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鎮奇談自創牌組:全副武裝流之線索一網打盡─平行版黛西牌組介紹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前言

這是我在這個平台第一次發表文章,也是網路上的一位好友推薦我可以嘗試這個平台,所以我會先試著把我之前在其他社團分享的文章先搬運過來,如果你對詭鎮奇談這個遊戲有興趣,也想看到更多牌組分享的話,歡迎追蹤並留言跟我討論喔!

自從我在兩年前接觸詭鎮奇談之後,我就深深喜歡上這款遊戲,雖然團友們各自工作都很忙,但我們還是盡量維持一個月最少開團一次。這段時間我們大部分都是抄網路上其他玩家分享的牌組,不過玩久了也會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而這副[全副武裝流之線索一網打盡平行版黛西]就是我自己第一個設計的牌組。雖然現在回看還是感覺有點青澀,但這副牌組對我來說意義十分重大。

調查員介紹

我第一個設計牌組的調查員選擇的是在詭鎮號稱“古神黛西”的......平行版本,說實話不知道為何平行版黛西在圈內評價一直很差,甚至我也聽過有人表示:連狗都不想玩。我知道原版的黛西在很多人眼中,無論是角色數值、能力,或是牌組的構築選項都比平行版本還要強上許多,但是平行版本也沒有這些人形容得這麼差勁吧?所以一開始我其實是抱著有點反叛的心理。


原版黛西

原版黛西

平行版黛西

平行版黛西


其實可以看得出來原版黛西的能力就是簡單粗暴的四動人,但是跟其他能力一樣是獲得額外行動的調查員相比,黛西的條件及限制相對就簡單許多,只要開局時盡可能抓到一本書籍起手,例如智慧古書或是百科全書,就可以靠額外行動不斷滾雪球累積優勢。

而平行版黛西雖然有起始較低的意志以及神智值,但卻可以靠著堆疊場上的書籍支援來提升這兩項數值,原本每輪一次啟動書籍的能力也改成一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但卻可以一口氣啟動場上所有書籍的大絕招(不過後來我設計的牌組也沒什麼用到這個"絕招")。

兩相比較之下不得不承認原版的技能確實是比較優秀,提升意志對於主要是靠知識進行調查的黛西其實並沒有多大的用處,況且官方還限制她學習法術的資質。但問題就出在原版的能力實在太過於簡單粗暴,官方也發現這個給予行動數的效果過於強勢,再加上構築選項中0–2等的紫色裡包含了不少優秀的卡牌,導致只要中後期黛西發展起來,關卡難度就會大幅下降,因此才會在平行版對這點做出限制。

黛西身為米斯卡塔尼克大學最知名的圖書館員,怎麼可能會有她看不懂的書籍呢?因此官方開放讓平行版黛西能夠購買任意0–5等的書籍卡牌,不過或許是在暗示黛西有著雖然熱愛閱讀,但卻只知道死讀書的臭毛病,所以限制只能購買0–3等黃家的卡牌,無法研究其他專業領域的知識(ex超強的抽牌神卡隱密的研究)。並且身為普通人的黛西也不太可能學會過於高深的法術,因此限制她只能在牌組中放入最多5張紫色或是藍色的0等卡牌。雖然限制這麼多,但我打算就按照這些限制,為平行版黛西設計出一副符合她特色的牌組。

牌組架構–全副武裝流

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是確認0–5等的書籍讓黛西多了哪些玩具,首先發現的就是不需要佔用任何槽位的沙夫納目錄。還記得平行黛西的能力是什麼嗎?場上越多書籍,意志和神智值就會越高。提高這兩項數值的話在面對遭遇卡,尤其這遊戲有近乎8成的遭遇卡都是在考驗調查員的意志,而黛西就能靠著一堆書本穩定住她的心智,即使失敗了也特別不容易被嚇瘋。不過書籍通常會需要佔用手部槽位,一般來說黛西只能在手提包內多塞兩本,一次最多帶4本書。而平行版黛西就可以憑空再多帶兩本目錄,並且靠目錄上的秘密為自己和隊友提供經濟能力度過前期。

