚追蹤設最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