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門徒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來分享一部很久以前的華語電影,吳念祖與劉德華擔綱的 "門徒",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很有內涵的作品,講述的是毒品的故事,片頭與片尾,吳念祖講的一段話很有思考的空間:

"我一直不明白人為什麼會吸毒?"
"原來一切都是源自空虛"
"那到底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我真的搞不懂"
是不是挺耐人尋味的問題?我也一樣不明白,人為何要吸食毒品,但在這部電影中找到了一種解釋 "空虛"。那毒品和空虛到底何者恐怖?經過一番思考過後,我想這是導演刻意留給觀眾的省思,而我的看法是空虛與毒品同樣恐怖,也造就了不同的問題,怎麼說呢?
毒品,從電影中女主角"阿芬"極為傳神的演繹,已經傳達給觀眾很直接、毒品很恐怖的意象,至於空虛,回想自己也曾經有空虛的時候,那是一種心頭悶悶的感覺,感到有些喘不過氣來,這樣的感覺,如果不去重視,不去解決,就會演變成其他的問題,如憂鬱症,嚴重者甚乎自殺。所以空虛恐怖嗎?同樣恐怖!
只是,空虛該怎麼解決?答案很明顯的,絕對不會是靠"毒品",影片中有講述到,吸毒是什麼感覺?好像飛到另一個世界一樣,但是試問,你到過另外一個世界嗎?不然你如何判斷這種感覺?吸毒產生的,是一種極為飄渺的、意識不明且脫離現實的幻覺,是一種逃避自我,欺騙自身內心的作為;最後,"阿芬"終究到了另一個世界,只是她無法再親自描述。
但是電影中對空虛沒有著墨,可能不好透過螢幕表現吧!除了電影所探討的這個主題之外,影片中還有其它片段是值得省思的。片中劉德華飾演的是一個橫貫東南亞的大毒販,但是『他自己不吸毒』!這也隱約在提醒觀眾,連毒販自己都不吸毒了,空虛的你何以要透過吸毒來麻痺自己?片中劉德華偏執的自認為吸毒者該死,有需求就有供給,自己全然沒有錯,要怪就怪吸毒者自己,導演似乎在傳達警告,毒販不但賣毒給你,還冷眼旁觀你的死狀!看到如此現實無情的毒販,空虛的你何以要吸毒?
電影中有兩個地方蠻有意思的,劉德華飾演的大毒販,反對自己的大女兒抽煙,對自己大女兒的叛逆感到痛心疾首,也希望自己的兒女好好唸書,當他到了泰國會見幫他管理種植海洛英的將軍時,將軍也是抱怨自己兒子不肯好好讀書;那他們為什麼要種植海洛英、要製毒、要販毒呢?這兩者之間的觀念是相互衝突的!這也是電影中描述的極為寫實的觀念落差,人總是會原諒自己的過錯,甚至乎自我催眠我沒有錯,最後就會像片中劉德華飾演的大毒販一樣害人害己。
整部片的氣氛很沈重,很可惜的是,沒有針對片中唯一未捲入毒品氛圍,暗戀吳念祖的單純女生,其實她的角色,可以帶給觀眾更正面的一些意義的,但導演及編劇沒有這麼做,可能考慮到觀眾口味的關係吧?總之,這是一部有內涵的好電影,值得推薦大家去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德魯生活誌
    安德魯生活誌
    安德魯(Andrew),自從無名小站關閉之後就沒再發表過文章,希望重新在這方格之地,再次分享生活 攝影:風景,生態,人文 登山:北大武,合歡群峰,郡大山,奇萊南華,里龍山,大凍山,旗靈縱走 旅遊:泰,印,孟,土耳其,德,奧,法,摩納哥,荷比盧,西班牙,葡萄牙,瑞士,澳洲,香港 理財:台股,ET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