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多少次機會遇到懂你的怪胎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部電影為導演廖明毅用 IPHONE XS MAX 拍攝的電影長片
電影一開始以《停車》這部短片點出 OCD (神經性強迫症)
圖片取自怪胎臉書粉絲專頁
車身與停車格的距離就必須是33.3公分
開車門、踩油門、往前一個車身、倒車、測量
再重複一次以上動作
只為了做好心中的滿
進入到男主角的房間
假如有看過《布達佩斯大飯店》的觀眾
應該非常熟悉與臺灣混雜風格完全不同
場景、顏色、佈置皆以色塊來區分排列
角色之間的走位與動作彷彿也有 OCD 一般
跟著螢幕的比例置中對齊
愛情作為一種 OCD 無法根治也無法判斷精確的問題所在
圖片取自怪胎臉書粉絲專頁
陳靜與陳柏青就在15號的這天
處在月的中間恰好頂好停止營業
就這麼相遇了
「你懂我!」
『欸!我也是這樣』
雖然兩人皆有不同的 OCD 癥狀
卻同為癥狀所苦有相同的困境
迅速地交往、同居、也就這麼相愛了
恰巧陳柏青擔任翻譯的工作、又恰巧陳靜專長是聽打第一名
兩個人的生活,在外人眼底看起怪異
但他們生活的美好雖小卻充滿著愛
OCD 情侶的約會活動是細菌大挑戰
在我跟朋友眼裡看來實在是可愛又3小的行程
戀愛就是這樣吧
只要有對方存在一切皆變得新鮮好玩沈迷其中
圖片取自怪胎臉書粉絲專頁/圖片內容中三分鐘經劇情更正為
『出門三小時皮膚就會開始過敏。』

愛情作為一種OCD消失了就是消失了,找不回來的
畫面變回一般觀看電影的寬螢幕
柏青有天看著窗外的鳥不藥而癒
他們在外面世界是不守秩序怪胎
但卻失去了兩人之間的內在秩序
『我們不想好起來』
『一旦放寬了標準,標準只會越來越寬』
陳靜的訊號隨著陳柏青恢復正常之後
被視為異常無法調整回到那種和諧與
能彼此理解的頻率
圖片取自怪胎臉書粉絲專頁
☆補充說明
剛剛看了很多影評
看到ptt有一則影評很有意思
halfmoon6 (荷蘭大兔)寫道:
「不治自癒,猜測是因為暴露抑制療法有效『細菌大冒險』讓大腦重新學習什麼是安全,與陳靜的愛情帶給他的安全感成為特效藥方」
我需要有正常的工作、正常的社交與正常的交往對象
到了醫院、到了宮廟、算了塔羅、算了米卦
我只是希望我們一切都不要改變
愛情作為一種症狀
是會隨著時間與生活小小的切換
自然而然跟著陳柏青的OCD消失、那麼自然而然、那麼沒有線索、即便換成自己、如此理所當然消逝
圖片取自怪胎臉書粉絲專頁
電影主題曲是田馥甄的《先知》
裡頭的四句歌詞如同電影的敘事
『訊息還在打逗點,你就往下接』
『判斷你 醒著 睡著 跑著 躺著 排列我的時間』
『我忽然 哭了 茫了 怕了 瘋了 對齊你的世界』
『解鈴的人 繫鈴的人 都不在這』
OCD像是一個開關,開關始終都在自己身上,要開要關的關鍵也都在自己身上
當那個愛的自己消失了
對方怎麼找回初始的愛
*先知原詞
「解鈴的人 繫鈴的人 不都在這」
但覺得愛情消逝後當初那個自己與那個她
都已經不是原本的彼此了,改成「都不在這」
可能是耳朵有意聽錯(笑)
AHA
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