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開盒子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吧,一個月了,自從6/19後。』A不經意地提起,我卻沒什麼實感。
『那你對我的感覺有昇華嗎?』「或許有累加吧。」我狡猾地躲掉了這個暫時不想面對的話題。
關於P的素行不良我一直都是知道的,只是也選擇視而不見吧,甚至是縱容。對於身為溫水煮青蛙完美例子的我來說,近年來我的三觀也隨著對於P的認識程度從站在路邊的清純小女孩儼然變身為狂飆一夢的領頭司機。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在論及婚嫁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看似很悲劇,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婚一旦結下去可能更加悲劇吧。老天還是疼憨人的,而我就是那個憨人。
叛逆期來得很晚很晚、自由也是,從被歸還的週末到首次搬出家裡,可能是因為這樣都已經26歲了還會有一些五四三的煩惱。不過最近有點學會在煩惱至極的時候苦中作樂一下,亦或是從痛苦中找到一些樂趣,我也快要變成喝咖啡不加糖的大人了嗎?(開玩笑的美式還是好苦拿鐵萬歲)
最近看了一部漫畫叫《1122》,渡辺ペコ老師的作品。描述一對人稱「模範生」的夫婦,在歷經七年的婚姻後,各自發展出婚內生活、婚外戀愛的情況。一個典型道德難題:工作順遂、生活美滿,一切都合就是床上有些不協調,這常見。一方興致勃勃,一方只覺睏累,這也常見,「都是家人了,不做也可以吧。」面對拋下這句話(然後轉頭就睡)的妻子,身為丈夫,此時或許有幾個選擇,一、忍耐,二、自己來,三、去外面找另一個「不是家人」的人來做。
或許選擇三的比例比我想像中多很多。我曾經無法理解P,無法理解他撕心裂肺地說著愛我,卻又在某個夜晚落在別的溫柔鄉,雖然終究會回到我身邊。說到底我也是一個──說好聽一點是富有實驗精神,實際上就是個行動力過剩的瘋子,對於無法理解的事物一律都是嘗試了解過後才有資格評斷,然而在某個激情結束後的夜晚,我想我稍稍可以理解了。
如同漫畫中的女主角一子,出於對丈夫的虧欠感而答應的「契約」,但以「外遇是為了共築兩人未來」自我安慰的一子終究是陷下去了,與其說是萌生嫉妒,不如說是感到存在危機而焦急,更害怕自己逐漸失去性慾的身體,是否不再像個女人。選擇了風俗店的一子可以說是活過來了,從這逐漸窒息的生活中,和丈夫二也的感情也逐漸修復,或許關鍵點在於當彼此的衝突無法化解時,還是有其他事物可以期待、暫時轉移焦點,只是期待已不復存在於彼此身上,「但是如果丈夫和妻子都這樣做時,我們作為夫婦還有什麼意義?」一子這樣問自己。接下來就不劇透大家了,只能說連結局都帶入感滿深的我,這部漫畫讓我陷入了整整三天的哲學宇宙。
多數的少女漫畫可以概括成一句「你/妳愛我嗎?」,渡辺ペコ的漫畫在說的是「愛又怎樣呢?」或許這是真正的大人限定吧?拉來扯去盡是不清爽的煩人線頭,和誰在一起最終的選擇也不一定是出自於愛,但都是大人了也就無所謂遺憾,更遑論同情。
相較於方格子上其他有用的文章,這裡純粹只是我微小又無用的碎碎念,僅此紀念人生目前為止的狂飆時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長大這件事去年很紅的一部陸劇「以家人之名」,講述家人、長大和各自各種成長的議題,其中一句金句「人是一瞬間長大的,只有你知道的一瞬間。」,我覺得好像是耶,但與其說一瞬間倒不如說,會有某一刻你意識到「你已經長大了」。 我最近整理意識到的幾件事:包含喝水、喝茶和瑜珈。
    Thumbnail
    avatar
    小隻女孩跑跳碰
    2021-07-22
    關於學問這件事每個人在學術上花費的時間各有長短,誰願意投入他自然就會得到,然而你花的時間短,美其名是交流討論,實為求教,與其如此,你如果有需要可以等人家什麼時候開班招生,犯不著用這種方式,因為追根究底這沒什麼好討論的,能行的就能行,風水命理是很實用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白景泉
    2021-07-17
    關於智慧這件事 智慧是很多人想要的特質,也是很多人希望做到的東西。 黃帝內經靈樞.本神篇說: 「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氣也,德流氣薄而生者也。故生之來謂之精,兩精相搏謂之神,隨神往來者謂之魂,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所以任物者謂之心,心之所憶謂之意,意之所存謂之志,因志而存變謂之思,因思而遠慕謂之慮,因慮而處物謂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7-09
    關於打疫苗這件事 我一向很少在臉書、粉專或部落格放上自己的照片,但關於疫苗這件事,我覺得還是要用這個身份出來說說話
    Thumbnail
    avatar
    外傷重症說書人
    2021-07-08
    晨間寫作練習10:關於打掃這件事椅子上放滿書、書櫃和壁櫥前堆滿了一座又一座雜物山,導致壁櫥和書櫃失去了功能,梳妝台和四斗櫃檯面上放滿了瓶瓶罐罐和一台印表機和小雜物。環顧整個房間,只有床上勉強算整齊,只放了兩條起床後沒有折的棉被。這就是過去我的房間的寫照,也是我長久逃避、不去面對所造成的一個結果,因此每當房間會有外人來的時候,例如裝
    Thumbnail
    avatar
    小倫
    2021-06-18
    小心當盤子─關於無卡分期這件事信用卡分期付款相信你我都用過,是在大筆消費時減輕心理負擔的一種消費方式。 但如果今天我們沒信用卡,要怎麼辦? 有聰明的業者嗅到了商機,推出「無卡分期貸款」服務。但網路上類似的服務五花八門,小心以為自己賺了便宜卻不小心落入暗藏的陷阱...
    Thumbnail
    avatar
    萊丘 LaichuTV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