既然提到黛西的手提包那就剛好順便介紹一下。平行版官方除了重新設計角色之外,專屬卡以及專屬弱點也會跟著進行升級。黛西的手提包除了保留原本擴充手部槽位的功能外,還新增一項消耗它可以快速打出手上書籍支援的能力。這應該是為了補償平行黛西失去原版的能力,畢竟快速打出手上的支援卡也可以當作是額外的一次行動,而消耗的資源也能限制玩家打出支援卡的次數,避免玩家每輪頻繁觸發手提包的能力破壞遊戲平衡,雖然這也代表原版黛西會變成更加誇張的五動人。

至於弱點死靈之書我反而認為是弱化了,原版是它在場上時會將遠古印記視為觸手標記,不管如何就一定會是自動失敗,但升級版卻改成視為邪教徒+石板+古神標記,雖然失敗時會同時引爆這三種標記的負面效果,但黛西完全有能力將數值硬堆到超過這三個負面標記的總和來通過檢定,反而不像觸手直接自動失敗一樣沒有轉圜的空間。更何況以我的牌組架構來說,甚至有可能完全不會給它任何出場的機會。

回到目錄,因為其同樣帶有書籍屬性,搭配手提包的話黛西可以花費2資源就將它快速打出,獲得5點限定用來支付道具支援卡費用的秘密,等於不耗費行動就獲得3資源的意思,並且也能分給同地點的隊友使用。因此黛西不需要刻意保留1秘密將它們留在場上,反而可以多多鼓勵隊友盡量使用,在秘密耗盡自動棄掉目錄之後,依照牌組過濾的速度,很快又能重新將目錄抽到手上。

再來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黛西居然多了可以加入藍色0等卡的選項,我當時就想到一個曾經看過,非常誇張的combo技:全副武裝流(以黛西來說應該是全副書裝流)。全副武裝的效果可以讓玩家在第一個回合時,不限制次數的打出手上任意數量的道具支援卡,並且每張費用都會降低1點(Ps. 2023年我設計這套牌組時taboo還沒更新,不久後全副武裝就被nerf成最多只能打出5張了QQ),但這回合玩家的行動數會減少3個。不過本來第一個回合玩家通常就是在裝備各種支援,這個副作用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為了能發揮出全副武裝的最大效益,玩家就要想辦法增加起始手牌的數量,盡可能將牌組中的道具都抓在手上,並且湊滿能夠支付這些道具費用的資源,而所有卡牌中背包和目錄就剛好能各自滿足這兩點需求。

0等的背包可以在入場時查找牌庫頂端的6張卡牌,選擇3張道具或是供給屬性的卡牌壓在背包下面,升級後改成查找12張,有2張背包在手幾乎就可以將牌庫中大部分的道具卡全都挖出來。這些壓在背包下面的卡牌同樣視為在你的手牌中,也是可以被全副武裝的效果打出,而資源的部分當然就是依靠剛剛提過的目錄,有機會只花費2資源就換到2本目錄的10點秘密,性價比簡直不要太高。運氣如果夠好的話,起手5張手牌+2個背包各3張,全副武裝流是很有可能在第一個回合就打出11張以上的道具支援卡,等於用3個行動數賺到11個打出行動以及節省11點資源!這麼誇張的combo也難怪會在去年被削弱。

