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於日本倉敷。
第一幕 遠景 時間無限
在書店的街角
再一次的輕啟傷口
於是你捱著舊海報
燃起一根我不在乎的的雪茄
或許我可以看清那家咖啡店
復古的背後有著哀愁與回憶
火車靜謐地穿過鐵軌
一如我對於新生命的期待
你拿出關於未來的畫
微笑等待世界的停格
畫面淡出  剪接影像:
在海邊日出時一個慢跑的人
第二幕 內景 陽台有著馬格利特的公寓
你:生命有著什麼可以延伸?
我:幫我把杯子遞過來吧
你:當人從事神聖的事會忘卻悲傷
我:啊 我的棉被忘記摺
你:人生的價值該如何看待
我:吃完早餐一起去散布,好嗎?
「你」和「我」手牽著手一起走下樓梯
插入,大景,畫面 (陽光從疏落的樹葉間灑下,閃爍)
第三幕 近景 溶入鏡頭
旁白:「回憶是我們不能被追獵的唯一的天堂」
他不能持續閱讀的頻率
遊走於山手線的月台間
一川河水的流走
鐵軌的深深律動令他沉醉
她無法說服自己愛情的定義
離開孩提的台灣 回到這裡
她喜愛江文也的故都素描
開始投入追尋過去
關於台灣回憶是她與江的唯一聯繫
配樂:鐵軌聲 電車聲 以及電車奔馳在鐵軌上自由的聲音
第四幕 黑白 地點在書店街角 畫面淡入
在街角等待的女
一陣暈眩,扶著欄杆輕嘔起來
蹲下身休息
男驚覺
過去,攙扶起女,溫柔的拍起背
內景 公寓
「我期待新生命的到來」
「我希望你們走進我的生命」
音樂響起 畫面淡出(眼角流著鄉愁 )
後記:
腳步下總想站在一塊堅硬石頭,才有勇氣跳往下一棵石頭。
回想「珈琲時光」。淺野忠信搖著酒杯,臉色凝重,像是擔憂一青窈,動了酸楚。光是好好存在這件事,好好在異鄉活著便是一件重要的日常。淺野的平凡因為一青窈的眼光流轉中,見到情愫的偉大。侯孝賢嫻熟於訴說生活,輕而易舉的告訴觀者關於生命的美好,向來簡單。自然描摹日本的細微時間,致敬小津安二郎卻有流露屬於台灣才有的醚味。
4會員
27內容數
日記是台北望河,台北工作、家住板橋,中間隔著一條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