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軌跡:《那一天》中的孫博翔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一天》是我看的唯二BL戲劇(另一部是《越界》);整部戲角色選得很好,而我最欣賞的演員依序是于子育(角色為林彩珠,項豪廷媽媽)、宋偉恩(演項豪廷)與劉韋辰(演孫博翔),這三位的演技很棒。
于子育和宋偉恩,因為之前寫過《俗女養成記》心得文,這次就先暫停。
其中,劉韋辰是第一次演戲,但他的演技讓我讚賞──後來才知道,他年紀跟我教的第一屆學生一樣!這麼年輕就有這麼好的演技,好厲害~
如果聚焦在孫博翔與盧志剛的談戀愛過程,會發現孫博翔的角色性格十分立體,而且有非常明顯的成長:
(一)青春期:衝動、性欲、堅持的孫博翔
1、衝動與堅持
前幾集裡,孫博翔主要表現是:偷拍(第1集)、強吻(第3集)盧志剛;而在第6集裡,孫找盧道歉並展開第一次告白時,他說:「我的身體告訴我,我就是喜歡你」。這裡很明確想呈現青少年從「身體」探索「愛情」的路徑──看到校園一堆摟摟抱抱、親來親去的情侶,就覺得導演很成功。
這時期的孫博翔,展現青少年衝動的性格,讓人覺得很「屁孩」(XD),比如強吻愛慕對象、說好要道歉,卻在對方店面宣示愛情(第3集)。此外,看到盧志剛跟另一男生出門,急得打電話要他「馬上下車」(第4集),這些都是「衝動」而有的行為。
其實這種「衝動」,也讓他為這段愛情關係「堅持」下去;因此,他在雨中騎腳踏車狂追盧志剛(第4集)、勇敢告白,歷經兩次之後終於成功;甚至在後期形象中,「堅持」帶盧志剛回家,是他非常大的優點。
2、談戀愛與「真心」
在整部戲中,最能展現孫博翔愛情觀的,主要有兩個片段:
(1)第5集,項豪廷問孫博翔喜歡男生和女生有什麼不同?孫回答:「男生、女生都是人,喜歡的感覺應該都是一樣的!」
(2)第6集,項豪廷讓孫博翔被出櫃,後來孫說:「談戀愛,最重要的就是真心!勇往直前、不顧一切、奮不顧身的那種真心。不然,你不打動他,他憑什麼整個世界不喜歡,來喜歡你呢?你想得也太天真了。」
在這種人人生而平等與「真心」的愛情觀之下,孫博翔有了兩次告白:
第6集是孫博翔第一次告白,失敗;但第7集,在好友項豪廷的助攻之下,他成功了。第一次告白裡,孫博翔強調「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我的身體告訴我,我就是要你」,但在盧志剛強烈不安全感(前段愛情的創傷)之下,被拒絕了;第二次告白裡,孫博翔說:「我是孫博翔,我知道我要什麼,我只要你。你不想愛了沒有關係,你讓我愛你就好。你相信我一次,我會用我所有一切證明我愛你。」
看出這兩次告白差在哪裡了嗎?
第一次告白,除了強調「身體」的愛之外,還有一種牢牢抓住對方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李商隱那種「春蠶到死思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濃密愛情);但第二次告白,孫博翔卻說「你不想愛了沒有關係,你讓我愛你就好」,對愛的執著放鬆了許多。
第二次告白的孫博翔,已經懂得如何讓在戀愛中受傷的盧志剛更放心地接受自己,所以稍稍放鬆了自己的堅持。
這是孫博翔的第一次成長。
接著,就是孫盧CP一直撒狗糧、曬恩愛,甚至有情欲戲。
(二)成年後:重諾、成熟、穩重的孫博翔
其實在第19集主角們成年之前,已經埋下幾個孫博翔成長、成熟的伏筆。
第12集,孫、盧兩人採買年貨時,孫偶然發現盧因為同性戀關係沒有家可回。於是,在第13集除夕夜時,兩人在橋上定情,孫允諾要帶盧「回家」,他還說:「我要讓你爸媽接受,並且相信我們的愛。」
第19集,孫博翔成年後,為了消解盧志剛父親對兒子的僵硬關係,每年持續送禮,卻一直被拒絕、退回。盧志剛因此鬧了小脾氣。值得注意的是,盧志剛在這集裡呈現傲嬌、愛生氣的性格,跟前期大不相同;相反地,孫博翔越來越成熟,反過來「接住」盧志剛發的小脾氣。
終於,到了第20集,盧志剛被獲准回家,孫博翔終於因為「堅持」而信守要帶盧志剛「回家」的諾言。
還有一點也很值得說,那就是第20集裡,項豪廷因為想念于希顧,難過到極致跑去躲起來;這時候,找到他,而且能陪伴他的,就是孫博翔。
我很仔細聽孫博翔安慰項豪廷的話(我很在意這個XD),裡面沒有一句是「無效的安慰」,他甚至說:「你不需要忘記他,你只需要往前進──你都帶著他走到這了。如果你找不到方向的話,你就跟著當下的自己走,總會找到出口的。」雖然應該歸功編劇高明,但如果孫博翔的角色設定沒有這麼立體,恐怕也撐不了這段臺詞啊~
能讓孫博翔這麼成熟、穩重地變成朋友的支柱,我覺得是因為他在穩定的愛情關係中,心靈不斷成長茁壯的緣故。
這是孫博翔的第二次成長。
#這位演員演技真的很棒_大推
    周大頭
    周大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