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奇航》 觀後感 /「快看!是瀑布的背面!」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評正文:
開頭先講一點數據,《叢林奇航》在爛番茄網站上,影評人成績拿到63%的新鮮度,看起來及格偏中上的成績;而觀眾評分則是93%的高分,甚至打破巨石強森本人在這項評分的紀錄。兩項看似平凡的數據,卻說盡了本片給我的感覺。
故事描述霍頓博士發現了深藏在亞馬遜裡,有著一顆擁有治癒神力的奇幻之樹,為了要取得這棵樹的神力,霍頓博士決定要深入叢林,來一探這個傳說的究竟,她找來了一個看似可靠,但其實是個只想詐騙遊客的狡猾渡輪船長—法蘭克船長,她雇用法蘭克載著自己與弟弟前往叢林展開這場解開神秘傳說之謎的旅程……
電影《叢林奇航》,其實是改編自迪士尼自家樂園非常紅的同名遊樂設施,而上一部遊樂設施改編的《神鬼奇航》得到了爆炸性的成功,迪士尼繼續尋找遊樂設施開刀,我想也是可想而知的事情(所以下一部是什麼?小小世界?金礦山?)
「叢林奇航」也是我自己去迪士尼非常喜歡的遊樂設施之一,它每一座迪士尼都有配置,自己也至少玩過4-5次,遊樂設施的內容就是一位超愛講冷笑話,又對於所有事件老神在在的船長,帶領遊客坐船前往亞馬遜雨林。路途上有很多精密設計的機關,讓人感受到在亞馬遜雨林險象環生的感覺。
而這一點也帶到了主創團隊的第一項挑戰,由於不像《神鬼奇航》一樣,原本設施就有來自加勒比海盜的劇情基底來支撐,這回《叢林奇航》的設施,基本上是零故事線,所以電影中的劇情,可以說是製作團隊從零到有創造出來的。
而遊樂設施的內容在電影的開頭,就完完整整的復刻了,只不過變成了現實升級版,而巨石強森正是飾演那位我小時候又愛又恨的船長,當他老神在在的在雨林裡狂噴冷笑話,講出一個個遊樂設施的內梗像是: 「快看!是瀑布的背面耶!」,或者是假裝被原住民突襲的場景,真的是讓我看得回憶湧現。
回歸到電影本身,在爛番茄網站上影評人中等評價,觀眾優等的成績,某種程度上闡述了我的看完這部片的感受。因為電影整體的內容非常的制式化,所有感覺會出現的劇情轉折、角色設定,就這樣沒什麼驚喜、沒什麼意外一個一個跳出來。
但這不代表它不好看,而是它就會是一部,你夏天不知道要看什麼的安全牌,它保證不會難看,但它也不會讓你驚艷到五體投地。如果要說本片最驚喜的地方,應該就是背景配樂用了很多次知名美國搖滾樂團「金屬製品」的<Nothing else matters>吧!
我知道大家都是用《神鬼奇航》+《神鬼傳奇》,來比喻這部電影,但我看完的想法卻是《杜立德》+《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我知道這在很多人心裡是很糟的比喻,我也承認這兩部作品並不是大家公認的好作品,但是,但是我的用意絕對是好的那一面,拜託先聽我解釋一下啦。
會讓我想起《杜立德》是因為《叢林奇航》的調性非常的「童趣」,但相對於前者,本片又更「成熟」了一點。兩部作品的劇情都淺顯易懂,《杜立德》在有時候常常把觀眾當白癡,成人觀眾會比較難轉換情緒;而《叢林奇航》的劇情跟架構雖然簡單,它還是會適時加入一點懸疑的元素,再加上大量奇幻的特效場面,大小朋友應該都會看得目不暇給。
那《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呢?則是因為一男一女角色一搭一唱的設定,但《叢林奇航》在角色火花與角色魅力上,實在比MIB成功太多太多了,巨石強森粗獷憨厚的帥,艾蜜莉布朗融化人心的美,兩個人原本從互不順眼,到愈看愈順眼,雖然老梗但總是有效的啦!再利用艾密莉布朗與飾演弟弟的傑克懷特霍爾,藉此蜻蜓點水一下當代的女權與LGQBT議題,非常「迪士尼」的呈現方式。
看完全片後,就有點像片中巨石強森說冷笑話的感覺,當他說出「快看!是瀑布的背面耶。」你會覺得他很白爛,但你沒辦法真心的討厭他,就像看完這部電影一樣。你會覺得它太童趣、太老派、老梗,但它的故事編排流暢、過程編排驚險刺激,角色討喜而且火花十足,艾蜜莉布朗美到讓人融化,特效與動作場面設計也很精緻,如果你問我,我真的沒有辦法真心討厭這部片。
看完我也好想念迪士尼樂園!在現在情況不穩定的時代,還好還有這一部作品來乾過癮,讓我回味以前在迪士尼樂園玩《叢林奇航》遊樂設施的時光,喜歡迪士尼的你,或是單純想要好萊塢娛樂大片的你,都很適合進場欣賞《叢林奇航》喔!
總分 8.2 / 10
片名:叢林奇航
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
演員:巨石強森、艾蜜莉布朗、傑克懷特霍爾、傑西普萊蒙、保羅吉馬蒂、安迪尼曼、丹尼羅維拉、艾德格拉米雷茲
發行:迪士尼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