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文章配圖要用手機拍還是相機?

在做書籍設計的時候,最害怕的一個狀況是:「作者的照片不夠好。」雖說很多人是文字取勝,但這年頭圖文書(有圖片/照片)還真不少(比較吸睛嘛)一旦遇到作者拍的照片不夠好,就會讓編輯、設計都會痛頭得要命,有時候還真得「閉著眼睛當作沒有看到照片很差」的狀況,把那本書快點完成。
(沒有例子可舉,但是很常發生。)
關於「要求一張照片要夠好」這事。首先得要說畫質和清晰度。
早期手機上的相機畫質還不夠的時候,很多人拿小DC(只有數位變焦的數位相機)拍照,然後跟現在大部分人使用手機拍照的時候,非常依賴「數位變焦」的功能,也就是使用相機或手機上放大跟縮小的方式把畫面拉近或拉回,很多人沒有看過這些照片放大到可以印刷或輸出,以及拿到電腦螢幕上就完全慘不忍睹,除非你的相機等級夠高、你後續使用的圖檔不需要太大,否則千萬不要用那個數位變焦的功能,會出現自以為拍到重點,但重點完全是糊的窘境。
*拍照的前進後退,應該由你挪動身體往前或往後。當然如果你有支好的變焦鏡頭就另當別論了。
有一回我做一本滿滿都是圖片的書,書裡所有的照片全部都放得很大,每一張我都邊看邊搖頭想問:「既然知道照片最後會拿來做書,為什麼不好好的買一台等級高一點點的相機?拍照的時候怎麼不想一下重點在哪裡?」
等級高一點點的意思是:也許是功能比小DC高階一點的小單眼(可換鏡頭的)、畫質好一些的,甚至是支援RAW檔的。(關於RAW檔我也不太會解釋,請看wiki
那麼「等級高一點點的相機」就能拍出好照片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後來很多相機、手機都會強調「防手震」,為的就是確保讓大部分人盡可能用最簡單的方式拍出最清晰的照片。但即使手機還是相機有這種功能,為什麼還是很多人拍不出一張清楚的照片呢?多半還是沒有搞清楚相機使用功能,或是根本沒有能搞懂「使用」的方式。
真正要拍出一張至少清楚的照片,應該有幾個步驟:一是搞清楚你手上拿著的機器的功能,二是拍照的時候不要動,要知道對焦的點在哪,三是大略懂得光圈快門的關係。
早期非常多人瘋單眼*,從類單眼、小單眼,到大單眼。寫圖文部落格的,誰沒有一台說得出口的相機(當然也瘋底片機。)慢慢演進到手機相機功能越來越強大以後,用一般相機拍照好像已經像稀有動物一樣(差不多快進化到跟玩底片機一樣稀有了。)
*單眼反光相機(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簡稱:SLR camera)又稱作單鏡反光相機或單反相機(大陸及港澳地區):維基頁面
那麼,拍好一張照片一定要用「好」「相機」嗎?答案還是否定的。尤其是當今手機功能強大到都能拍電影了,誰說一定要用相機拍照?重點還是什麼時候需要什麼樣的品質,而你是提供者,你使用什麼樣的工具拍照!
有回我的編輯朋友跟我說:你是我看過的創作者裡,少數能夠好好把照片拍好的人。
我知道他說的並不是「我拍的照片很好」而是「我有好好把照片拍好」,這應該是身為一個「幫別人做書排版設計」的人自我要求吧!我不想我的照片編成書或是做成海報時,只能拿出畫質特差、不夠清楚的原始檔,我不想最後出來的作品因為照片而成為敗筆。
有些人寫文會也想要用自己的照片,但常常會礙於「拍不出好照片」而放棄。
如果你是一個跟我一樣「不想去找別人的圖來用」的人,想用自己拍的照片,就先搞清楚你手上那個拍照的工具的使用方法,等到你拍到覺得功能不夠用了,畫質不夠好,自己還想多方的嘗試,那就再往更高階的相機去購買。
關於「拍照」這件事,不可能人人都是攝影師,但你要拍出一張好照片,至少要花一點時間搞清楚「拍照」這件事的知識。

手機和相機哪個拿來拍照好?你不想弄懂的東西,從來都做不好!

