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被科普了沙丁魚知識──《魔界戰記 4 Return》 遊玩心得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遊戲名稱:《魔界戰記 4 Return》

遊戲類型:史上最兇SRPG

遊玩時間:約80小時(僅主線全破約30~40小時。主要花費時間都在練等。)
售價:598元

前言
  《魔界戰記》是我久聞其名的系列作品。正好一個因緣際會下決定入坑來玩玩看。
  不過在要選擇哪一代時卻讓我傷透了腦筋。因為通常若沒有特別附註說明要一代一代玩下來,那就是選最新作。
  但是在簡單爬文過後,發現加上在四、五代之間還蠻多人推薦四代的,原因是四代的劇情比較好
  《魔界戰記》主要玩得不大像是策略性,而是注重在角色的培養上。大概就是能讓角色打出幾千幾百萬傷害,最新作甚至都能打出「京」(一萬兆。10的16次方)這個日常生活中根本不會用到的單位。照理說我覺得應該劇情不是重點才對,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去比較兩代還是以劇情為主。
  是系統差不多嗎?還是四代的劇情有好到能把五代輾壓?
  所以這篇心得就以劇情為主不,應該說根本只講劇情。

角色介紹
  先簡單介紹主要登場的角色。

不吸血只吃沙丁魚的吸血鬼──瓦爾巴特傑
  標準男主角配置。除了有搞笑的一面之餘也有認真的一面。非常遵守約定,一但約好了就一定會設法達成。
  因為實在太常見了所以沒什麼好介紹的。
  比較值得一提的應該就是「力量來源是沙丁魚」。
  如果問他:「要怎麼練才能這麼強?」
  他會回答:「每天只要吃沙丁魚就足夠了!」
  ※沙丁魚效果因人而異。

忠誠的狼人執事──芬里希
  這個人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個忠誠的執事。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人如果放在其餘作品早就被當作奸臣處死了。
  他會為了主人「超前部屬」。但很多事情都是事後才會報告給主人知道,而且每次都能說服主人接受他的計謀。
  若非他的忠誠無庸置疑,否則我都會把他當幕後最終BOSS看啦XD
  對主人有過度保護的傾向。
  ※他的主人就是上面提到的吸血鬼。

認為自己還沒死的普通中三少女──風花
  雖然已經死了但因為自己不能接受所以一直認為是在做夢。普通人類(?)。
   簡單來說就是逃避現實所以就認為在做夢。
  另一種意義上的夢女子(?)
  某方面來說這人應該是本作裡最強的角色。

最終頭目──死亡子
  她的稱號就是「最終頭目」。並不是遊戲的最終BOSS。
  以成為最終頭目為目標的……少女?
  同時也是個全聽姐姐的姊控。
  ※她的姊姊就是上面介紹的風花。

沒有狩獵過靈魂的半調子死神──艾米傑爾
  官二代。初期就是個靠爸族,後來經歷成長成為獨當一面的死神。
  俗話說:一群怪人中總是會混一個正常人。
  他就是本作的正常人擔當。

業欲天使──阿爾蒂娜
  雖然是天使但很愛錢(?)
  一登場就在四處搶錢……咳咳,徵收。這是正當性的徵收,才不是搶劫啦XD
  雖然初始印象感覺很像是已經墮落的墮天使,但還是看得出有天使溫柔的那一面。
  ……大概。

劇情
  這邊的心得就只寫一些感覺是有認真在寫劇情的篇章。
  當然不是說有些地方是隨便寫,只是那種「好像只是讓角色成為夥伴」的感覺稍嫌強烈了點,所以這部分我就不發表心得了,就只說我認為值得一談的。

主線劇情
  故事主要敘述一名被稱為「暴君」的吸血鬼。因為一個承諾所以決定從此再也不吸血。但因為吸血鬼不吸血就會失去魔力,於是昔日的暴君就墮落到地獄的普利尼教育員。
普利尼是人類死後會變成的生物。看起來像是穿著布偶裝的人。
普利尼可以理解成廉價勞工,或者是可以想辦法賺錢還債的奴隸。在欠的債還沒還完前就只能乖乖服從命令。
  不過普利尼的事情已經離題了,所以就不詳細介紹。簡單來說就是人類活著時可能做了一些壞事,然後等死後就必須想辦法依靠工作來還債,還完才能投胎轉世。
  說回吸血鬼。因為沒辦法吸血所以他現在變得很弱,但幸好他找到了可以取代人類鮮血的一項祕密武器。
  像這樣一本正經地說出這樣的台詞不知道為甚麼就是讓人很想笑XD
  沒錯就是沙丁魚。
  至少我是對於旁白很認真但卻是在科普的反差給逗笑了。
本該嚴肅的旁白唸出這段台詞,可是讓笑點的歡樂程度上升不少。
  本作的劇情大概就是這樣就是一本正經的搞笑……嗎?
這台詞聽起來怎麼有點怪怪的XD
這邏輯條理清晰非常有道理。同時也能運用在「怕睡過頭索性不睡」的場合……等等,怎麼還是怪怪的XD
俗話說:要騙過敵人就必須先騙過自己……我已經不想吐槽了XD
  我一開始是以為會一直搞笑到結束。的確裏頭有不少是搞笑的橋段。就連每個章節最後的「下集預告」都是滿滿的沙丁魚科普
沙丁魚的小知識。打電動也能學新知識(X)
  所以如果媽媽又在抱怨說「又在打電動,怎麼不好好念書?」時,可以直接拿這款遊戲反駁打臉回去。
   雖然我完全想不到這些沙丁魚知識可以用在哪裡XD

