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上頭的信#05]穿浴衣時要穿肌襦袢嗎?

親愛的上頭:

你好,上頭! 我真的很想去日本旅行,但現在又沒辦法去。 我每次去日本旅行都很喜歡八月去,因為那時會有很多祭典,那我就可以穿浴衣了。 今年又沒法去旅行, 所以我就在家自學自裝浴衣。
我就是這樣開始了自己自學自裝浴衣之路。我在網上看到一些教穿浴衣的影片,那個模特兒都會穿上打底衫打底。我知道這是因為她要示範所以才要穿。那麼我想請問一下, 平時穿浴衣的話,我要不要也穿打底衫呢?
長住澳洲的Elsa 上

親愛的讀者長住澳洲的Elsa

謝謝你的來信和一直對我們的支持。 其實說到浴衣一般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大家會穿着出門的那種(例如到祭典或花火大會去),而另一種則是在溫泉旅館裏穿的那種浴衣。 兩種都是浴衣,前者則是一般在夏天才穿着的浴衣,而後者則是温泉浴衣。 雖然都是浴衣,但穿法和作用卻不同。前者是「外着」(穿着出門的衣物),後者則是「寝間着」(穿來睡覺的衣物)。
因為你有提及到祭典,所以我猜你在說的是前者。雖然那個模特兒是要示範所以才穿上肌襦袢或打底衫,但如果你要穿前者的浴衣,或是穿浴衣出門的話還是推介大家一定要穿肌襦袢或打底衫+打底褲。
(P.S. 穿浴衣時沒有硬性規定說一定要穿肌襦袢 ,但個人還是推介大家一定要穿。)
原因就讓我一一解釋吧。
1) 吸汗
夏天穿的浴衣一般也會在7月至8月穿着。我明白到在夏季大家當然希望能穿少一點就盡量穿少一點令自己更清爽。不過, 因為是在夏天所以大家也必定會流汗的。肌襦袢或打底衣能吸汗,令你的汗水不會直接碰到你的浴衣,令你的浴衣變髒,也能避免你穿浴衣流汗時濕透透的尷尬感覺。
2)防走光(1)
一般浴衣其實也很薄身的。如果不穿打底衣的話,內衣的形狀或顏色可能真的會被看到。 而且因為會流汗的關係,濕起來真的滿尷尬。
3)防走光(2):特別是新手
對新手來說,浴衣可以說是踏入和裝圈子的第一步。很多人也是穿過浴衣後,要不就討厭起和裝,要不就喜歡它。 因為是新手,所以大概不太懂穿着和裝時的禮態及姿態,而且着付的技巧還不熟。正因如此, 穿浴衣時可能動作有點大, 便會着崩了浴衣隨而會走光。
舉個例子, 無論是女裝的浴衣或着物,在它們的身側處與衣袖之間是有一個洞的。這個洞是叫身八口 (日語:身八つ口,羅馬拼音: miyatsukuchi) 。
放大
再放大
在這裏
其實這裏一般是不會露出, 因為袖子很長的關係所以基本上只要你不把手舉高就不會露出。 但這些可能新手都不太清楚。 在不清楚穿浴衣或着物的禮態及姿態時,而且着付也沒練習好時可能會走光。
基於這些原因我也會推介大家在穿浴衣時,請穿上打底衫或肌襦袢。
後者的温泉浴衣,其本上也是穿來睡覺的,所以不用穿打底衣也行。不過,有些人可能會穿着温泉浴衣到溫泉街逛街去。在這種要出門的情況還是穿回打底衣再出門吧!

尊貴的上頭上


廣告時間
加姐:有興趣可以follow我們社團的IG了解更多!

IG : clearwaterheartofglass

亞妹 :亞妹愛你。
Instagram:clearwaterheartofglass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本社志力盡量推廣着物。盡自己能力盡快更新。 社團設定: 作者:玻璃心清水=‌ ‌90‌後‌廢‌清‌,‌喜‌歡‌普‌段‌着‌着‌物‌,‌和‌洋‌折‌衷‌ 其他社員:(過期wet妹)加姐+(宇宙級mean精)亞妹=上頭認定(紅不起)Kol組合。還有壓軸的尊貴上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