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俄尼的偽影評 - 《天能》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活在一個暮光世界,歡迎來到末後的時代。
在武漢肺炎的陰霾下,香港的戲院在2020年都關閉上一陣子,而當時我最期待的荷里活大片《天能》終於能夠在各地陸續上映。在進場前,不少朋友都指「套戲好難明」,所以會先好好研習一下才入場觀賞,而我的上司在準備入場前更來傳來短訊提醒 「已經發生的事就會發生」(What’s happened happened),對我來說,入場對自己說的,就是「不要試着去理解它,而是去感受它!」(Don't try to understand it, feel it. )特別在一年後的香港,我們經歷了很多,要發生的都是已經發生了,作為小市民有時不甚理解,反而如此,我們反而應該想想之後如何走下去!
時間並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於你選擇如何生存下去。
一直以來,我經常都在想,世界上會否有另一個我,也許受到叮噹的影響,總是覺得人終有一天能夠穿梭時空 (其實叮噹在過去出現的寶物,不少在當世已經出現了,例如是翻譯年糕)。電影提及的「祖父悖論」,在我近年都有思考到的,好像在地球當中,我們見到不少暴君、獨裁者或令生靈塗炭者,若果能夠回到過去,我們能否走到以前,將希特拉、金正恩等除去,那麼一來,會否令世界變得更好。
不過,我相信命運有時就是要按著劇本走,還記得有一年算命大師提醒我翌年有不少小人圍在身邊,我追問如何能避之則吉,師傅笑笑說「你打發了小人,小人就沒了工開,同時又會有另一批小人會出現,你要做的是知道有小人出現,學會與他們相處就成了。」所以,電影中這個「祖父悖論」下,是否能有效將世事改變,實在無可論證,反而有可能就是相信命中註定,不論我們回到過去,我們都無辦法把暴君殺死,就算我們真的能將他們除之而後快,最後我們卻會發現,你以為殺死的,其實根本就不是日後出現的那個暴君,改變歷史不會改變未來,只不過是未來會有一個不同的版本罷了。
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定義:你是誰或你做的事情。
所以電影中的主角到最後發現,天能組織其實就是自己一手所造的,我們一生花了不少精神和心力,去創造自己的前路,也有不少時間在後悔自己過去的作為,可是隨著年紀的成長,我們就不得不同意,無論你怎樣打併,前路實在也未如人料,懊悔當初也是無補於是。正如師傅所說,一切處了泰然,順著生命的軌跡走下去,這也許同時是《天能》希望帶來的信息吧!
「無知是我們最大的優勢」(Ignorance is our ammunition),就是因為對未來無知,我們才能有勇氣挑戰人生,若果你已經知道一切,我們所有都會被侷限了。就是因為我們對未來的無知,我們才有彈藥活在當下,好好的享受自己的生命,因為我們實在不知道何時離開肉身。
我說過吧!?你要開始用不同的視角去看這個世界。
在新的香港,我們看到變化了很多,有時都未必需要作什麼準備,因為你以為預備好,但是根本不是如此,我們以前看得懂,其實可能根本不懂,世界上不是所有事都能找到答案,更不是一切都如人料。
(原文於2020年撰寫, 在2021年修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便俄尼
    便俄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