  但是隨著故事的推進,沒想到劇情比我想的還要認真──這邊指得是態度。
作品同時也有表達編劇想要借題發揮的想法。
  劇情走得是比較王道的套路。當然不是什麼拯救沙丁魚之類的,跟沙丁魚無關。
  我對於王道沒甚麼意見,只是在劇情到了偏向中段的部分時,我就覺得劇情有點無聊了。
  一來是他們有些人的個性偏向搞笑,所以認真的劇情其實沒辦法配合的很好;二來是他們的梗有點太少
  當敵人問吸血鬼說:「你為甚麼那麼強?」。不用說我都知道男主會回答沙丁魚。
  一開始用「沙丁魚」、「這一切都是我的夢」。我會覺得很有趣、很好玩。但一直用就覺得沒有新意。
  而且下集預告都是在科普沙丁魚,說起來其實也是偏向惡搞的劇情。所以當劇情開始認真時斷在一個吊人胃口的橋段時,突然唰的一聲插入沙丁魚的小知識,說實話有點破壞節奏
  但真要說的話其實也不是無聊,只是覺得很普通、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那種隨意抄一個模板公式都不會寫砸的那種。
  但是隨著劇情的推進開始玩起一些新的梗,注入全新的活水讓原有的梗看起來也變得很活很有趣
  同時一些伏筆也開始揭露。像是為甚麼一個普通人類會有個想當最終頭目的妹妹?這些都有解釋。
  就目前個人印象,應該就只有沙丁魚是屬於魔法級別沒有解釋,其餘都是伏筆是有解釋的

  隨著最近分割商法、真の仲間等橫空出世,能看到這麼完整的劇本屬實非常難得。
  我不覺得這樣的劇本有多麼的神,但絕對能稱的上佳作。
  只能拿佳作的原因是:相比其它以劇情為主軸的RPG遊戲,很多感情、人物的成長在表現上還是稍嫌弱了一點,另外還有一些邏輯性上的BUG
  總總因素加起來,我只能說這遊戲果真是一開始就不著重在劇情上

暴君瓦爾巴特傑篇
  補充主線劇情中有稍微提到,主人與執事之間的故事。
  整體來說算是蠻中規中矩,基本上就是補充劇情
  屬於可看可不看的那種。
  ※順帶一提,這個篇章開始翻譯好像換人了。有些角色稱呼的翻譯變不一樣了。

風花&死亡子篇
  這應該是風花與死亡子這兩名角色人氣太高才出的新劇情吧?我不知道是不是啦,我懶得去查資料,只是好像有個模糊的印象。
  基本上已經可以算是獨立的番外故事。雖然說本身劇情是接續在主線之後,但本身劇情其實並沒有解釋或者補充,就真的像是單行本最後會多出來那種額外的小短篇
  整體來說如果喜歡她們的角色應該會喜歡這篇故事。但我不怎麼喜歡,所以……我個人感覺是還好,就覺得整體氛圍是還蠻鬧的,所以劇情看起來是真的很輕鬆
  槽點、笑點啊,其實都不算少。有些地方是還蠻搞笑的。
  只是有點可惜的是整個篇章的劇情連貫性偏弱,所以到了收尾時會感覺力道有點不足
  要認真因為沒有展開所以感覺不出來;要搞笑又覺得鋪梗沒有鋪得很好。
  整體來說只能當作輕鬆的番外小故事來看。

穿越時空篇
  同樣也是補充劇情。補充吸血鬼與天使的故事劇情。
  整體表現非常之普通。感覺像是被不少人敲碗才特意寫出來的劇情,本身說不上精彩。
  劇情設定是風花以及死亡子因為一次意外穿越到了四百年前正在打仗的人類世界。然後在那裏見到了還被稱為暴君的吸血鬼以及還沒活著的天使修女。
  雖然主要是補充角色間的劇情,但牽扯到戰爭或多或少都會沾染點嚴肅的氛圍。
可以感覺得出編劇可能想要藉著這個題材來表達一些理念或者想法。
  當然這我可以理解,也覺得是不可能避免的事情。畢竟總不可能都在打仗了還像是要去逛街在那邊不正經的嘻嘻哈哈吧?
  只是我覺得配置的角色有點奇怪。
  風花──十五歲少女。
  死亡子──最終頭目。
  這兩個人真的會明白什麼是戰爭嗎?
  我個人是沒有想要把話題往嚴肅的方向帶,但我真心覺得這兩個人的加入反而與故事本身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還是主線那邊提到過的問題:因為人設感覺更偏向搞笑,所以沒辦法迎合太過認真的劇情。
  至於吸血鬼與天使的故事呢?我只能說有時候想像是美好的,我大概只有「原來這兩人四百年前就是這樣相處的啊」就沒有其餘太大的感覺,本身的故事其實讓玩家有點想像空間可能會更好
  老實說我覺得有一些地方是可以去做展開的,但可惜幾乎都被掩蓋掉了,有點有頭沒尾的感覺。
  所以我覺得很普通

結論
  除了主線劇情以外都很普通甚至稍微差一點。
  主線本身有亮點,但整體來說好像還沒有到「此生必玩」、「一定可以來嘗試看看」的程度。對我來說就是「玩了不會後悔」而已。
  所以我想應該是系統差不多所以只好從劇情去比較吧。
   忽然好奇五代劇情是有多糟糕了,雖然我沒打算玩。

評分

  純劇情:7/10(故事雖然偏向王道但本身有亮點。雖能稱得上佳作,但要我為了劇情入坑還是有難度。)

※以上為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文章內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