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謝謝,+1的2020東京奧運!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8.08,東京奧運正式閉幕了。和家人一起慶祝父親節的同時,觀賞著閉幕式,心中有許多悸動,這兩週,猶如一場夏日的華麗冒險,在這最黑暗的時刻,卻同時也可以是最美的時刻,我能夠享受各國好手的競賽,看到許多令人熱血沸騰、互相扶持的動人畫面,同時與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觀眾們一起吶喊、歡呼、落淚與感動!
「和(WA)」
閉幕式上的「和」,在各種顏色的渲染之下,漸漸地化成光點,匯聚成光流。每一道的光芒,由體育館的四處湧向舞台,彷彿在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光芒,在最黑暗的時代,一點一點的團結起來,能戰勝一切的紛擾。甚至,在競爭意識激烈的賽場上,我也看到了好多美好的「和」。
即便疫情讓許多的衝突、矛盾產生,讓戴著口罩成為了日常,隔絕了人與人的接觸,淡漠與疏離似乎已是常態。然而日本扛著來自國內龐大的壓力,還是決定舉辦奧運,透過運動賽事,讓我們看到超越極限的可能、跨越國界的友好、勝敗之外的相互扶持、勇於挑戰的自我,這場夏季奧運,劃開了疫情的陰霾,撫慰了我的內心......
依瑟儂:「你一定要贏到最後喔!」
我好喜歡小戴和依瑟儂的那場羽球八強賽,兩位讓我看到─對可敬的對手最大的尊重,就是拚盡自己的一切,即便氣力耗盡,也要毫不退縮地打一場!動畫棋靈王裡,桑原本因坊說:「圍棋是要兩個人才能下的。」看完這場比賽後,這句動畫對白就闖進我的腦中,桑原老師的言外之意,一場神乎其技的對戰,一定要兩個勢均力敵的選手才有可能產生。小戴和依瑟儂,你來我往的攻守,最後一球癱倒在地的畫面令我久久無法忘懷。整場比賽是彼此都相當了解對手才能做出這樣的攻防,比賽一定會有輸贏,但這個輸贏並非要定論優劣,而是藉由彼此相互砥礪成長。有一位旗鼓相當的對手,刺激彼此往更好的境界邁進,看了都令人熱血沸騰啊!賽後,許多網友將兩人為了撲救球而跌倒在地的畫面化成Q圖,那是場上好對手,場下好朋友的心心相惜呢!
林昀儒:「我有資格評價他嗎?」
小林同學對戰樊振東的比賽,連眨眼都覺得浪費時間。對上球王,冷靜的小林同學讓我們看到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企圖心,每一個來回拍都令人心驚膽顫!緊咬著球王的小林同學,那股拚勁與執著,著實吸引目光。賽後訪問時,小林同學謙遜的回應,讓他雖然輸了比賽,卻收穫了許多肯定與球迷!看完小林同學的比賽,我還去搜尋了許多相關新聞呢!
巴爾辛Mutaz Barshim:「Can we have two golds?」
這是我第一次看奧運的田徑比賽,轉播過程中有許多比賽輪流切換,偶爾鏡頭轉到跳高的畫面,選手沒有一個認識,但是他們背過橫桿時的優雅姿態也相當吸引目光。罪最後的決賽,由卡達選手巴爾辛與義大利選手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一決高下。兩人挑戰高度失敗後,本要調降高度繼續比拚,巴爾辛的一句話,讓這個奧運場上出現了一個比賽有兩面金牌的創舉!賽後看到其他文章介紹,才知道原來兩位選手是多年好友,坦貝里選手在挑戰奧運之前遭遇許多低潮,巴爾辛選手都看在眼裡,對他而言,坦貝里也是一位金牌選手了!這至高的榮耀本來就屬於努力不懈的人們吧!我佩服巴爾辛的胸懷,也感動於坦貝里的努力!
王齊麟、李洋:「從地獄爬回來。」
前幾年在台北看了羽球公開賽,那是我第一次現場看羽球職業比賽。當時的男子雙打是王齊麟與陳宏麟,記不清楚那場比賽的結果是什麼了,但我還留有印象的是雙打的激戰節奏與攻防,讓我目瞪口呆。而這次奧運,李洋和王齊麟的「麟洋配」則又刷新了我們的羽球高度。
賽後看了相關報導,才知道原來在第一場比賽輸掉的兩人,其實已經對於奪牌沒有念想,只想著盡力完成比賽,畢竟死亡之組的賽程,說是地獄也不為過。但或許是這樣的置之死地而後生吧?放下了包袱反而沒有太多壓力,就這樣一路過關斬將到了金牌戰!有誰能相信呢?看介紹說,李洋的羽球之路走得磕磕絆絆,即便兩人是國中好友,也是頂著許多的壓力和磨合才完成了這個搭檔組合。如果說從地獄爬回來,那就是經歷許多磨難後的浴火重生吧?
最後金牌戰的那球「in」,將兩人的聲望衝上了最高峰,但兩人很快地冷靜下來,並彼此告誡:「千萬不要大頭了。」、「爬上去很難,跌下來很快。」,如此的自我要求更讓人敬佩了,正是因為經歷過,才能明白自己的不足,也才能不被眼前的成就所迷惑吧?
讓感動延續吧!2021.08.24─帕拉林匹克運動會!
因為疫情,無法到處趴趴走的我,反而多了許多時間跟機會能關心體育盛事!從學生時代瘋SBL之後,一直到出社會工作了,也才在今年有比較多的時間觀看奧運賽事。也更認識了許多平常我根本無法參與的運動,明白到平凡的人們也能創造不平凡的紀錄。雖然東京奧運閉幕了,但這只是一個逗點,接下來的帕運,每一位選手皆是在更劣勢的狀態下,努力克服身體的殘缺,向世人證明,沒有什麼能阻擋你,唯有你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