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給妳---瀾本嫁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與人之間,沒有一線生機可以不落窠臼。畢竟,人終究會相互徹底瞭解,而待彼此漸漸剝去妝容與外衣,各自皮囊之下的真相昭然若揭,便會知道這不是自己所要。
----七堇年
年輕一點的時候感受像一條直線,橫衝直撞找到終點才願止歇;後來大部分的事情像滴水入盆,總會到一個時刻,你明白事情曾經發生過,但在時間的稀釋之下,再也感覺不到令你劍拔弩張的情緒濃度;而那個時刻之後,你才為這件事畫上句點,奇怪的是這句點的形狀總是迥異於那橫衝直撞線上任何一個橫切面。
某一個沉悶的工作日午後,大家因為心煩無法將便當吃完,剩下大量飯食;傾倒廚餘必須走過漫長的磚道與濕滑的台階,並犧牲掉一部分珍貴的午休時間,大家面面相覷,盤算著休息時間與方便程度的最大值。我與幾個同事分工說著,他去到廚餘,我來洗餐具吧,至於紙盒回收就麻煩妳。此時一名已經將便當完全食用完畢的同事M靠近,希望我們能幫她將紙盒一同回收。「不會麻煩你們吧,就一起而已。」她這麼說著。參與分工的同事W毫不猶豫的點頭。
好生氣的、趁著M轉身沖洗空便當盒之際,我惡狠狠的問W:我們為什麼要幫她啊?W直勾勾的望盡我的眼底,用幾乎困惑但反彈了憤怒的神色,平板的說,哪裡有多麻煩嗎?
她的面部變化使我的情緒瞬間失去了厚度與應有的力道,在空氣中停滯成尷尬的姿態。我無語對答,她便沒事似的繼續收拾。這段對答像午後一陣驟然而來的清風,沒有人覺察他曾經發生;她彎下腰把餐盒疊放整齊,排放成可以輕易攜帶的形狀。
到了現在我才明白,當時她的善意與捍衛善意的勇氣,在這兵馬倥傯的職場,是如何的珍稀而溫暖,像清甜溫潤的土壤香氣在都市夜裡飄散那般平淡但珍貴。
我也曾經遇過那種純粹的好意,告訴我:需要幫忙要告訴我喲,不麻煩的。當時我誤以為是出自長輩義務性的協助,年輕的我沒有算計出這句話背後該為她沾黏上多少費心勞力。會不會,我們曾經都不是那麼精打細算的、願意多背負一點點重量的,珍惜人與人短暫的接觸面的;後來社會和環境對人們起了交互而複雜的化學變化,從此一部分的人不可逆的成為「我」—細算所有人的差距、掂量自己負重,精準的拒絕所有可能必須成為泡泡紙般吸納碰撞成本的機遇。
現在這些事情都離我很遠了。但我偶爾還能看見W眼裡平直的疑惑:她無意反駁我,更無心使我難堪;僅是在她單純良善的眼眸中,我的尖銳刻薄剜出一道形狀醜陋的刻痕。那道刻痕在我心上,在無數的場景中紛至沓來。在科學上,所有的反應物幾乎都成了產物,於是不可逆反應生成,我於是也找不到回去的途徑。
但願我們能找我這種超能力。
傷害與被傷害、算計、抱怨,非要把一段感情折磨的氣數將盡方才知道大勢已去。捨得或捨不得,挽留或不挽留,皆上演呼天搶地的鬧劇,這樣的故事,日日夜夜都在上演。
14會員
6內容數
你有沒有那種經驗,一次很棒的旅行,幾年後只記得某間旅館床單的顏色、某間商店老闆的口音? 我有。 或許因為真正的美好夾藏在每一個細小瑣碎的日常之中,每一個時刻,每個here and now。 轟轟烈烈很棒,淒美哀愁也沒有錯。但最少人注意的東西,往往是最重要的寶藏。 無他,便是日常書寫。希望你喜歡我的眼光之外的微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怕的不是孤獨,是輸給怠惰的瞬間。以使命為向量,看清其基底是創造、表面是前進後,才知道停下來解釋的成本有多大。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4-04-05
他給你一封情書【他給你一封情書】 他給你一封情書,寫上對全世界的愛,裡面沒有提到你的名字,只是當他出現就好像為了靠近你。 他給你一個眼神,像是對全世界眨眼,眼裡不見得有你,但是那一股看著所有的深情都好像遇見你。 他跟你說「好」,像是給全世界承諾,義無反顧像是天上的雲,一直都在,卻無法回應你的呼喚。 他給你
