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錯過的音樂新秀——青井〈直到我〉孤獨者與溫暖邂逅的瞬間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 年春天,青井將〈直到我〉的 demo 發表至 StreetVoice 與 YouTube。歌詞唱著:「反正也沒有人懂我」讓一波又一波的理解孤獨潮在廣大的聽眾心中發酵;全新編曲版釋出前,demo 版有 8 個月的時間都待在 StreetVoice 即時熱門榜,歌曲人氣之高,也令人好奇青井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
很快的,此曲發表過後一個多月,青井首次接受 StreetVoice 未來進行式的音樂專訪,終於稍稍掀開他的神秘面紗;我們聽見細膩刻劃孤獨者內心狀態的創作人,是一位低調羞澀的 20 歲男孩。
2022 年 1 月份,〈直到我〉以全新編曲之姿於串流平台全球發行,青井的音樂在新的一年有了新氣象,未來的全面發展令人期待。此次將帶著聽友一起聆聽〈直到我〉的兩個版本,揭開它撥動心弦的秘密。

孤獨者的自白

〈直到我〉從歌名的人稱「我」一直延伸到每句歌詞裡的「我」,沒有一句不是透露出孤獨者內心承受的龐大孤獨感。
此曲開頭即是副歌,相當直接的表明孤獨者所思所想的狀態。那些總與社會格格不入,無論做什麼都無法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永遠被虛無飄渺的孤獨感追逐並吞噬的當下,身處在城市、在人群中、在大雨裡,無人理解的孤單都鎖進夢裡。孤獨者所有反覆拉扯的思緒,皆完整呈現在歌曲中。
我個人感到最驚喜的段落,是歌曲突如其來的「邀請」。青井這麼唱著:「這節奏或許你也覺得很難過/那就讓我們一起享受慢的節拍」是一種我懂得你的孤單,沒關係,你什麼都不用說明,更是一種沒關係,有我在的安心感。
Demo 版能刻入聽者心房的魔力,其中一個原因非整首歌曲緩慢而悲傷的氛圍莫屬,R&B 的節奏聽來更容易令人沉溺於歌曲而久久不能自己。或許聽眾僅在此版本聽見內心從不說出口的孤獨,已經陪伴不少人度過心頭鬱悶的日子;但是〈直到我〉還有另一面是青井最想從創作傳達給聽者的,你有聽出來嗎?是什麼呢?

孤獨裡透出的溫暖曙光

Demo 版陪著聽眾 8 個月後,青井無預警的於今年 1 月份發行〈直到我〉的全新編曲版。他在社群的文字介紹中,特別提及並感謝此版本的製作人海大富,〈直到我〉裡蘊藏的溫暖及浪漫都透過與海大富的合作,更完整的由歌曲來傳達並釋放。
新版發行後,有不少歌迷回饋希望青井也將原本的 demo 版保留。作為聽眾,我個人認為畢竟 demo 版已經陪伴大家有一段時間,似乎也很難捨去此版本在歌迷心中的位子;但站在歌曲的角度,琳聽呼籲歌迷們一定要支持全新編曲的版本,因為它不僅是更貼近青井想表達的心境,歌曲幕後製作的過程必定也花費相當多的心力。
新版的編曲加強了節奏感,鼓聲此起彼落的敲響萬般孤獨裡的希望。「直到我遇見你之後才明白」是歌曲的中心思維,讓孤獨者的夢不再是夢,明白失去後才懂得自己的有所期待,也明白孤獨者也有愛人的能力並期待愛來臨,更是找到存在的意義並非夢境。
若你總被深不見底的孤獨感籠罩,那麼相信你一定能在此曲裡獲得你想要的理解並治癒內心的空洞。
〈直到我〉是一首相當中性的歌曲,它並不單單偏向愛情,它能是友情,也能是遇見某件事後有所獲得的療癒;它讓我們聽見孤獨並非永遠只能黑暗,至少看見光芒之前,此曲便是溫暖所有孤獨者的曙光。
圖片來源:青井 FB

青井的浪漫情懷

〈直到我〉全新發行的這天,青井特意選了一個別具意義的日子,1 月 11 日。
111 是我們熟悉的天使數字,也是青井母親的生日。對於一個在樂壇正要起步的音樂新人,首次發行的作品格外重要;〈直到我〉不只是青井第一個正式發行的作品,更代表對世界各地的聽眾分享自身創作的第一步,並將此作品選在母親的生日發行,相信是青井想送給母親最棒的生日禮物。
聽說看見天使數字的時候,代表有天使一直守護在身旁並聽見我們內心所望。青井選擇將歌曲在「1.11」發佈,〈直到我〉往後將如天使般,守護每一位孤獨者的心,願每個聽歌的你,都能透過歌曲遇見最明亮的溫暖,化解曾有的悲傷,照亮孤獨的自己。

🎤 動動小手指,關注青井的消息

華語歌曲系列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有播放清單


訂閱 vocus Premium 閱讀琳聽音樂盒更多音樂文章。

追蹤 琳聽FB 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推薦你閱讀

專屬聽友分享表單

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分享給琳聽。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YouTube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贊助、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