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田園方寸的守護者|懷舊#6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祖輩們奮鬥的那個年代,農作物的收成攸關一家幾十口的生計,如今,經歷過「家家即工廠」的自我剝削經濟奇蹟,許多區域也逐漸轉型成以加工出口為主的工業區,從前赤腳踩踏的農田、跟著溪流順勢而下的手作紙船、和鄰居姊姊在田野裡摘採小黃瓜,然後一溜煙的跑去廚房抹上鹽巴,再用挑戰金氏世界記錄的速度「毀屍滅跡」。
如今,這些兒時的點點滴滴,似乎得在承接地方創生的計劃案裡頭,才能碰見了。
如今、如今,經常性的使用這種感嘆的字眼,是不是代表,向未來邁出步伐的雙腳,只踏出去一半,便又懦弱的收了回來。

住在鄉下,卻不以務農維生的好處,大概就是可以當一個田園方寸間的守護者,不用過於在意作物的收成,但仍可以感受時節的變化。
白色花瓣中間渲染著薰衣草的紫色,綻放的花苞正等著授粉,而後結果。
發現很多黃色瓢蟲,有的在枝條上
有的在等待成熟的百香果上
把自己置身大自然裡,會有種讓身心靈很療癒的效用
看著他們富有生命力的狀態
也會告訴自己:「要打起精神呀!要好好生活呀!」
一個中型的花盆
就可以佈滿整個庭院
作為休憩的乘涼處,再合適不過了
在果實前方,蜷曲成像彈簧形狀的東西,是百香果枝條不斷生長、延伸的秘密。它會伸展開來,竭盡所能的攀附。
向上尋找得以棲身之處
亦或向下貼近地面,稍作休息。不知道這個景象,能否使用「瓜瓜墜地」這個成語。

然而,這個綠意盎然的百香果棚架,在上個月被拆除了。因為照顧不當、時節、景觀、視野等等集結而成的小問題,最後促成了被拆掉的命運。很慶幸當時有把這幅美麗的畫面記錄下來,讓這瞬間得以成為永恆。
懷舊除了是「懷念舊時代」還可以是什麼呢?應該也可以是「懷念舊有的記憶」吧,我懷念在棚架下吃西瓜的日子、我懷念叔公拿剛挖出來的蕃薯來,然後我和弟弟在棚架下削蕃薯,然後炸成蕃薯籤的日子、我懷念阿嬤叫我趕快炸蕃薯籤,而且要炸好吃一點的日子。
「長大」這個實在又抽象的動詞,總是埋藏在生活的一些小細節裡。原來,我已經長大了,長大到,不再整天圍著阿嬤轉,吵著阿嬤在晚飯前炸點蕃薯籤當點心的樣子。

  • 延伸閱讀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