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能世代》書評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了《愛無能世代:追求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此一書其實讓我有點失望
原先我以為這本書主要探討的是現代人無能維持親密關係的面貌
但仔細看書本結構之後
才發現這本書提到『愛無能』的部分只有一小部分
而更多部分是在描繪自戀世代所擁有的人格特質與行為準則
博客來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2851
這本書的目錄分成四個架構
  • 完美的愛,只是假象
  • 以職業為使命
  • 三十歲是新的二十歲
  • 現代人的新宗教:自我優化
第一節從幾則作者身邊朋友的故事來分析現代人對於愛情的價值觀與追求理想關係的濾鏡在自己的生活當中
而此書大多數都是以身旁朋友的經歷來解讀什麼是愛情
但我覺得這本書有點可惜的是無可靠的資料與依據來分析現代親密關係的脈絡生成與變化
落入了知識份子的喟嘆與窠臼
似乎只要感嘆自己就能比那些不懂愛情的人還要優越的自我感覺良好
而我認為此書並沒有做到點出現象的產生、群體的氛圍、意識形態對於個體產生的影響

就像撓腳底卻撓不到癢處一般

當然提到的幾個觀點還是有點有意思

愛無能對現代人提出的叩問

  1. 關係需要效率嗎
  2. 三十世代把氣力消耗在實現自我與工作之中,卻無力再維持一段不理想的關係
  3. 『你愛著某個人嗎?如果是,你的愛是以什麼為根據?』
  4. 自愛的強度遠高於伴侶,以「自我為中心」的關係層出不窮
  5. 不想交往,卻想繼續做朋友的心態
  6. 偽單身者( Mingle )只是與他人結為一種暫時的需求共同體狀態,將對方視為滿足自己生理需求與陪伴需求的玩偶,可一旦提到承諾則會退縮或婉拒。
  7. Tinder 對於現代人愛情與親密關係的影響,你可以選擇的對象永無枯竭之時,你還會試圖維持一段需要解決問題的關係嗎或者更有效率的做法可能是換掉關係比較妥當。
  8. 我們皆是野心過大的體制所養成的體制子女

現代人到底為什麼陷入愛無能的狀態

作者總結了以下幾點觀察:
  • 利己主義
  • 毫不妥協的自我實現
  • 對於理想狀態的追求
  • 不想被關係受限不給予承諾
這本書對我來說大概 5/10 分的評價
要是不喜歡滔滔不絕長篇大論的讀者建議可以購買來閱讀
但習慣作出系統性分析的人大可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AHA
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