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怪奇事件簿】之 【被詐騙實錄】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X你X,你這個詐騙!」
在我對著手機怒吼一聲之後,電話就被掛了。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上周五晚上8點左右,我接到通電話,電話那頭是個聲音沈穩的女聲,不疾不徐說:「張簡先生您好!我這邊是黎明教養院,五月您捐了一筆三萬八的款項,對嗎?」
「是的。」我回
「因為我們電腦系統出現問題,導致銀行在今天晚上12點,會重複扣款,抱歉是我們的失誤,請問要幫你取消嗎?或是這次扣款就當作另一筆捐款呢?」
這時候我已經嗅到點怪怪的氣氛:「請問我可以打電話回去黎明教養院確認嗎?」
「其實我們今天下午四點跟六點都有撥電話給你,但是你沒有接,就怕等一下把你重複扣款了,所以今天才加班。
而且五點後,你回撥黎明的電話,系統會直接進入語音信箱。」下午的確有兩通未接來電,但還是隱約覺得怪。
她繼續:「不過你不用擔心,我不會跟您要任何的個人資料,只是因為我無法直接請銀行取消扣款,我會先以公司名義發文,跟銀行申請,然後銀行會再跟您做確認」
「我想請問,您刷卡銀行後面的客戶服務電話是幾號? 別擔心,這個也是公開資訊,網路上都有的」我心想,確實!這只是客服電話,沒有個資問題,提供之後我就掛掉電話了。
—-
掛斷電話後,我還是覺得太怪,所以仍然上網找了黎明教養院的電話並且回撥。
電話那頭接起來,說明來龍去脈之後,他告訴我「那真的就是詐騙」,他們下午已經有捐款人被詐騙20萬了…
為了將傷害降到最低,不僅報警,他們也加班接電話,希望不要再有人被騙。
—-
正當我和「真的」黎明教養院通電話的時候,那詐騙電話又一直一直打來。
奪名連環call

「喂,張簡先生是嗎?剛剛信用卡公司要打電話跟你確認,您這邊沒..」
她話還沒說完,我就快受不了了,直接脫口而出「X你X!你這個詐騙集團!」
換我還沒說完,她就直接掛掉電話了。
—-
看完文章,或許你覺得這整個過程,一看就是詐騙,但其實我在情境中,差點一步步掉入精心設計的圈套,雖然最終仍被我識破(撥頭髮),但不得不說真的有一套,如果接到陌生來電,對方使用以下手法,就要當心了:
1. 以時間的緊迫性來逼我做決定,再不快點協助他就會被扣款
2. 不想配合他,那也可以當作再捐一筆,讓肥羊我以為選擇權在自己手上
3. 當我提出想撥電話回官方機構確認也表示能理解,從容回覆
4. 讓我做一些沒有傷害性、簡單可以做到的事,來降低防衛心
5. 點出並解答我的疑慮,說提供信用卡客服電話無傷大雅
這次經驗,也讓我意外發現一招快速判斷是否詐騙的方式。
只要你覺得和你交涉的人怪怪的,就直接衝著對方大喊「X你X,你這個詐騙集團」
#一招斃命戳破詐騙
如果他嚇得快速掛掉電話,就是詐騙!但如果他沒有,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來聽張簡講幹話
來聽張簡講幹話
擁有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 喜歡觀察越來越奇怪的金融現象, 擅長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來點醒投資人! 在這裡,我會用最好笑的幹話,教你學會投資! 就算你仍然覺得投資很困難, 沒關係,那你在這至少可以學幹話。 在同名FB不定期舉辦免費講座,趕快去按讚追蹤設最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