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咖啡。上島咖啡誠品站前店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島咖啡北車店,台北車站地下街、M4電梯出口旁,是第二次等女兒下課與看書的蝸居地。
待在咖啡店儼然是一種生活方式,不分男女老幼,是一種花小錢就能創造生活樂趣或無限想像的好方法,我喜歡。
第一次嘗試秋季限定飲品栗子牛奶咖啡,圖片上說質地綿密的粒子泥加上雙倍咖啡與新鮮牛奶,再拌入粒子顆粒的香滑鮮奶油,是獨家美味,文字吸引我點了它,然後,我後悔了,還是經典拿鐵比較適合我。
拿出簡媜的《十種寂寞》,十個故事有十種寂寞,每一個故事裡的配角會在下一個故事當主角,最後一個故事再串連回第一個故事,形成一個圓,寂寞有各自的樣貌,即便相似卻不相同,那種滋味,難以言說,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
《弱水三千》是裡面最獨特的類型,是我年少時很喜歡的一篇小說,不理解為什麼會收錄在《十種寂寞》裡,無意中發現這則微博,才知道原來《弱水三千》的女主角梅運是《待續》一文中的配角梅老師,而男主角趙聖宇就是《花》中的研究所男學生。時隔多年孩子都高一的我重讀此文,竟不像年少時那般喜愛,既然終將是平行線,趙聖宇一開始就不該招惹梅運,看似心性堅定,實則誤了梅運一世情,他仍是過著原來生活的他,她卻已然走過悠悠一生,雖然梅運最終明白趙聖宇的心,俗氣的我,卻不能認同。
《老姐妹》看得我心酸,阿鵝嬤想念過世女兒Yukiko,「我的心肝Yukiko喔」「阿母真想Yukiko喔」,老母親的心酸寂寞無從訴,縱是外孫女亦無法替代。
簡媜老師說寂寞就是困境,當我們處在自己的困境中,其實都有見證的人,在不起眼的角落,你成為別人也中的風景,改變滲透了別人的人生,同樣的,也可能因為別人的介入,改變了你的人生,所以我們都不是孤單的,小說家康拉德說過一句話:「人不過是暴風雨中的一絲微光,然而堅持下去,那一絲微光就是一切」,不要害怕寂寞,要享受寂寞。
因為有過別人無法體會的困境,現在的我很能享受寂寞,在咖啡館中,還無顧忌地擁抱屬於我的寂寞。
60會員
317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