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8.高同學請蔣經國不要擋住他的光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誰放的無聲屁?沒有定論

坐在我另一邊位子上的同學名叫高準,他的作文很好,每次到下課時也寫不完,張老師看看他寫的內容,就叫他帶回家去寫完了再交上來,高準的作文每次都能拿八十幾分的。我的作文和週記一般都拿不到好分數,因為我寫小楷缺乏耐心,每個字大小不一,好多字會寫到格子外面來,錯別字也不少。不但如此,我的國語雖然比其他同學標準,可是有時候粗心大意,沒看清楚那個字就胡亂念起來,念白字真的挺丟人的。
在國語日報閱覽室找到一本「東周列國誌」,看的很來勁。高準也看過這書,兩人就聊開了。當時東周北方的敵人是「犬戎」異族,屢屢入侵中國。我沒有把「犬戎」兩個字看的仔細,就將它念成了「犬戒」。兩個人來來回回的說了一陣子,高同學才發現我在念白字,立刻說:
「啊!丟臉耶,犬戎念成犬戒,白字大王。」
我回到閱覽室翻書再看它,人家沒說錯,真的是個「戎」字,太丟臉了,看書不認真,一個字少了一筆當然就不一樣了!
第二天上學見到高同學我心裡還是不痛快,就指責他上課的時候老偷偷的放「蔫兒屁」!那是什麼東西?就是那種一點也不響但是帶有持久性惡臭的屁,我坐在他旁邊經常聞到。然後我們互相指責,究竟是誰在放「蔫兒屁」,到今天還是沒有定論。

高準自幼多才多藝

高準老兄的文學根底扎實,他讀中學時,就在台灣各報章雜誌發表了許多文章,也是位知名的現代詩人,出版過很多冊新詩詩集。
一九七0年代中期,他曾經在台灣與好友陳鼓應、張俊宏等年輕才俊倡導鄉土文學,為執政當局所不容;指示某些「御用文人」撰文批判,說這些人實際上在推動「工農兵文學」,與對岸的「共匪」隔海唱和,紅帽子壓頂,長年來老高被台灣執政當局認為是「親共份子」,但是並無真憑實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6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