除了盡量不要使用數位變焦之外,唯一要提醒的是:
盡可能在用手機app拍照時,同步存下你的原始檔,因為經過app的調整,照片會失真,等你真的要拿出來用在電子書、紙本書,甚至是影片上,發現畫質很爛的時候,你想哭會哭不出來的。(你的美編、編輯如我也會在電腦前咒罵你XDDDDDD)
圖:
伍佰的攝影集《在城市的時間裡輕輕滴淌而下》,iPhone8轉黑白。早期買過伍佰的攝影集,這本是他用手機拍在Instagram,我想看看就買了,很早很早很早很早之前我也用過iPhone4拍在instagram的照片做過攝影展,也有洗出來黏成拍立得(它們還在),不過iPhone4的照片質感就無法與現今相比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K會員
796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文章不要跑錯棚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時常聽到一種說法,就是作者要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術。不可否認這件事情當然是對的;就如同如果你是一個學生你要不斷增進課業能力,你是上班族,要不斷增進專業知識等等,這句話是沒有錯的。但是大家真的知道所謂的增進文章功力的方向,是要朝著那裡去嗎?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5-21
文章之去留如果我在方格子寫文章超過30篇,有廣告分潤了,是否一樣還是乏人問津或沒有人想定閱(大概我選的主題是沒甚麼人有興趣的吧),我還是會繼續發文,但就沒有這麼積極的每一兩天發一次文,可能一個禮拜發兩篇就很多了,個人覺得自己的文章有一定價值,如果大家都不想看,我會慢慢把以前的文章設定為付費,我寫日記或心情隨筆
avatar
N
2024-05-10
文章乾與濕-卡繆<異鄉人>在2021年下,舞者書友推薦的文學作品《異鄉人》,探討了『乾與濕』的概念。這篇小說通過情節和人物展現了直白、平鋪的敘述風格,引發讀者深度思考。書中的冷靜反思激發了心靈共鳴,對於情感表達不屬喜歡自帶情感深淵的讀者心懷不一,但無疑卻增添了作品的內涵和深度。
Thumbnail
avatar
1997這個世界的路人
2024-04-26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4-04-25
文章接案作品 | 日初芝稻:蝴蝶酥年節禮盒說到過年,大家除了年夜飯、走春,應該不會忘記挑選年節禮盒!像我每到這種特別日子,就會想要來點儀式感,年節搭配好吃的禮盒真的超適合!而今天要來開箱分享的就是「日初芝稻」的蝴蝶酥禮盒,福氣滿滿的外觀加上澎湃的餅乾組合,根本年節必備呀!
Thumbnail
avatar
Bella貝拉寫字中
2024-04-22
鏡周刊文章戳破類全委保單月配神話再評論鏡周刊文章: 一兆資金慘套 戳破類全委保單月配神話 裹著月配息糖衣的毒藥 台灣獨有類全委保單崩壞 起跑先輸!高費用率又被剝兩層皮 保戶淪次等公民 明智理財網 https://ifacfp.com 預約免費財務規劃諮詢
Thumbnail
avatar
Taylor Liao
2022-09-08
要寫酒類文章其實最不該走進啤酒世界。因為幾乎不會有業配,純粹就是憑熱情與良心爾。理想很豐腴,而市場很骨感 如果知識足、口條好的人,其實應該選擇去做業配與品酒會接不完的烈酒推廣之途,沒道理走上啤酒產業這條步履闌珊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賴奕杰
2022-01-29
文章詩詞怎麼應用水平思考 有人說:「與馬雲聊一次天,下次產品裡就有了彼此聊天的話題。」這就隱含了創新的意味,也是水平思維的橫向思考的結果。事實上,許多高管也都有這樣的思維,才能紅海競爭之下掙得一席之地;同時在藍海競爭裡,有著「創新」來帶潮流的轉動。 所以今天的話題呢?就以水平思考在文章、詩詞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為主題,提
Thumbnail
avatar
張必行
2021-12-06
文章測試文字測試 引言測試 引言、置中測試 項目測試 1-1 項目測試 1-2 項目測試 2-1 項目測試 2-2 圖片插入測試
Thumbnail
avatar
芙芙得F
2020-12-30
(9)幫文章配圖,吸引讀者閱讀的技巧:有哪幾種圖、如何選圖?俗話說:一圖勝千言。這句話確實不假。 在 vocus 寫作,雖然主要是以文字為主,但若能適度搭配視覺化的圖像,不但更能吸引讀者點閱文章,讀者也會更容易進入你想設定的情境、理解文章的內容。 在方格子,有很多種不同類型的圖片可能會出現在你的文章中;這次,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就來和大家一同深入研究圖片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