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之恐怖片微心得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防疫生活中,除了愛上閱讀器之外,另一個收穫就是用friday、netflix看了一些國外的恐怖電影(因為臺灣的我都看過了,加上我從幾乎沒看國外鬼片,所以就利用這次機會看了幾部),比如韓國的《黑祭司》、《鬼片:即將上映》、《陰櫥》、《變身》、《驅魔使者》、《鬼病院:靈異直播》、《0.0赫茲》、《第8夜》、《韓國都市怪談》;日本的《凶宅怪談》、《犬鳴村》、《殘穢:被詛咒的房間》;美國的《大法師》、《安娜貝爾》、《鬼修女》、《驅魔直播》;義大利《經典恐怖故事》。
看了最多韓國片,我最推薦《陰櫥》;然後,我發現韓國驅魔電影拍得還不錯,把現代社會與驅魔的關係講得很好!其他國家電影中,《鬼修女》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它塑造了詭異的氛圍,我認為是鬼片中數一數二的經典!
===
在這幾部鬼片中,我覺得最厲害的是《殘穢:被詛咒的房間》!
這部片透過怪談小說作家粉絲的靈異經驗,慢慢追出房子過去的凶殺案件,讓觀眾在看電影過程中,享受一步步推理、解謎的樂趣!而且導演不會故意使用音效或者突然出現的鬼魅嚇人,反而透過詭譎氛圍與逼真細節的舖陳,讓整部電影非常立體!《殘穢》是我目前看過的恐怖電影中最厲害的作品之一!
除了敘述手法之外,《殘穢》的核心觀念非常一致,而且從劇名就可以看出來:「穢」就是不潔的意思,這部電影講的就是凶案會影響往後住屋居民的故事!其實臺灣、中國都有這種類似「地縛靈」的觀念,認為凶死者、凶宅會影很多人(李豐楙老師曾研究漢人「非正常死亡」的處理方式,有興趣的夥伴可以找相關資料來看)!
《殘穢》由小野不由美小說改編而成,導演是中村義洋。一查才知道,原來《鬼水怪談》也是同樣的組合──《鬼水怪談》也是我幾年前看過的超棒電影~
日本鬼片真的好讚啊!
===
我喜歡的鬼片,一定要符合「不故意嚇人」、「有核心觀念」這兩個條件。臺灣鬼片中,只有《屍憶》兩者都符合,其次是《紅衣小女孩2》。可惜《紅衣小女孩2》虎爺特效做得太出戲xDDDDD
目前臺灣最好的鬼片竟然是2015年的《屍憶》,這幾年真的是......最新的《杏林醫院》慘不忍睹啊~~~~QQ
還是期待臺灣將來可以拍出好的鬼片!
    周大頭
    周大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