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那一簇槐花啊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年的氣候很反常,已經進到陽曆五月中旬了,天氣依然的寒冷,讓人的心不由的蜷縮在季節的某一個角落簌簌戰栗。有的時候,自然的一切會不會像一個充滿感知的人一樣呢?在它的生存過程中,能夠感知天氣的冷暖,能夠觸摸風雪的無情,能夠體會人間的滄桑。
  每一年的五月,我都在期盼著海邊的槐花的綻放。真的,在那純潔如天使家園的白色裡,蘊藏著我的感激,我的淚水,我的迷醉,我的愛,我知道那裡是我靈魂棲息的樂園,是我撫平歲月痕蹟的所在,也是最終埋葬我的地方。所以,我渴望著那一片美麗的潔白,能夠在我的心里永遠的駐足,在我的生命里永遠的支撐。是的,我知道這依然是我的幻想。在今天的世界上,一切的一切總是那麼容易改變,包括氣候,包括世事,包括情感。唯一不能夠改變的,是我對槐花的依戀和不捨。
  槐花呀,在如此的寒冷中,你們是否依然?當我的懷念透過俗世的塵土抵達你們身邊的時候,你們是否還能夠記起那個一身疲憊的遊子滄桑的面孔?是否還能夠記起我灑在你每一簇花朵之間的笑聲?我承認,太多的俗塵已經迷失了我的心性,但在我的靈魂裡,早已經播種下你們清純的靚影,早已經鐫刻了你們對我的呵護,即便是偶然的迷離,我永遠是你們最忠誠的崇拜者。
  那天,在灰暗的街道的一角,我突然看到一簇白色的身影。啊,城市的槐花開了,在漫天塵埃的浸染中,在孤單的角落裡,她依然是那麼耀眼。那麼,我的槐花呢?那屬於我的天國仙子呢?是否也會在寒冷的海風浸洗中,披一身白色的裙裾,展開了超群脫俗的美麗身姿呢?
  二
  我總是一個沉浸在幻想裡面的人,雖然滿身傷痕,雖然心疼陣陣。但靈魂的疲憊總是讓我渴望找到一份飄渺的愛的營地做片刻的棲息。我知道這不能夠,我知道沒有一個人能夠永遠地收留我傷痕的靈魂,這使我的幻想總是在枯萎與繁茂的更替中掙扎。但,我知道槐花能夠,她們知道我的心思,知道我的快樂之源,她們手裡攥著解讀我心靈的密碼。正像神的手裡攥著我們生命的密碼一樣。
  很多時候,我相信這樣一個現實,在我迷惘無助的時候,總是大自然無私的接納了我,包容了我,讓我得以喘息,得以恢復。當我的淚水默默地灑向自然的時候,她們神一樣的包容融化了我所有的疼痛。我知道,槐花就是這樣,她永遠與我同在,她永遠不會拋棄我,她永遠寬容我的缺點和不足,接納我的痛苦與幸福,原諒我的快樂與愛。她並不需要任何的回報。
  在現實的風雨中,她總是在傾聽著我的傾訴,不厭煩的傾聽著。她總是原諒我對她的情感,或輕鬆的,或賴皮的,或不捨的,或無理的。我知道這樣的傾聽是深入靈魂的那種。神說,在宇宙裡沒有巧合,神在所有的路途上。我知道我的槐花做到了這一切,她是心甘情願地做到了這一切,是毫無抱怨地做到了這一切。我好想說句感謝之類的話,但我怕錯誤地理解了她所有的努力。
  三
  很小的時候,整天在槐林裡嬉戲玩耍,一直以為槐林是自然形成的,後來才知道,家鄉的槐林,是為了防禦海風海沙的侵蝕才栽種的。沿著曲曲折折的海岸線排列開來,形成了一道堅強而美麗的屏障。
  那些直接面對大海的槐樹,由於整天經受著海風的衝擊,整個樹冠都發生了變化,面海的一面,齊刷刷的沒有一根枝條,所有的枝條都向著背風的一面延伸生長,形成了海岸獨特的“旗樹”景觀。