Thumbnail
avatar
睡不著圖書館
2024-04-03
書給你,贏了世界又如何-台北國際書展推薦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開始了!這次一樣邀請了海內外大大小小的出版社,有著海量的圖書、漫畫、雜誌和兒童書籍,以及本年主題國:荷蘭的豐富展覽,快來一起看吧! 何謂台北國際書展? 台北國際書展是每年在台北舉辦的國際級圖書專業展覽會,規模為亞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僅次於德國法蘭克福書展、義大利波隆那童書
Thumbnail
avatar
世宇啦
2024-02-22
亮點書摘【只說給你聽】 陳曉唯著 2023 皇冠 ❍ ❍ ❍ ❍ ❍❍ ❍ ❍ ❍ ❍❍ ❍ 香水 我在等。等待中調發生,等待旅途的轉捩點。 獨立 每當母親給我更新的一道題目時,她總會輕柔地說:「這是真理,當妳解開它,妳就能更靠近自己。」 零的出現是一個奇異點,當我除以零,或我母親除以零,原本的世
avatar
YJW
2023-12-13
書評: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One-on-one with Andy Grove)本書收錄了英特爾聯合創辦人、前首席執行官—安迪·格羅夫,在報紙上撰寫的專欄文章,並將這些文章集結成書。相對於格羅夫的其他管理學專書,這本書是我個人愛不釋手的一本。本書將格羅夫的理論放到現實中演練,並與來信讀者們針鋒相對。 當管理理論走出象牙塔,面對真實世界的挑戰時,是為管理學最有趣的部份。  
Thumbnail
avatar
A Jello's Life
2023-10-24
昨晚我問了 ChatGPT:我該做什麼努力,寫作才不會輸給你。AI時代,作為醫療人員、講師與作家該如何活下去。昨晚我問了 ChatGPT:我該做什麼努力,寫作才不會輸給你。AI時代,作為醫療人員、講師與作家該如何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3-02-23
教科書給了你正確卻給不了事實。以4549 桓達&4580 捷流閥業為例!一開始我們從正規或是基礎的財務讀本學到了正確的知識及常識,但真實的股市真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2-09-04
這是一封寫給妳的情書什麼愛不說,就已經存在,什麼愛望著,就全都明白, 妳笑,一點一點一滴漾開,一字一句形容不來,是星空上的銀海, 我後來會在純白的禮堂,牽好久的手,交給另個他, 眼淚,一點一點一滴流下,感動也會跟著留下, 遠遠看著你們幸福,像前世我們有過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7-11
寄給你的情書不知何時起,對你的思念被旁人的七嘴八舌而變質。 要計較得與失,或者變成一場攻防戰,這也非我的本意。 我只是想見你的嫣然一笑。 《節錄》 原來冀盼你的嫣然一笑 是這麼困難。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2-06-27
台劇|《浪漫輸給你》言小攻略手冊XD第一次看穿書劇 覺得還蠻新奇的😂 萬惡女十八想辦法篡位的日常 而且卡司也還不錯 晨翔第一次演三立的戲耶! 青風這麼圈粉好替他開心! 主視覺設計的很用心 也有特別創作片尾曲👍 有看言小的人應該會很有共鳴 各種吐槽點都超級好笑🤣 第一集現實的部分有點不太合理跟無趣 感覺就是劇情需求為寫而寫 中間穿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