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動物對話|走出,可以或不可以之外的選擇。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可不可以,在可以或是不可以之間,還有別的可能?」
棉棉是隻有如棉花糖般蓬鬆柔軟的比熊犬,有著比雲朵還白皙的毛色,展現出來的自信,就像是高貴的馬似的,讓人不由自主地會想要好好地欣賞。
他的家人,有許多人,每一個人面對棉棉的行為,所做出來的反應並不相同,姐姐略帶著擔心的口吻說:「他總是愛亂咬,導致爸爸常常會打他,可是,他好像又很愛爸爸,這樣會不會對他有影響呢?」我記得,當時,看見了棉棉的眼神,就像是孩子般的,充滿著好奇,看待所有身邊的事物,每一個他認識的,或是不認識的,當他想要去理解這是什麼的時候,就會用嘴巴試著咬咬看,或是用雙手去扯扯看,這樣的行為,站在棉棉身上,本無對錯,只是回歸到人身上,有了身為人的認知,以及產生了對錯的分立,所以,理所當然會認為棉棉這樣是不乖的。
行為本身,並無需調整,該調整的是,我們能不能,在面對的時候,不再只是以可以,或是不可以來面對,或許,就試著退一步,去觀察,去等待,甚至,或是根本不要製造任何可能會吸引棉棉想咬的可能性,還有很多很多種方法,是我們從未設想過的,但是,卻值得去試試看的可能。
給自己,與動物,一個更遼闊,更舒服的空間吧
其實,動物,雖然無法像我們一樣開口說話,卻其實,每分每秒,都在盡力地透過各種行為,來表示他們在想什麼,如果,仔細去看,會發現生活中有許多小線索,都是他在跟你對話的痕跡,像是棉棉每次看見要出門的背帶就生氣,姐姐常常不解,究竟是喜歡,還是討厭出門呢?但棉棉的感覺,卻是那個背帶的壓迫感,經過深入瞭解後,發現的確是有點小,而在對話之中,不知為何地,棉棉送來了一段,他自己非常開心的畫面,像是坐在寵物推車上,很得意地,享受微風吹過他的蓬鬆毛髮,分享出來後,姐姐回:「沒錯!有推車!可是,他很常坐在上面對底下的狗狗吠叫。」「那個,似乎是像國王出巡似的,在跟下面所有的夥伴說,我要來了,請讓過的那種自信感。」姐姐聽了,也笑了,認同地說「他的確是一隻非常有自信的狗狗。」
幸福,其實,是共創出來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這樣的景象,似乎得刻意去營造,像是為你買一份的禮物,帶你去趟奢侈的旅行,還是請你吃頓豐盛的大餐,可是,真正的幸福,是我就算不理解你,仍是給你滿滿的愛與支持,或許,我中間有誤會了什麼,而讓你受了傷,可是,仍不會改變,我願意對你的支持與愛,然後靜靜地去聆聽,所有你要表達的,這樣的力量,將會如實地展現在對方身上,成了一股渾然天成的自信,因為他的背後,有你這樣的全心相挺。
每個人,就像是一座又一座的山,彼此獨立,卻也緊緊相連,而也是這份屬於家人的羈絆,讓如同雲朵般的棉棉,更能舒服地徜徉其中。
這也是,這次,我在棉棉與姊姐身上學習到的,原來,我的自信,也是如此,有了家人無私的相挺,無論如何,中間有多少風風雨雨,至少,我還是我,我仍然義正嚴詞地成為自己,說出任何想要表達的話,那些的樣子,都不可能只能靠我自己,而是要有多少願意相信且支持的人,彼此相互而成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