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願意,他還硬上?! 戀人間的約會性侵《刺蝟女孩:為什麼痛的是我?》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跟你說youtube影片少看,這邊滿滿都是偏差的個人價值觀洗腦,像我這台也是。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今天要來聊聊這本《刺蝟女孩》,作者的上一本書《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是談論憂鬱症的精神疾病,而這一本直接挑戰約會性侵的相關議題,哪裡有困難我們就往哪裡去是吧!我喜歡。
但不得不說,談論到性侵相關話題,大家會把受害者聚焦在女孩子身上,尤其是約會性侵這麼模糊的地帶,這只是我的疑問,也不是今天要討論的重點。這本書是從女性角度出發撰寫的小說,討論女孩子在面對傷痛的時候那些心理轉折和遭受不幸之後要怎麼踏出勇氣邁向下一步。
認真說,之前我也做過性侵議題的書籍,相較之下這本的架構較為零散,但裡面提出不少現象是:
我以為全世界的女孩應該都知道了,沒想到我居然在2019年的今天還能看到這種觀念
...的句子。所以今天我想跟各位聊聊,我的愛情觀之於肉體的權衡關係。講到這個就要先從我的家庭開始講起,我娘是個傳統保守女性,新婚初夜對她來說是常識,但我爸...呵呵。我爸這輩子沒教過我什麼,少數我記得的就是:一輩子不要只有一個男人,多交往多比較;還有要跟男人喝酒就要比他會喝,他沒倒之前妳不能醉,所以從小就教我喝酒,酷吧。
我就說把他們兩個湊在一起的那個人應該要下地獄。
在這樣的家庭教育底下,不難想像我的愛情觀有多混亂了,第一次的重要程度因人而異,但,不分男女都應該要重視第一次,和之後的每一次。愛情和貞操的重要程度都被放大的太過分,因為從莎士比亞就開始歌頌愛情了,也不能怪這個歷史共業,為什麼談論到愛,某些人這麼容易受傷?因為這些人是看電影學愛情,而另一群人看的是愛情動作片,這算是一種後天的文化差異嗎?別人我不知道,但如果是沒有感情的對象,連碰我的身體我都會覺得噁心。
只是今天我們要談論的是約會強暴,男女雙方理論上彼此都有意思,但這件事情的發生,不在某一方的預期範圍內,並且事發之後,另一方沒有想要負責任的意思,

造成受害者不斷地回想當時我有沒有拒絕的權利、我是不是什麼時候給過他暗示

可能還會厭惡自己曾經有兩秒鐘的歡愉。欸!不是說了不要檢討受害者嗎!這個自我檢討是怎麼回事啦?!我完全可以訴說約會強暴受害者當下的心情轉折,不是不想拒絕,在整個過程中都會想著,
現在拒絕他是不是會傷害到他的心?
拒絕他了是不是之後他就跟我絕交了?
會不會我忍耐一下,他就收手了。

壓根沒想到可以拒絕

很多人以為被性侵的當下受害者會反抗,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受到驚嚇僵持之後,在思考的期間就被料理乾淨了,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我夢到的。
想被愛和寂寞是個大洞,就是這個洞讓惡狼有機可趁
講到這裡,我簡單講一下這本書的故事大綱好了。女主角是個正值青春的大學生,一開始就面對心理諮商的厭倦感和排斥,但剛從好友升級上情人的男朋友強烈希望她能去做心理諮詢,去面對她過去遭遇的創傷,於是藉著一次次諮詢回顧,我們的女主角回想起那些愛錯人的往事、被性侵的過去、傻到在交友軟體上約炮、傻到不再相信任何男人。
經歷了很多很多,到最後,她想測試現任是否是個值得託付終身的好男人,這時候反而是男朋友抓著她肩膀,請她冷靜想清楚是否要進入下一階段,她到最後都沒發現,自己已經搞不清楚戀愛和性愛的差異了。
書裡有一段談論愛情的部分我覺得講得很好,事實上愛情到了我這個年紀也沒這麼浪漫,30歲的愛情只是把柴米油鹽包裝的美一些而已,我說我啦、我啦。
諸多的約會強暴發生關鍵都是因為太寂寞,其實書中的主角會這麼寂寞,有一部分是因為在家裡找不到溫暖,出了社會又遇不到能信任的另一伴。恩,我共鳴度很高,所以我才這麼替這女孩不捨,面對性侵,你可以找身邊的人聊聊,或者寫下來塵封在某處。剛開始一定不敢提到,光是想到就會發抖想哭,一次兩次的練習...等到最後能夠說完不掉眼淚,你就成功的走出傷痛了。敢談,能談,而並非昭告天下,我想聰明的你一定懂我的意思
接著我想聊聊交友軟體,多少人想在上面找到真愛我不知道,但是上面也存在著不少目的不同的人。就這麼說吧,多少人在夜店裡找愛情,可是檯面上看到有找到真愛的,目前我只認識聖嫂嘟嘟一個人而已。不是反對交友軟體,它只是一個工具,使用工具的人才是重點,
要有自己的判斷和應對以及勇敢拒絕的勇氣,
我覺得這才是這個世代最欠缺的能力啊。
至於這本書...以小說來講《刺蝟女孩》的分數絕對不高,支離破碎的架構讓我以為每一篇章都是獨立故事,以自我成長的層面來說...頂多只能幫助到特定族群,或者讓人反省自己是不是個戀愛人渣,不過字字句句都能感受到作者的真誠,我相信是她掏心掏肺在寫這本書,滿有共鳴感的。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我愛妳」這句話,有多少魔力?讓女孩願意獻出一切……
作者: 張閔筑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2/14
語言:繁體中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