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追劇看人生|婚詞離曲演的是誇張的狗血劇情,還是真實婚姻的隱喻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婚詞離曲飾演三對夫妻外遇過程
當初會追這部劇,是小姑不斷地問我「大嫂,你有沒有在看?」,前陣子剛好有點空閒時,隨手就轉來看了。我是一個要麻不看,看了就想一次追完的類型。

劇中三對夫妻的老公職業分別是律師(判謝賢)、醫生(申儒信)、教授(朴海倫),而三個老婆都是同一個廣播節目的同事。用這三個職業我覺得滿有趣的,在社會上都屬於人生勝利組,第一季前半段直接帶出三位男人分別進出三個房間,後半段則是交代他們跟小三認識的經過,雖然角色安排巧合,三個正宮與三個小三兩個組合,編劇應該是純粹讓觀眾比較可以快速分類而做這樣的安排。
兩季總共32集,大概用了一週時間看完,過程有很多瑣碎的情節以及鋪成,我選擇用1.5倍速帶過,原本覺得,不就是電視常演的外遇情節嗎?再怎麼誇張的劇情都會有,抱著看肥皂劇的心情在看,但兩季看完,還是有滿多感觸的。
在完美的妻子,老公都有可能外遇
劇中的史避影與李施恩,其實都算是完美妻子,身為職業婦女,還是把家事打裡的非常好,對孩子教育方式不同,但都教育出有禮貌的兒女,對老公一向沒有怨言,在我看來我可能都沒他們的一半,如果這樣的完美人妻老公都出軌,那我老公會出軌我都要看成合理化了(笑)。
另一位夫惠領是我認為老公外遇是遲早的,如果想只過兩人生活我覺得滿好的,只是夫妻之間的尊敬還是必須的,雖然她擁有美麗的外貌與穿衣的品味,但在婚姻裡把自己當高高在上的公主,再漂亮也讓另一半很難好好愛你。

劇中三位男子外遇的對象,都是老婆身上所缺少的,娥美的熱情少根筋不拘束、南佳斌的才華與耀眼、宋援的體貼善解人意,都是在元配身上看不到的,所以,在婚姻裡不管你有多完美、多漂亮,把家事打理得再好再乾淨,外遇這件事很難說得準,因為外遇對象都是擁有你沒有的特質,所以常常聽人家說「那個小三根本也沒多漂亮」,因為讓老公外遇的點並非貌美或者賢妻。
身為在婚姻的我突然覺得,如果我們真的要非常努力才能維持婚姻,那不如就好好做自己,如果老公愛原本的你,你何需努力做到你心中認為的「老婆的樣子」呢?或許有人覺得不努力的婚姻很難維持,那就看你願不願意為對方這麼做,只要是出自自己的意願,放棄一點自己原本的樣子,也是愛的表現吧!
只有自己心甘情願才不會對婚姻有任何不滿。
當你發現老公出軌,會是什麼樣子
三個角色,有三個不同面對的方式。
李施恩發現老公外遇,一開始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其實為的只是家中年幼的孩子,甚至願意讓老公繼續跟對方再一起,只要求他繼續當孩子的爸爸。
史避影因為太信任老公,發現後完全無法接受,並且立刻決定離婚搬離家中。
夫惠領一發現是立刻要求見小三一面,並且打破砂鍋想知道對方的樣子來歷,後續雖然想要原諒先生,甚至願意為對方懷孕生孩子,但其實兩人的感情早已不在了。

離婚這件事因該出現在大部分人的婚姻中吧!
我常常跟我老公說「如果有一天,你真的發現一個你比較適合的對象,其實可以跟我說,我會讓你去的。」
小孩子可以夫妻一起照顧,看是寒暑假或週末,就像國外常見的方式,或許我們無法當夫妻,但永遠都是孩子的父母,以後有任何需要父母出現的場合,我都不會排斥,如果真的走到那一天,希望我們也能和平的分開。
要是真的遇到老公外遇,我希望我可以像史避影這麼果決,但我覺得我可能會是李施恩,孩子會改變很多婚姻的走向,不管是不是外遇或者個性不合,有孩子的當下離婚真的好難瀟灑離開,不知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會是什麼選擇呢?
男人面對離婚,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劇中三位男生面對外遇被發現後,都有不同的方式。
朴教授果斷地離開,他認為另外一個對象才是能帶給他所嚮往的生活。
申院長願意為老婆做任何事,只求他不要跟他離婚。
判律師內心渴望離婚,但因為老婆願意改變與原諒,所以他沒有藉口結束這段婚姻。

最後,那個堅決離婚的朴教授並沒有獲得他要的幸福,在我看來他甚至賠了他原本那個平淡無奇但卻非常幸福的婚姻。申院長一個最會花言巧語的男人因為一時貪玩把多年的信任也一併玩光了。有些婚姻,其實結束也沒有一定不好,劇中的判律師就是那個與不適合自己的人結婚,但最後遇到了適合他的人。

外遇其實沒有對錯,但每個外遇的人因該在外遇前就想好,如何面對那個家中的另一半,或許你們原本就不適合,但也不能當作藉口,當初兩人決定要結婚就因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在進入婚姻前就必須好好接受接下來會面對到的一切。有時候夫妻失和,找諮詢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讓別人幫你包裝自己的想法,把不耐聽的話變成原本的善意。
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才是婚姻溝通裡最重要的部分
劇中三對夫妻似乎很少表達自己內心的看法,但我認為適時表達內心感受是很重要的。判律師的爸媽,是我最喜歡的一對,判雯淏一個一直把初戀放在心中,踩到老婆蘇睿炡的地雷還渾然不知的大男人,有一天蘇睿炡在發現老公送初戀補品後說的那些話(第二季第三集),我覺得說的很好,她說:

從這一刻起你不要指望我把你當成丈夫, 若要享受王的待遇就要把我當成女王, 但你卻把我當成下人, 儘管如此, 我這輩子還是把你當王來伺候。 我從來沒有讓你吃過剩飯, 每餐都端上熱騰騰的飯, 畢竟錢是你在賺, 就當那是理所當然的好了, 以後我也會繼續為你準備飯菜, 但是, 我不會再尊敬你了。」

這也才讓判雯淏後續才意識到,原來那個身邊的老婆對他的愛有多深,也讓他改變原本相處的模式,甚至變成另一個人。

在婚姻裡的我們應該適時表達我們不喜歡的部分給對方知道,互相了解後才會找出問題點,劇中的宋援就像個諮商師,讓判雯淏明白可以用什麼方式去獲得老婆的原諒,如果有追這部劇的朋友,可以看看宋援其實提供很多夫妻間可以相處的方式,有時候在婚姻中的我們,需要別人來點醒自己,如果雙方都希望在婚姻裡過得舒服,就必須改掉我們忽略但對方卻在意的部分,尊重絕對是婚姻中很重要的關鍵。
或許這部劇看起來有點太灑狗血,但的確真實的反應正在婚姻中的我們有可能遇到的劇情吧!要說推不推,要看你有沒有辦法接收到編劇想傳達誇張劇情背後的含義。
第二季的結尾,一定會讓你摸不著頭緒,會想說到底怎麼了!
目前第三季確定開拍,就等著看劇情會如何走下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比謝Albee Hsieh
艾比謝Albee Hsieh
如果你是一位作家,會寫出什麼樣的文章? 還好我不是,我只是一個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 寫作,可以讓我整理一套屬於自己的邏輯, 再藉由這些文字告訴你。 Podcast |艾比麻麻說故事:與兒子說故事的日常,不講求收音,提供給現在疫情在家的父母,可能有點吵鬧但又有點好笑,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