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房客_以愛之名

2020/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這還有分什麼正常和不正常嗎?」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導演鄭有傑的電影長片【親愛的房客】以雲霧繚繞的合歡山開場,敘說基隆一個不平凡家庭的故事,養父林健一(莫子儀飾)、小孩王悠宇(白潤音飾)、秀玉阿嬤(陳淑芳飾),透過法庭戲和事件的多線敘事,帶大家抽絲剝繭找尋案件真相。
我想,與其將【親愛的房客】定義為同性電影,倒不如說他是以「同性愛情」與「收養」的概念,探討家庭/倫理/愛的電影。
就好像健一說的今天若他是女生,是王家的媳婦,法務人員的問題、叔叔王立綱(是元介飾)的態度就不會是這樣,道出同性伴侶無法言說的痛苦。
在王立維(姚淳耀飾)過世後,五年來,健一始終懷著「贖罪」的內疚傾心付出,事奉阿嬤如親生母親,養育悠宇如親生父親,「罪」無法抹去,然而在阿嬤那句「(我兒子)有幸福就好。」卻又帶來救贖,她嘴上是說恨的,可是會恨也是因為已經愛了他,愛/恨是什麼,已不再重要。
「沒有我,你會不會比較輕鬆?」
「但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這世界上會有很多討厭的事、莫名其妙的事,但是你要知道,這些都不是你的錯。
以後我無法保護你了。
悠宇,儘管我不在你身邊,你要記得,我永遠永遠,都愛你。」
合歡山帳篷這場戲迎來哭點,當兩人分離的那一刻,我的心都在淌血。到底誰才是真正愛著悠宇的,可是為什麼愛他最深的(除了阿嬤)反而是罪孽深重的呢?
片尾的「在夢裡」,在悠宇的自創下,他對「爸爸二號」說出自己的愛,我有翅膀,你也有,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們有一天能飛翔過這些阻隔我們的,重逢吧。
【親愛的房客】全片用溫柔的鋼琴配樂、柔和的燈光、絕美的基隆海景與合歡山群山景,譜出一個哀傷卻又療癒的篇章。
莫子儀內斂深刻的演技、每個眼神動作,都打動人心,私心期待他能帶走金馬影帝寶座。淑芳阿嬤和白潤音的演出也十分出色,尤其是白潤音,純真脆弱、倔強早熟的詮釋令人眼睛一亮。
我很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