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少女:格蕾塔》(I am Greta)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看了紀錄片《環保少女:格蕾塔》(I am Greta)
對,就是那個當年紅極一時並飽受爭議的瑞典環保女孩。
看片之前我還真抱著一點偏頗的視角去看:「你究竟還想說什麼?」
看完之後確實讓我用不同的角度去重新思考她給世界帶來的影響,
不過這次想分享其他旁支的想法。

台灣總是與世界接軌?我想在環保議題上不見得


看完紀錄片才知道 Greta 發起的 Global Climate Strike #FridaysForFuture 抗爭與環保訴求在當時世界各地各個大城市旋起超乎想像的巨大旋風。
每週都有城市響應且持續了好幾個月直到疫情爆發,當時各個城市的年輕人上街遊行表達訴求,在運動的最高峰同時有156個國家3848個城市上百萬人響應,抗爭活動規模與表達的訴求堪稱是全球性的盛事,但其中不包含台灣。
(在2020年9月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有發起類似的活動)
我們只能從新聞片段中依稀得知她在聯合國講了什麼、發表了什麼言論。
這讓我在想,所以..台灣的環保意識相較全世界是薄弱的嗎?
或是,在台灣最有資格開起第一槍發起「罷課」響應的年輕人們,接受不到資訊或是特定環境下難以發起抗爭?

Greta是為環保發聲的網紅,不是代表環保的大聖人

公評Greta的各項爭議前,我覺得可以先中性地把她當成為環保發聲的網紅就好
她知道自己只是個發起人,她明確地知道真正的抗爭運動不必也不應該在自己身上,但同時她也知道,自己能夠吸引更多聚光燈媒體注意,若藉由這些曝光能更容易地達成她的目的:宣揚環保的理念影響更多的人。
身為一個網紅,多少都會經營自己曝光的這個品牌,那些「how dare you」等激進的言論,在我看來都是經過思考及定位而出,為了吸引更多目光達到效果的表達方法。
當然,身為一個「世界級提倡環保的領導者」,勢必得接受更高的檢驗標準,
某些地方她確實做得不夠好,甚至偶而會去抨擊自己不熟悉的事物,卻忽略了其背後的文化脈絡。這些都是反對方可以極力攻擊且讓人毫無招架之力的點。
不過我覺得以結論而言,她確實影響了許多的人,當時在世界上造成多大的旋風,各個城市青年的響應,這在無形之間無可量化的影響了多少的人,在多少人心裡種下了環保的種子。

大人的世界不是這樣運作

「過於理想化而不切實際,沒有人跟這女孩解釋過世界運作的複雜性以及複雜程度」
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丁對她的評論,某種程度上自己還滿認同的
許多人會說她只不過是個涉世未深的孩子,根本不清楚這世界是如何運作的,根本不知道在你以前有多少人跟你做過同樣的事,現在世界的模樣是複雜地交錯權衡各方立場後的運作方式。
但是我想這次全球的青年之所以會如此廣泛熱烈的響應,
除了環保因素外,覺得還有更大部分是社會意識的許多層面都存在著「對大人們的不滿」,
大人們總是這樣,大們們總是那樣;說一套做一套,普遍存在一種「我不想成為我討厭的大人」感覺
這有時會讓人去思考,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我們要抱著最初的理念去貫徹。
但隨著環境的不同,對社會有更深的接觸與理解,
我們時常自然而然的與當初那個「理念初衷」背道而馳,
這究竟是更瞭解現實與環境後認知自己過去的天真,
還是融入社會後世故地違背自己最初的理念與初衷?
至少這是我成長的過程中其中一個不斷地感到矛盾的疑惑。
圖片來源:The NewYork Times、BBC、patch
    4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