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課程小記/線上同步教學心得:一條小小的綿延的路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空氣聞起來還有點生澀,耳機連結此地與彼方,在手上寫一個隱形的字然後吞入心口,藉此補充一點勇氣。接著,打開鏡頭與麥克風,

「嗨!」我對世界發出愉快的召喚。
嗨。
好久沒有上來寫字,雖然只是一個用來和自己對話的小小空間,但在這裡偶爾也遇見一些溫暖回應,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等待,但是我回來了喔。就算沒有人也沒關係啦,就當在對自己說話吧,哈哈。畢竟終於,終於終於,世界似乎漸回到尋常軌道(雖然再也不是從前習慣的那種「正常」),而我又稍微長出了寫字的力氣與空間。
一聲輕輕的嗨,也是這兩個月來,開啟每堂線上課的小小儀式。
啊,是的,每週進行線上同步教學的日子,長得就要成為一整個夏季了。五月底之前,還不太敢想像平常所習慣,需要高度互動的課程,該怎麼面對與孩子之間的距離,同時又維持教學成效?
幸好教育工作者都是群充滿溫暖與熱情的人,於是這從來不會是條孤獨的路。
一開始幸運跟上「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舉辦的大型線上研習,在該臉書社團中獲取無數養分,也透過連老師燕秋老師的Youtube頻道、莊越翔老師的「專業想」粉絲專頁、王永福老師的線上教學技術分享有種作文的線上寫作教學分享等等,不斷為自己增能;也在與喜閱樹團隊夥伴的激盪中,摸索出最適合我們的線上課模式。
目前喜閱樹的主要線上課程仍在持續滾動修正成更好的模樣,但已經算是發展出一個穩定模式。我一直認同並遵循福哥在「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中的心法:
用最少資訊工具,達成最佳教學成效。
因此這篇文章沒有什麼fancy的軟體或功能介紹,只是想要簡單筆記一下,我目前運用過的線上教學工具,以及將實體課程轉換成線上課程的小小心得。

Cisco Webex(付費版)

(截到怪表情了,幫自己上個粉紅馬賽克)
Webex是目前我們使用下來覺得功能最齊全,使用體驗也算順暢的線上會議軟體。以下分享我最常使用到的功能:
l 共用檔案
可一次共用多個檔案(視窗),切換流暢,只要在電腦點擊該視窗即可。而且「凍結畫面」功能十分實用,例如我常在寫學習單時間將PPT凍結在孩子需觀看的頁面,老師便可以同時多工處理其他事情。
l 舉手
各大視訊軟體都有的功能,因此孩子能夠很快上手。點名/發言/課堂活動都能用到,而且會議主持人可以將參與者的手放下,為課堂節省一些等待孩子一一將手放下的時間。
l 聊天室
可運用於課前暖身與課間提問。包含公開與私聊功能,主要上課老師和助教老師用來溝通很方便,更方便的是老師可以控制「參加者特權」,也就是當無意義洗版干擾上課時,能暫時關掉公開聊天功能。
l 表情符號
孩子們的最愛!通常用來讓孩子表示對於文本的想法,可以讓所有人都擁有參與感。另外,在孩子較不願意開鏡頭的青少年班級,也能讓老師透過螢幕下熱烈刷成一排的表情符號,感應到他們的熱情(?)
l 意見調查
就是投票功能啦,其實目前只有使用過一次,可是效果還不錯。我是用在寫作課的小組發表中,讓孩子投票最喜歡的小組。因為是限時投票,就能聽見他們把握倒數時間努力拉票,為線上教室製造熱鬧感,老師個人覺得很有娛樂性。

Google Classroom

各大需要改作業的老師應該都愛用中。目前用來批閱「閱讀理解學習單」和「作文」。學習單是讓孩子上傳照片,我再添加照片註解,不過要記得提供閱讀照片註解的教學;作文部分,覺得可以讓學生盡量用google線上文件來繳交,老師便能直接在裡面給予建議編輯。

Jamboard

超.級.好.用。以下直接分享我目前操作過的活動:
l 課前暖身
開給小學班級的課程,我們會提前半小時開放教室,先讓孩子進來,準備好了可以跟老師聊聊天之類。而我也很喜歡設置一個「暖身任務」,一開始多是聊天室活動,後來發現孩子超愛小白板,所以也會根據該堂課主題,設計不同的白板暖身活動,也藉此讓他們練習畫筆、便利貼、文字工具等各種功能,方便後續課程進行。
這堂課的主題會提到丹麥「hygge」精神,所以設計了這個暖身活動。
這堂課在講顏色使用的意義和效果,於是將《未來兒童》中的迷宮題目設計成課前投票活動。
l 小組討論
主要運用在開給五到八年級的讀寫課程,因為這年紀的孩子通常對設備熟悉度高,只要給出一個任務,他們就能在上面盡情發揮,例如以下就是讓他們小組討論出一個「奇幻世界」的設定。
這個設定也太誘人!(但我在課堂表示:蛤我吃很淡欸不能去這裡)


