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拯救過誰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是將朋友口述故事改編而成。
那天是星期六晚上,我和朋友看完演唱會後各自回家,從捷運站走回家的路上有一間便利商店,因為在演唱會現場很興奮、很投入,又唱又跳,又喊又搖,在享受現場氣氛的激情過後,當下覺得口乾舌燥,喉嚨有點不舒服,決定買瓶飲料回家。踏進便利商店,除了熟悉的店員,還看到另一張熟悉的面孔,他是同班同學小康。
我跟小康雖然是同學,可是並不熟識,平時在班上沒什麼交集,感覺是不同世界的人。我們的座位距離很遠,小康個子比較小,坐在前排,我坐在後排。我們的成績距離很遠,小康總是考試名列前茅,而我連要說排在中段都有點勉強。我們的交友圈距離很遠,我平常和一大票狐群狗黨的同學玩鬧在一起,而小康一向獨來獨往,通常是一個人靜靜地看書或戴著耳機聽音樂,跟其他人很少有互動。
可能會有同學認為小康是個性孤僻的怪胎,不過我覺得沒那麼誇張,在我眼裡,他雖然不會跟大夥一起玩鬧,不常與我們聊天打屁,但是他給我的感覺是客氣和善的人,在路上遇到會點頭微笑打招呼,在打掃時間有時做完自己負責的區域還會幫其他人做,一點都不像是怪胎,頂多只是一個不喜社交、個性內向的人。
我覺得有些人誤會了不擅長與人交往的人,對他們形成了一種「不願融入團體的怪人」的成見。對個性活潑外向的人來說,與人交流或許是一種生活養份,可是對於比較內向的人來說,社交是一種非常消耗能量的活動。不擅社交不代表是孤僻或難相處。只是對於與人交流的需求沒有那麼多,外向的人或許會避免獨處、害怕孤單,相反地,內向的人卻需要時間獨處,讓自己重新恢復能量,隔天才有心力再去應付人際關係。內向和外向並沒有什麼絕對,我們都會出現想要熱鬧與想要安靜的時候,只是頻率多寡而已。
小康剛結完帳,正準備離開,轉頭看到我露出訝異的表情。
「太巧了吧?同學,你也住這附近啊?」我用誇張的口氣來掩飾心中的尷尬,畢竟跟小康真的不太熟。
「對啊,住在後面的巷子,你家在哪?」小康帶著靦腆的笑容回話。
「再往前走,大概五分鐘就到了,你家要烤肉哦?」
他聽到我的問題似乎楞了一下,低頭看自己右手提袋裡的飲料和木炭才意會過來,笑著回:「嗯,明天要烤肉。」
我已經好久沒有烤肉,好懷念。沒想到自己家和小康家離這麼近,這樣或許也算是種緣份,於是厚著臉皮試問能不能參加。
「我可以帶一些食材過去或者分擔費用也行哦。」
對於平時沒什麼交集的同學的突然請求,小康會顯現出訝異的神情也是理所當然,但是沒有為難的感覺,沒有考慮多久就答應了,而且我後來還提議想帶另外兩個同學一起參加,他也爽快答應。
隔天在小康家的烤肉派對,他爸媽沒有出現,只有他和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妹妹在家,再加上我們三個同學,總共五個人。我心裡有點納悶,如果我們沒來,小康原本只打算和他妹兩個人烤肉,這樣也未必太孤單,烤肉應該要人多才有趣吧?不過,小康本來就是個獨來獨往的人,說不定他喜歡享受自己烤肉,只是我少見多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阿飛
阿飛
年過四十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身高已經不會再高,倒是髮線不斷升高。 具有作家及行銷人兩種身份,期許自己能夠從事理性的工作,也能撰寫感性的文章。 出版作品均入選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等各大書店年度暢銷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