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爐沈水煙·五記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楔子:
心安理得 心謗腹非 心比天高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不兩用
心不應口 心不由意 心不由主 心不在焉 心長發短
心長綆短 心長力短 心潮澎湃 心弛神往 心馳神往
心馳魏闕 心慈面軟 心慈手軟 心粗膽大 心粗氣浮
心存芥蒂 心存目想 心膽俱裂 心膽俱碎 心蕩神迷
第一記
眼過了千年雲煙 青衫依舊穿在身上 青絲還未剪去
“長安 長久平安” 把你生在這千年古城 望你一生平安
三千燈火 換你一世迷離
不似我 日夜伴著青燈古卷 禪頌著悠久漫長的香火
孰若孤?
第二記
如墨 墨如
“你的娘生下你時長發如墨 眼眶殷紅如血”
“何——?”
“你要去尋找她嗎”
孰若孤
那年烽火人間 浮生亂世 那戲樓中的青衣公子夜以繼日談著一架古箏 弦音瑟瑟 兀兀窮年
換來當朝聖上迷離一笑 擾亂七十年禪頌的古卷 傾盡一切追隨那人
“墨兒 你可知 這天子之位有多寂寞”
漾著寂寞如潮 他擁住了單薄的身軀
“孰若孤”
(古榕樹下 www.enjoybar.com)
第三記
“江南 可是納蘭公子的江南 可是那個有沈宛的江南 可是急雪乍翻香閣絮 輕風吹到膽瓶梅的江南?”
他淡笑道 “不然”
夢中三萬三千柳絮 淮南黃橘 草長鶯飛 漾漾清波
“像初戀時 輕輕叫著我清人的名字”
“一千年來 我曾是一朵花兒開在放翁經過的驛橋邊 也曾是一滴雨從易安的簷前落下”
他輕攆著紅唇 毫不在意地“我心安理得承受”
“你怎麼忍心”
“你願意”
若是我 無了那匹胭脂馬 ——
第四記
“這麼多愛你的人都老了 江南而你 風情依舊 草長鶯飛 十里荷花三秋桂子 斷橋殘雪 老的只是一代又一代的過客”
五里南京水迢迢 其實不然 他只是擁著她三萬六千五百場罷了 看她一頭暮雪白髮 皺紋爬滿的臉
“我跟你說過的吧”
“老婆子?”
“我願意以黃橘相贈 並——” 手垂下的一瞬間 天光乍破
你是知道的吧 我想要說的話
早就知道了
“我願意”
“從天光……”浩渺遠方傳來悠遠漫長的聲音
“走到……”
“嗯”
“暮雪白頭……”聲音戛然而止
我也是的 老婆子
老公公
走吧
從天光乍破 走到暮雪白頭
第五記
“一千年了 江南我已沒了胭脂馬 沒了桃花扇 請你依然記得我褪色的青衫 漸老的筆”
書生 你何苦為難自己 去古巷深處求得解毒情蠱的藥吧
“不 雖然……”
你已經丟失了滿腹書詩氣自華 還想闖出一番天地 痴心妄想!
“我雖已沒了”他停了下來 似乎在思考自己在說什麼
“你還擁有什麼”
是 我是無用之人 青史悠悠 誰又曾記得我 北子的名兒 他似乎想通了什麼 垂下頭 滿眼悲傷
“跟我走”
你那褪色的青衫 在我眼中已成為主角幾千年
“何——?!”
他拉過了書生的手 捂在心口 能不放就不放
“相思入骨君可知?”
你的文墨見老 你再也不能登台
郎騎竹馬來 也因此
“許我來生 許我共春朝 許我左扶銅鏡 右手黛眉描”
    深望
    深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