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上頭的信#08]在家洗失敗的和服應該怎麼處理?

親愛的上頭:

你好,不好意思,我是第一次寫信來的⋯⋯我在網上購買了三件二手的和服。不過,因為它們的氣味都有點大,所以我便在家裏試着洗了⋯⋯但洗過後它們都有不同的情況。有一件掉色了使整件衣服的下擺都變了色。另一件好像尺寸上縮水了, 感覺表布和裏布長度不一樣所以皺皺的。我三件的和服都是有裏布的那種,布料則是絲質(我是之後才知不能洗)。這下子我該怎麼辦?🥲
lovejohnny1510

親愛的讀者lovejohnny1510:

謝謝你的來信和一直對我們的支持。
洗失敗甚麼的,下次注意一下就好了。即使是可洗的布料它也有可能會掉色的,就如洋服的情況一樣。
那問題來了,要怎麼處理呢? 其實這個問題要根據你的那件着物的情況而定。不過實際上有幾個應對的方法。你可以看看哪個方法比較適合。
  1. 交給日本的和服洗染職人看看能不能救回衣物
    一般都會跟大家說這種情況就要交給日本的和服洗染職人看看能不能救回衣物。不過以上做法可說既有優點也既有缺點。因為是交給日本的職人處理的關係,所以大部分洗失敗不嚴重的衣物都能救回。不過就如我剛剛所說,因為要交給日本的職人處理的關係,這也表示價錢也一定不菲啊!而且職人是按你需要救回的部份、洗失敗程度和布料而收費,所以你需要處理的部份越多價錢就⋯⋯
    其次是,也不是你把衣物寄到日本去別人就一定能幫你修好的。在洗失敗太嚴重/特殊的情況下,職人未必會答應替你修。
    因為要花大錢的關係,所以推介大家把有紀念價值/自己特別喜歡的/高價的和服或着物交給日本的着物洗染職人。
(P. S 因為大部分穿和服&着物的人都是日本人的關係,所以才說要找日本的着物洗染職人。如果你在日本之外的國家,而身邊正正有洗染職人的話, 那麼你找他就對了!!)
適合: 有紀念價值的/ 自己特別喜歡的/ 高價的和服或着物
原因: 寄到日本的價錢昂貴,而且職人是按你需要救回的部份而收費。所以如果你需要救回的部份很多,費用則會越昂貴
優點: 不嚴重的情況下大部份都能救回
缺點:因和服或着物主要都是日本人穿的,所以大部分職人都在日本。要把衣物送到日本去,給職人檢查:
1) 價錢昂貴(寄送費& 實際修理費用)
2) 在洗失敗太嚴重的情況不一定替你修(覺得修不了,或是修了也是浪費錢的時候他們會跟你直說)例如:先染的和服或着物/ 某些老師的作品
像你的情況,下擺變了色或尺寸上縮水的話,我感覺寄到日本應該也能救回來的(雖然我並不知道你的實際情況是有多嚴重⋯⋯)。不過因為你的只是二手物,所以寄到日本去我感覺很不划算。 郵寄費+修理費隨時比你買回來時還貴⋯⋯但如果對你來說是非常珍貴的衣物,我倒是會建議你這樣做。
------------------------------------------------------------------------------------------
2. 把着物Remake成別的衣物
除了以上方法外,可試着把和服或着物改成別的Remake衣物,例如:腰帶,替袖,長裙或恤衫也是可以。這是比較多人在使用的方法。如果覺得自己弄Remake很麻煩的話,可以拜託裁縫師。
適合:洗失敗嚴重而且已經很難穿的和服或着物
優點: 不用丟掉衣物,可給衣物新的意義
缺點: 對一般不會縫製的人來說應該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這種情況下,可拜託裁縫師
着物Remake例子
( 影片由日本YoutuberMother of Pearl みや」拍攝)
你那件尺寸上縮水的着物應該可以試着Remake一下,這樣就不浪費~
-----------------------------------------------------------------------------------------------
3. 改變穿着方法 (例如:和洋混塔 )
如果是像你其中一件着物的情況(下擺位變了色)的話,是可以試着改變穿着方法。只要在下身配上裙子穿着的話,便能把染了色的部份蓋住。那樣便不會浪費了。不過這方法大概只適合局部染了色的衣物。掉色嚴重或洗失敗嚴重的和服或着物可能不適合。
適合:洗失敗不嚴重的和服或着物
優點: 簡單容易入手的應對手法
缺點:只適合洗失敗不嚴重的和服或着物
和洋混塔例子
( 影片由日本着物系Youtuber川原マリア」拍攝)
-----------------------------------------------------------------------------------------------
4. 當作着付練習時使用的着物使用
如果你是穿傳統風格的人,而且又覺得以上介紹過的方法都太麻煩的話,那麼⋯⋯把它當作着付練習時使用的着物使用吧(笑)。要是新手的話,會推薦他們把洗失敗的衣物當着付練習時使用的着物使用。不過,如果你已經不需要練習的話, 我想你應該把它藏在自己的衣櫃去了(笑)。
適合:洗失敗嚴重的和服或着物
優點: 適合要練習的人
缺點: 不適合已經不用練習的人
-------------------------------------------------------------------------------------------

以上都是一些我想到的應對方法。我最推介的應對方法其實就是「着物Remake」。因為無論是洗失敗嚴重還是不嚴重的衣物都能使用!!
重點是:不用丟掉衣物,可給衣物新的意義!
這樣想突然覺得自己很棒棒😂 (當了環保小先鋒

尊貴的上頭上



廣告時間
加姐:有興趣可以follow我們社團的IG了解更多!
IG:clearwaterheartofglass
亞妹 :亞妹愛你。




Instagram:clearwaterheartofglass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本社志力盡量推廣着物。盡自己能力盡快更新。 社團設定: 作者:玻璃心清水=‌ ‌90‌後‌廢‌清‌,‌喜‌歡‌普‌段‌着‌着‌物‌,‌和‌洋‌折‌衷‌ 其他社員:(過期wet妹)加姐+(宇宙級mean精)亞妹=上頭認定(紅不起)Kol組合。還有壓軸的尊貴上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