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氣與十環傳奇》7.5/10「我想這不只是一部武打電影」「最有血有肉的反派」

2021/09/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IMDB
《尚氣與十環幫傳奇》在預告時就吸引我的目光,預告中就已經展露本部電影在武打上的用心,之後得知動作指導Brad Allen是出自成家班,光是這點就讓我更加期待尚氣的到來,演員部分我想也不用多說,劉思慕、奧卡菲娜、梁朝偉各個都是實力派演技,也早已在之前就繳出亮眼的表現,自然《尚氣與十環傳奇》在整體上我並不太擔心,看完後武打戲真的是漫威最佳表現,終於不在是美式風格的肌肉碰撞而已,本部電影也能看出漫威第四階段更勇於跨出那一部,電影很努力想讓整體更加的與華人文化做結合,劇中的台詞、故事核心、角色所面臨的遭遇都是華人世界中常見之事,但整體還是偏向輕描淡寫,沒有真正的去正視或是探討這些所提出的問題,因此對於《尚氣與十環傳奇》只能說讚賞漫威願意嘗試不過依然是帶有遺憾。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情講述,十環幫是一個存在千年的組織,靠著他們的領導「文武」的帶領下,十環幫在歷史上一直有著重要的地位,但直到有天「文武」認識了一名女子「映麗」隨後兩人墜入愛河,文武也因此放下十環大業,過著安穩的生活,並與妻子有了一個兒子及女兒也就是「尚氣」和「夏靈」,直到某映麗去世,這使得文武頓時失去一切,走回了老路,尚氣、夏靈也因為父親沈迷於大業中而紛紛離開家庭,但不料某天尚氣再度被十環的人找上,這使得他必須再去面對自己的身世和過去。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從優點談起,本部作品最的最好無疑是呈現武打的橋段,劇中不止打戲方式多變,更結合許多不同的環境製造出具特色的橋段,也因為整體皆是受過緊密的安排,剪輯上就也沒過多的剪輯,整體的打戲都很流暢,完完整整去呈現中國武術的全貌,而不是空有皮毛的姿勢。
再來另一個能提的點莫過於「梁朝偉」,雖然片名是尚氣但故事實際上更是探討「文武」的轉變,從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一家人的關係,梁朝偉所詮釋的文武,或許不是最具威脅性、最具魅力,但肯定是最具有血肉的一個反派,即使曾經迷戀於權利但仍然因「愛」而願意放下,卻又因為「愛」的頓然消失,使他走入迷茫,最終再度執著於權力,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改變現況。「文武」這個角色簡單的解釋之前的滿大人事件,也在電影中展示「文武」,不只是個有權力的恐怖份子,他也有自己所愛的人,更有自己的家庭,只不過愛被剝奪後使他走上舊路。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雖然上述提到本部電影是屬於「文武」的但這並不等同於「劉思慕」表現不好,只不過實際上真的就是電影的篇幅大多是在描述兩個小孩如何看待文武、還有文武自己的想法,利用側寫和主觀的方式建構這個角色,我還是很愛劉思慕這次的表現,從他武打的身體力行,再到更多談論自己身世的認可等等,這些細節劉思慕都做得很到位,看完後更期待這樣一個「菜鳥」超級英雄該如何面對未來漫威的大局。
就劇情本身,主要就是講述文武的家庭,其中參雜許多華人家庭常見的問題,「尚氣」因為從小被父親教導且在極其「嚴厲的愛」底下長大,因此他並沒有真正的瞭解自己要什麼,在脫離之前都是過著他以為正常的生活,這點也凸顯亞洲家庭確實有著類似的問題,家長對孩子有一定的期望,甚至是明確的目標,使得孩子在年幼時努力想完成的目標,長大後卻根本不是自己喜愛的,亦或是早已因為孩童時期被框架著,即使長大了也無法跨出框架。除了尚氣外「夏靈」與「文武」的關係展現某層面的家庭問題,夏靈身為女兒,因此文武並不太重視她,這點很明顯但卻有些刻板,重男輕女這句話雖出自亞洲文化,但實際上女性的不平等在美國也是如此,用這個方式來呈現亞洲家庭略顯老套,但是「夏靈」在劇中說到,「文武」不讓她參與家族事業(十環幫),那她就自己創一個屬於自己的帝國,這點也是闡述有時在華人文化中,許多年輕人常常必須背負家族事業,但其實也並非每個孩子都渴望如此,相反的也有人渴望參與家族事業但因為輩份、性別等因素而被拒於門外。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但以上提及的家庭、文化問題,大多是蜻蜓點水,提及但不深入探討,間接導致這一切看起來有些不夠深入,讓人覺得只是結合過去亞洲常見的問題,加以融合後的故事,這點確屬遺憾,不過我也認為這很看觀眾的傾向,就以我個人我並不要求電影一定要完整的深入探討,我更喜歡電影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然後加以點出議題,再讓觀眾找尋共鳴感,內化成屬於自己的想法,但這真的就是見仁見智。
除了劇本內容安排上有些許問題,節奏也是這次我比較不滿意之處,電影的前段節奏很快,但隨著故事發展卻突然慢下步調,不時的搭配回憶片段輔助,但礙於故事其實就很簡單,或許用不到兩個小時就能講完,但整部片長卻長達二個小時十二分鐘,看到後段多少覺得有些疲乏,且一直原地打轉的感覺。
最終的結尾大戰也是較讓人不滿意之處,如果結尾能留更多時間給劉思慕還有梁朝偉展現更多的對手戲,加以放大兩人對家庭的情感,讓「尚氣」表達他對父親的不滿,不是他的所做所為,而是當孩子們需要他時,他卻被權力給蒙住雙眼,也讓「文武」展現更多理悟,即使妻子已離去,但他人需為孩子著想的那份堅持的情感,我想這會更加昇華這對父子情。
總結來說,我很愛《尚氣與十環傳奇》這部作品,他在娛樂場面上毫無疑問是滿足觀眾需求,在故事上雖然仍看出歐美對亞洲的既定印象,但我也認為要改變這樣的印象不是一部電影或是單單漫威的問題,而是要整個產業的進步,如開頭所說我讚賞漫威開始嘗試不一樣的事物,如果沒有嘗試後續更不需多談,確實本片對於詮釋文化上沒到非常到位,但我希望這次的經驗能讓漫威或是迪士尼在未來能帶來更多結合他國文化的作品。如果你想要的是華麗精彩的場面,這部作品滿足的了你,如果你想要的是除了之外精彩更多的角色情感這部也做到了,最終的片尾片段也暗示了十環真正的故事才剛要開始。
《尚氣與十環傳奇》9/2全台上映
迪士尼發行
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