Myviewboard

同樣也是線上小白板,分成網頁版和桌機版,我會用來進行不同運用。
l 網頁版
Jamboard適合讓孩子們進行共編,自由度和操作性都高,但也因此時常發生「老師有人刪掉我的圖」事件,而且最多只能容納20個頁面。因此我推薦適合需要讓孩子各自在一個畫面中專心執行任務時,可以使用Myviewboard,例如下圖是寫作課中的暖身活動,老師可以透過「儀表板」功能看到每個孩子的操作。

※有一個小狀況是,老師如果先開教室,過一陣子才要操作的話,網頁很容易斷掉。所以建議短時間內密集使用,在需要使用到的活動時大家一起到mvb,同時透過原來的視訊軟體進行溝通。
l 電腦版
因為Webex播放影片沒有像Google Meet那麼順暢,所以我會在電腦開一個mvb檔案,裡面可以同時插入影片和提問,課堂中再直接共享此視窗,目前測試都蠻順暢的。
另外,我自己覺得jamboard的手寫感應不甚順手,所以進行大班討論時,也會用共用電腦版畫面的形式,統整課堂中討論內容。
匯入Youtube影片並將提問放在旁邊,讓孩子可以一邊觀看影片,一邊擷取訊息

實體→線上課程的轉換心得

身為線上同步教學的秧苗(畢竟我是Rice Chen),或許沒有強大心法可以傳授,但能分享這段路上我自己覺得很重要的幾個點:
l 明確的目標設定
在確知要將實體課程轉換成線上課程時,我做的第一件事,是把實體課堂流程完整寫下,重新確認這堂課的終點目標,再一一思考如何透過線上工具前進與抵達
這其實也回歸到「用最少資訊工具」這個心法,這堂課的目標很單純,因此我該做的也不是端出華麗課程,而是認真為孩子規劃好兩小時的地圖。
l 細緻的教材設計
有了地圖之後,抵達的工具不用複雜,但要細緻。這裡的細緻不只是「美觀」,雖然依我本人虛華性格,每堂課都是從當日PPT封面和服裝穿搭(?)開始發想,想讓參與課堂的孩子能感受到線上教室的整體儀式感。
儀式感很重要呀,也因此我堅持要通勤到教室上課(爸寶在此感謝爸爸常常溫馨接送),堅持讓孩子會使用到的教材都具備整體美感,讓他們進入愉悅而舒適的學習狀態。
除此之外,「細緻」指的也是教學者必須很確定,自己在課堂中使用的每項教具/教材,是為了讓孩子進行怎樣的練習?達到什麼效果?遠距教學多少必須耗費一些相互等待的時間,因此過程中的每一步都必須掌握效率和CP值,例如前面提到的Jamboard暖身活動,每項活動背後都有我想要讓他們練習使用的功能,在後續正式課程需要使用時,就能省去教學和熟悉的時間。
l 開放柔軟的心態
其實,無論線上或者實體課,永遠都不能忽略這件最重要的小事。面對全新事物需要開放與柔軟,對自己也是如此
老實說,剛開始只規劃將六月課程轉換成線上的我,總覺得實體課好像難以取代。但後來跟老闆討論後,還是接受了開設暑期線上課這個決定,並漸漸在過程中發現,雖實體課程中仍有無法取代的點,但線上課也讓我更細膩地規劃這堂因為熟悉而有時忽略細節的課,讓我更能夠給予孩子更多回饋,也和家長有更多聯繫。
當家長傳來訊息說,孩子每週上課都好投入又快樂;或者短短一個月就見到孩子進步;或者提供讓課程更好的建議,這些訊息都讓我好感謝家長與孩子,陪我們經歷了這一段。
不斷努力灌溉使自己成長,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給自己不完美的機會,放心與願意同行的家長/孩子/夥伴一起同行,這樣的一段路,讓我再次深刻感受,身為一名教/學者的快樂。(而且,內向者如我,愈發覺得線上教學真是自在無比……)

以上,就是我這兩個月進行線上同步教學的一點心得。
走在一條小小的綿延的路上,望向還看不見的遠方,樹葉與花朵都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或許,想像中的終點不需要也並不存在,路途中所有相遇風景,已經是這個夏天最美麗的寶藏。
陳冠穎(冠冠老師)
陳冠穎(冠冠老師)
閱讀與寫作的教/學者。藉由書寫並不完美的課堂碎片,以及閱讀世界後的真心感思,學習那些我透過文學與教育,想陪伴孩子們緊緊握在手中的真誠及勇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