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旺角卡門》王氏的黑社會浪漫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位導演的作品多少會殘留處女作的影子,而鬼才導演王家衛也不例外。看過《旺角卡門》後,總覺得處處有《重慶森林》、《墮落天使》、《春光乍洩》等的餘韻:大量大膽鮮明的色調轉換、以慢快門表現衝突、角色間肢體碰撞製造情緒氛圍,另外也少不了最經典的王氏語錄。
王家衛的敘事流線向來不是在前期就交代劇情主軸,而是先大篇幅的建立角色衝突與關係,像是在《旺角卡門》起初阿華(劉德華 飾演)接到電話被告知表妹阿娥(張曼玉 飾演)要搬過來住,可能會認為這就是一部王家衛式的浪漫愛情片,但其實都被騙了!我個人看來,劇情到了阿公說出任務時才真正進入正題,混亂嗜血的黑幫社會下殘存著阿華與蒼蠅的兄弟情義,或許才是這部片的精華。
「我蒼蠅寧願做一日英雄,都不想一辈子做條蟲」
但儘管《旺角卡門》的愛情並不如《花樣年華》那般全篇幅著墨於二人之間,但王家衛仍沒少給阿華和阿娥浪漫對白,「廚房裡有煮好的飯,另外我還買了幾個杯子,我知道,用不了多久就都會被打破,所以我偷偷藏起了一個,到有一天你需要那個杯子的时候,就打一個電話給我,我會告诉你放在什麼地方」並且曖昧之處也不馬虎,房間暗角的那瞬深情相視,讓人看的心癢。
劉德華的演技讓我驚艷許多,平時大多看他飾演文質彬彬小生或嚴肅睿智的角色居多,如今看他演這種瀟灑不羈的混混,竟毫無違和,甚至魅力與帥度更甚其他。
於我這個王家衛小迷妹而言,《旺角卡門》也許不是那麼令我滿意,但能從這部作品中發掘導演在後續作品上的運用,進而更了解導演的創作風格,何嘗不是種樂趣!
還很意外的發現,這部片的插曲林憶蓮的“激情”,就是捍衛戰士裡很經典的主題曲“take my breath away”音樂一出來就覺得那旋律特別熟悉。沒想到這首歌還出了粵語版,也相當動聽,推薦大家去品一品!

年份:1988年 香港
推薦指數:7.9/10
小梅Mei電影日誌
小梅Mei電影日誌
我是小梅,喜歡分析那些電影不會告訴你的事,並練習將其轉為文字記錄。每月不固定做特別企劃文章。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推薦片單,請聯絡這個信箱:[email protected](固定每週查收信件,最快在收信後下個月做分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