牌組架構–一網打盡的無限雕文

在詭鎮奇談的遊戲裡,玩家回合內的行動不是調查收集線索,就是應付場上的敵人或是遭遇卡,其中線索的數量通常跟場景的推進息息相關,而場景推進的速度越快,玩家通關的機率也就越高;至於敵人和遭遇卡的存在大部分都是為了干擾玩家收集線索的進度,因此可以說收集線索才是這個遊戲的真正要務。黛西身為一個基礎知識就有5點的角色,很明顯她的職責便是擔任隊伍裡負責收集線索的主要調查員,全副武裝流這個combo只不過是在每局遊戲開場時,讓她可以迅速度過前期裝備以及發展的過程,但說到底真正要幹活的時候還是需要依靠其他卡牌才會更有效率,我當時注意到的就是古代雕文(指引之石),以它作為調查核心似乎能夠大幅提升收集線索的速度。

0等的古代雕文其實並不具有調查的能力,但只要玩家完成翻譯的任務,就可以將它升級成具有各種強大效果"法術"裝備(是的,非常可惜升級後它就失去了"書籍"屬性)─伊西斯的記號能夠在調查的同時將支援卡直接放置入場,算是一種節省資源的手段;而升級預言的話,即使被不長眼的敵人糾纏上了,調查員一樣可以進行調查,還能順便將敵人放倒。至於我看上的指引之石,使用它進行調查且成功的話,每超過難度2點就可以額外發現1條線索,自帶技能卡推理的效果,並且超過越多就能額外發現更多線索,直接一網打盡也不是不可能。通常遊戲中地點隱藏值平均為4點左右,黛西只需要將知識的數值堆到15~18點,即使是四人團隊一個地點有4條線索,啪!只需要一個行動就能清空一個地點。不誇張的說,當初我和團友跑團的時候,一個回合內我可以調查完3個地點合計12條線索,隊友完全看傻了眼!(Ps. 當然是有靠一些其他卡牌的輔助,例如用登山靴的能力來移動。)

堆高數值的辦法,首先想到的就是黛西最心愛的書籍了。第一本入圍的就是昴星團斷章,搭配其他抽濾能力的卡牌黛西可以輕鬆維持在5張以上的手牌,獲得常駐+1知識的效果。而強夢血清擴充手牌上限的能力,也有機會讓手牌數量達到10張以上,再加上夢境日記(稚子之夢)的綁定卡“夢的本質”,每輪都可以穩定獲得一張+4檢定值的技能卡,黛西最少就已經能將知識累積到10點。

再來就是效果十分強大的鴉羽筆了,升級"神秘葉片"之後,每次只要使用被附加的支援卡進行檢定,就可以獲得+2技能值。並且鴉羽筆的功用並不僅此而已,"交織墨水"的效果可以在進行調查行動後重新準備另一項控制的支援卡,例如黛西的手提包之類的;而"靈活毛筆"則可以獲得類似預言之石的能力,使得黛西可以心無旁鶩的完成調查的工作,不必理會交戰中的敵人......說是這樣說啦,不過最好還是趕快請戰鬥員隊友盡快把它處理掉。最後別忘了鴉羽筆最基本的能力,當遊戲結束時它還附加在指定的支援卡上,那你可以在鴉羽筆的升級卡上加一個勾,或是被附加的卡牌升級減免1點經驗值,等於是獲得額外1點經驗值。

其他增加數值的方式就是靠盟友了,黃家什麼沒有,最不缺的就是提供常駐增加知識的盟友了,從最經典的米蘭博士,到慘遭一再被nerf的奇偶人耶利米,但我選擇的是有附帶從牌庫查找書籍能力的帽子大姐惠頓•格林,前期除了背包以外也能靠帽子大姐將核心的書籍支援從牌庫撈出來,中後期用完被棄掉的書籍(例如目錄)也能在重洗牌庫後迅速抓出來。而第二張帽子大姐則是可以考慮升級成科學理論,進一步提供常駐及投幣式的知識加值。

