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科普|浴衣:夏日祭典、煙花大會與情人節必備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穿浴衣逛水族館,宛若走進日劇!
著裝時,我詢問為何不用穿白襪?專人隨即向我說明:「浴衣是洗好澡穿的,一切以輕便為主,所以不不用穿一般印象中的兩趾襪噢!」
查詢資料才發現廣為人知的「和服」的種類眾多,配件、場合也非常不同!
日本文化科普|浴衣:夏日祭典、煙花大會與情人節必備/圖源:陳穩

浴衣簡介

浴衣其實是和服(有十三種)之一,男女都可以穿,夏季(七到九月)穿搭較為普遍,甚至是夏季才可穿著浴衣外出。
至於入浴後的浴衣,在日本的溫泉旅館尤為常見,提供給客人休閒活動或睡覺使用,冬天會在加上一件外套或罩袍。

浴衣特色

  1. 整體輕便
  2. 花紋簡單
  3. 大多為棉質
  4. 不用穿襪子

浴衣穿法

交領右衽(左邊蓋住右邊),使右手可以從前面伸進衣服裡。
衣紋(後衣領)稍微露出後頸,不可太多。腰部以布質腰帶捆著,預防前襟敞開。裾線(裙擺)剛好蓋住腳踝。
可以穿著足袋(襪子),也可以赤腳,搭配木屐。

腰帶繫法

日本文化科普|浴衣:夏日祭典、煙花大會與情人節必備/圖源:陳穩
通常為「文庫結」,有兩個尾巴垂下(似現代的蝴蝶結)江戶時代為武家女性的基本腰帶結法,不分年齡。

後記

未來の幸福を確保する最上の方法は
今日できるかぎり幸福であろうとすることだ。
日本名言「確保未來幸福的最好方式, 就是現在盡最大的努力去幸福。」
於我而言,對人文社會抱持好奇,獲得答案確實能夠豐富心靈、增進涵養,更重要的是:交流、體驗和紀錄的過程令我非常幸福!祝福大家都能擁抱幸福!

同類型文章推薦

122會員
178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