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觀影心得 | 《怪胎》你的怪,我的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怪胎》電影劇照

開始

2013年的一個研究顯示,人們通常會很容易的被像自己的人所吸引,而這個現象同時也包括行為。
簡單來說,人們首先會先觀察外貌,越熟悉的情況下越能感覺到安全;行為上則是區分了對方是否是和你/妳同一類的人,比如說像是相同的興趣或是類似的飲食習慣等等...。
以《怪胎》裡的陳柏青、陳靜來說,身上穿著相同款式的的雨衣、手套以及口罩,甚至是來到相同的超市購買相同的清潔劑,這些行為無一不是在告訴對方「嗨,同路人!」。
在初步的接觸之後,個性較強勢的陳靜便開始對柏青展開追求。在這裡比較讓我訝異的點是,以一部時長一小時四十四分的電影來說,在總長不到三分之一的階段便確定了關係,捨去掉在愛情電影中佔據重要意義的「曖昧」,進而換取更簡潔快速的敘事節奏,在這一點上,怪胎的確走出了屬於自己風格的愛情喜劇電影,也讓觀者如我對這部電影的後續發展產生了更濃重的好奇。

轉折

總感覺事情沒有這麼好康。
在前一晚,陳靜與陳柏青互相做出了承諾的打勾勾後,隔天睡醒時,鏡頭便帶到一隻鴿子,隨著我們的視角離鴿子越來越近,鏡頭也從1:1來到了大部分電影會設定的16:9。
隨著鴿子的遠去,陳柏青的OCD(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消失了,也意味著他們當初相愛的理由消失了。
可綜觀現代愛情,又有多少人會在不愛後立刻提出分手呢?
相愛的理由消失後,承諾卻成了枷鎖
陳柏青的OCD消失後,緊接著的便是兩人價值觀的衝突。在一方得寸進尺,另一方步步退讓的同時,也讓觀眾的心情隨著陳靜所面對的事情跌宕起伏,直至爆發。
觀眾所看到的是,陳柏青一點也不顧陳靜在家裡打掃、整理衣服以及痴痴等待他回家時焦急的心理,卻反而和劇中公司的同事發展出了情愫。
《怪胎》電影劇照

結尾

喜劇的另一面向來都是悲劇。
正當觀眾篤定柏青是渣男後,導演又給出了另一個畫面。
若OCD消失的是陳靜呢?
這樣的反轉迫使觀眾去換位思考,在愛情裡,自己是否也能做到真正的為對方著想,而不只是以「為對方好」的名義去強迫對方改變。
「一切都不會改變的。」
這句承諾諷刺的不是後來柏青的移情,而是在說這句話的當下,這句承諾是真的。
或許承諾不應該是束縛,承諾應該像幅藍圖,一個人畫了出來,便由兩個人一起完成。

謝謝妳/你們看到這裡,這是我首次撰寫影評等相關文章,若是喜歡的話希望可以不吝給我一個鼓勵,有其他建議也可以在留言處告訴我,我是太陽系居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鬼故事接龍賽】折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人/女孩/城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怎麼追,才能追到愛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義大利風情的禁忌之戀│電影心得"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 will call you by mine."__Oliver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2017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9-27
【怪咖系列】我的身體我做主-《多肉女子生存之道》心得分享Amy與馬力2015年底組成「肉彈甜心」,希望藉由自身的經歷,以幽默的角度來推廣「身體平權」,告訴大家現今社會不應該再以單一的印象來衡量身材、性別等等,希望創造更多的友善空間,讓大家了解尊重他人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33小姐的耍廢習題
2021-05-26
我《怪胎》,你確定OK?寫給同樣看完電影後情緒滿溢的你你遇過渣男嗎?你是否也曾好奇:為什麼渣男總是這麼溫柔又優質?或許,渣男一點也不渣,只是你誤解了他——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0-08-12
《你的情歌》電影心得二部曲:教育篇【《你的情歌》二部曲:教育篇】 內含劇透,請小心服用🙈 關心教育議題或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入觀看哦👇👇👇 預告🤗《你的情歌》終曲:人生篇,將於後天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2-04
《你的情歌》電影心得首部曲:愛情篇【《你的情歌》首部曲:愛情篇】 首部電影心得登場🥳 內含劇透,請小心服用🙈 🙈 此部電影共計「三」部曲,若喜歡,歡迎持續鎖定❤️ ❤️ ❤️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1-30
【觀影心得】《小丑》:「是我的錯覺,還是這世界越來越瘋狂?」原本想發荒唐分局這部影集的心得的,但週末跑去看了小丑,於是決定先趁還很有感覺的時候把小丑給打出來了。  預告剛出的時候,我心裡是很期待這部,一部純反派的電影會是怎樣呈現,但當我進到戲院觀看時,與我預期的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2019-10-07
《我想吃掉妳的胰臟》觀影心得這只是一個樸實無華的、關於絕症的故事,沒有對於生命深沉的吶喊與痛哭,沒有對活著意義的醒悟與教育。沒有要教育什麼、沒有要呼籲什麼,只是一個小小的故事,淡淡地讓人品嘗。
Thumbnail
avatar
幻想文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