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紙房子 La casa de Papel (2)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微雷)。
這是一部2017的影集,目前在netflix播到第四季,好評不斷,也頻頻獲得各種獎項加持,即將在八月初迎來第五季。故事的走向和整個影集的生命呈現內外平行、相互呼應的感覺,故事在前兩季是第一樁搶案,一個段落,而影集在西班牙本國播完第二季之後,因為不被看好,面臨停播。
爾後,netflix買下該劇的播映權,命運翻轉,成為舉世皆知的夯劇。發燒的瞬間,很像是在某個片刻,影劇中的元素打中這個時代浮動的情感、人心的渴求,之後一發不可收拾。紅色工作服和達利面具變成共同的象徵,背後所具備的意義,不用刻意言明。
那麼紅色工作服和達利面具到底代表什麼,2020,一部講述幕後拍攝花絮的紀錄片〈紙房子現象〉也在netflix問世,隨著影集水漲船高的名氣,也試圖解析觀眾的著迷與愛。
東京、柏林、莫斯科、丹佛、奈洛比、里約、赫爾辛基、奧斯陸與教授,是最初參與搶案的搶匪,他們以城市名相互稱呼,在強度高、張力大的「工作」下,牽涉到個人的訊息和情感越少越好,戀情更是禁忌,因為這是牽絆,影響你理性決策的可能,但這裡就是個對比,每個人之所以會參與在這裡,不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就知道計畫是什麼,而是背後夾雜無數的情感,對自己的或是對別人的。甚至在搶案進行的時候,每個事件和決定又交織出更多的情感。
東京在一場槍戰中眼見男友死在眼前,生無可戀,不管是出於對體制的憤怒還是個人的生存,她試著繼續活下去;莫斯科與丹佛是一對父子,莫斯科單獨拉拔兒子,也想帶他一同離開混亂糟糕的生活;赫爾辛基與奧斯陸,出身於戰場,情同兄弟,在開場沒多久,赫爾辛基卻要忍痛終結兄弟的生命;奈洛比與兒子生離的遺憾,也許是驅動她往前的力量,再怎麼熱情,理性如她也知道現實的真相和束縛;里約最初的加入可能就真的是技術導向,之後與東京的相戀,像是青春之火,但第三季之後的轉折,就有比較多人格與個性的層面可以探討。
教授與柏林之間的關係在第三季有更多鋪陳,暫且擱置,但是從一些鏡頭已經可以看出他們交情深厚,而且柏林非常了解教授、也照顧他;然而前兩季,教授與蕾卡爾的發展真的就是超出我所有的預期了,畢竟教授違反了他的信念和教條,他的愛與情感成為劫案混亂的因子,如此,是否也反證他的信念是對的呢?
愛與情感可能真的是混亂的來源,但,也是生命源起的狀態,原始的生命何嘗不是在一片混屯、各種無意識的碰撞中誕生的呢?
這部劇另一個內外平行的線索是,純就劇情,它充分點燃我的腎上腺素,讓我們跟劇中劫匪一樣,一起在瘋狂邊緣打轉;而我看了幕後花絮也才明白,原來編劇也常常在編寫的過程中,面臨各種意外和截稿期限,這些腎上腺素不是沒有道理的。
Quuut
Quuut
文字和語言是我與這個世界的重要中介 我依賴它們 操作它們 這是我的一個面向 而 我也有其他的面向 我的專長是思考與人有關的所有問題 特別是內在的心理的意識的潛意識的 我文章的重點 會著重分享生活心情 讀書心得 觀影觀展的感受 切入的方向會結合一點點專業的角度 也會綜合成我個人的風格 歡迎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