  如此我懂得,槐花,即有她柔弱的一面,也有她堅強的一面,她們將堅強化為抵禦一切不幸的力量,而將溫柔,留給她們的所愛。在我看來,人世間,她們才是最懂得愛的。只不過是,她們將溫情轉化成花朵的形態,轉化成美麗的身姿,轉化成一種柔情一種寬厚,並且無私的對待每一個接近她們愛她們呵護她們的癡情人。
  其實槐花也是貧窮年代度過飢荒的一種代糧食品,每年槐花開放的時候,也正是農村青黃不接的時候,家家的糧倉裡沒有了米,地裡的野菜也開花變老了,這時候,我們一幫放學的孩子就挎了柳筐,跑到海邊採摘槐花。將大把大把的槐花擼下來塞到嘴裡。槐花吃到嘴裡雖然滿口生香,但是不能夠多吃,雖然那時候我們並不知道其中含有什麼樣的毒素,但吃多的時候就會出現扁桃腺腫大的症狀。所以,我們將槐花採摘回來,母親先是將槐花用熱水炒一下,然後摻和上玉米麵或白薯面,蒸窩頭吃。
  這樣,一直等到槐花落了的時候,沙灘上彷彿鋪了一層白色的花毯,我們就將落花掃到一塊兒,裝袋子儲存,留待冬天季節,或直接煮食餵豬,或粉碎了變成麵粉狀摻了其它麵粉彌補糧食的匱乏。在我童年的記憶裡,槐花有一種清香的甜膩在其中,雖不濃烈,但經久不去,即便是落了,枯萎了,那種清香依然陣陣撲鼻。那一年去一個山村旅遊,農家飯裡就有一種“槐花糕”的主食,精細的製作雖然使吃起來順暢多了,但再沒有了童年時候的感覺。有一句詞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雖然這樣比喻不太恰當,但深入生命的記憶,走入靈魂的人或事,是永遠不可能由其他事物和人來取代了,它會在你的生命裡潛伏、孕育、回味、思念、痛苦,會攪擾得你的心酸酸的,傷傷的,苦苦的,痛痛的,甜甜的,直到你的生命結束的那一天。但如果真的有來生,如果你相信有來生,那麼你也會相信這樣的記憶和感覺也會像真愛一樣,帶到永世的輪迴。
  四
  槐花開了。
  不為季節所動的槐花,冒著今年五月的寒冷,綻開了她們嬌媚的笑顏。這其中,是不是有一個秘密的約定?當然我不會告訴你,因為大愛是不應該輕易說出口的,她只能夠是一個心靈的默契,是一個會心的微笑,是一個瞬間的靈犀,是一個分別的揮手,是一個百劫千劫的等待。
  那天中午去海邊的時候,突然悔悟了去年因為忙碌的失約。但聽到賞花的遊人發出爽朗的笑聲的時候,又體會了隻身的孤單。有的時候,孤單真的是人生之旅的一種磨難,當一個人渴望被理解被重視被愛的時候,內心的空落總是不言而喻的。但孤單往往又是一種享受,如果你的宿命注定了你孤單的命運,那麼,就應該好好珍惜和擁有它,因為任何的喧囂和浮躁都不可能代替自己的選擇,並且成為你一生的珍貴。我渴望的是心靈的契約和相守,其它的,並不是我的訴求。
  其實,槐花是一種樸素的花,她們的白不像梨花那樣籠罩著一種嬌豔的光澤;也不像蘋果花那樣以綠葉作為襯托。槐花,正像一位你心儀的女子,嬌而不艷,華而不貴,美而不媚,潔而不俗,但卻有一種內在的高貴在內心,卻有一片深切的關心在其中。往往的,她會使人情不自禁地將一份感激一份依戀一份親切幻化成無限的嚮往,渴望她成為你永遠的擁有。
  陽光真好,她點亮我內心短暫的陰霾;海風真好,她撫平了我終日的疲憊;養蜂人真好,容我在他小小帳篷裡做片刻的小憩……我生命中的那一簇槐花呀,你真好,在我終生的尋覓和依戀中,終於在我的靈魂深處綻開了純真的潔白,成為了我一生的固守……
    深望
    深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