最後增加數值的手段就是依靠各式各樣的技能卡,傳統的推理洞察力當然是不可或缺的,而如痴如醉就是這副牌組只需要升級1張古代雕文雕文的關鍵,只要調查成功就能為雕文補充剛剛消耗掉的充能,尤其這副牌組循環的速度非常快,棄牌堆的技能卡都能很快地重洗回到牌堆中,這時就能利用熟能生巧將它們再從牌庫中查找出來投入檢定,檢定成功又能回到手牌投入下次檢定,等於一張技能卡發揮出雙倍的價值!不過熟能生巧限定只能撈出牌堆中具有"精通"屬性的技能卡,另外兩張選擇行動計畫就是為了降低熟能生巧查找牌庫落空的機率,如果很有自信絕對不會miss的話也能換成加值更多的追根究底

牌組架構–輔助組件

因為背包、帽子大姐以及熟能生巧同樣都具有查找牌庫的能力,所以我決定加入3張駭人真相來觸發它們被查找的能力。跟黃家經典的資源卡神秘筆跡或是水落石出相比,駭人真相只需要被查找到就可以立即獲得資源,尤其是在第一回合全副武裝用背包查找牌庫時,並且選擇放置秘密的效果也能在第一關時協助翻譯古代雕文,當然調查時投入如痴如醉也能加速翻譯的過程。

由於第一關夢境日記以及古代雕文都還需要翻譯的緣故,所以黛西除了基礎調查(俗稱手摸)以外是沒有其他更有效率的調查手段,因此紫色0等卡最後的2張扣打我是選擇解讀祕符輔助,調查時加入可以輕鬆堆到6.7點以上的意志數值,加上本身就高達5點的知識,即使不用投入太多技能卡應該也都能過關,萬一不小心失敗也能避免地點上調查失敗的結果。

而除了前面提到的書籍,最後我選擇讓黛西加入其藏書庫的是秘密捲軸,這也是我用來對付死靈之書的秘密武器。經過taboo的buff之後,它們的啟動行動都強化成快速觸發,搭配手提包快速打出的話,即使是0等捲軸也能視為不耗費行動從牌庫底過濾3張卡牌,如果能剛好棄掉弱點就更加完美了。升級成3等黃捲軸之後效果就更加誇張,效益提升了整整3倍,改為從牌庫底過濾9張卡牌,而放置在牌庫頂的卡牌不僅可以搭配強夢血清觸發額外抽牌的能力,也可以配合查找能力保證必定可以查找到需要的卡牌,或是觸發駭人真相的被查找能力。

等到牌組成形之後,也有一些升級的卡牌可供參考:例如天文地圖集,利用秘密捲軸將可以投入檢定的卡牌放在牌庫頂再壓入天文地圖集下方,檢定成功收回手上,如此一來幾乎等於每輪可以穩定發動一次的熟能生巧。購買登山靴之後,除了可以補足黛西目前最欠缺的移動能力之外,行動計畫也能升級成加值更加穩定的地區勘測,這樣即使遇到需要檢定敏捷的情況,黛西也能投出高達8點的數值。最後當然也是可以考慮雖然會增加牌庫上限,但也能攜帶更多實用卡牌的先祖知識,開場壓在下面的技能卡抽出時如果手上有同名卡,也是可以觸發強夢血清的抽牌能力喔!(Ps. 小提示:從先祖知識下方抽牌前,玩家是可以確認有哪些,並抽出自己需要的卡牌。)

升級路線

背包×2 –>背包×2

古代雕文 –>古代雕文(指引之石)

夢境日記 –>夢境日記(稚子之夢)

鴉羽筆 –>□□神秘葉片

惠頓•格林 –>惠頓•格林

惠頓•格林 –>科學理論

古代雕文 –>天文地圖集

秘密捲軸×2 –>秘密捲軸×2

埃茲特里之牙 –>登山靴

行動計畫×2 –>地區勘測×2

鴉羽筆 –>□□□交織墨水

–>先祖知識

附上0等牌組:

https://arkhamdb.com/deck/view/3478837

我自己經過實際測試(或者沒有)的詭鎮奇談自創牌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