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你的資源--影響輪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薩提爾女士認為:「我們都擁有內在資源以成功地應對與成長。」(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p.20)在薩提爾模式的學習中,意識到自己擁有豐富的資源,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會因此而感覺到自己是豐盛的、有能力的、有價值的。
要看見或尋找自己的資源,影響輪是其中一個既簡單又美好的工具。在家庭重塑的進行前,要準備主角的背景資料,影響輪就是其中一個,另外兩個是三代的「原生家庭圖」和「家庭生活年表」。
有時候對青少年而言,去談論原生家庭或是畫原生家庭圖,可能會感覺太過沈重,如果透過影響輪讓青少年探索與認識自己的資源,會是比較容易入手的方式。

影響輪的說明

影響輪主要是針對一個人,在童年及青少年時期的成長過程中,也就是18歲以前,在情感上、理智上,或生理上支持你的人或物。
影響輪中的人或物給了你許多學習,而你也以某種方式對他們做出回應或是即時反應,也會對他們之間彼此的互動關係,做出回應或即時反應。
影響輪中的人或物,可以從幾個方向尋找,如:三代的家庭成員、特殊的老師或朋友、寵物、珍愛的玩具、想像的玩伴、書籍、傳記、電影...等。
薩提爾模式相信,影響輪所列出的人或物的名字越多,代表你成長過程所受的影響和資源也越豐富。

畫法

1. 將自己畫在圓圈的中央,將曾影響你的人或物,以圓圈畫在你的四週,如同輪軸一樣,如圖一,但不須如案例只畫六個,可以畫越多越好。
圖一
2. 以線條的粗細代表不同的關係,譬如普通、衝突、疏遠、親密。(此為John Banmen增加的畫法,在「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的版本中,是僅以線的粗細代表關係的親密程度。)
以不同的線條表達關係:
線條的意義
圖二
3. 以你對他們的看法,為每一個人物列出三個形容詞,並為每個形容詞標示出你認為是正向 ( + ) 或是負向 ( - )的體驗,如圖三,這樣就完成了。
圖三

分享與學習

畫完以後,可以根據下列的提問,自己進行思索及探索。或是找一起學習的夥伴,兩、三個人形成一個小組,相互分享與敘說。
1.選擇影響輪中某幾個你想分享的人或物,簡述與其相關的成長故事,以及他/她/它對你當時所產生的影響。
簡要說明:以上述的影響輪為例,在我童年沒有兄弟姊妹的陪伴,外出又受到父親的嚴格管制下,「書籍」成為我消磨時光的陪伴物,只有透過書籍中的故事,可以慰藉我當時寂寞的心靈。從這樣養成的閱讀習慣,讓我狹小的世界得以「拓展」。同時,增加了許多歷史和成語方面的知識,讓我在學校閱讀測驗方面表現優異,帶來相當「充實」的感受。到了國高中時期,在心理方面的苦悶與困惑,想要透過勵志、心理、宗教等方面的書籍來「解決問題」。
2.除了成長過程對你的影響,在你成年之後直到今天,哪些部分還在影響你,成為你的資源?哪些部分成為你的限制?哪些部分被你遺忘,而你想要重新擁有這樣的資源?
簡要說明:爸爸的「專制」轉化成「堅定」,以及李小龍的「有力量」,至今仍然是我很重要的資源,在我工作(工作坊或是個人會談)的時候,能讓我堅定的相信學員/來訪者所擁有的價值與力量,陪伴他們轉化自己原有的限制,形成自己的正向資源。
過去從父親在世時必須正襟危坐的吃飯,到後來可以輕鬆的邊吃飯、邊看電視所養成的習慣,至今仍然會在我工作之餘,容易進入「沈溺」於追劇、看影片的狀態,需要我很刻意去覺察、調整自己的行動。
當我思索我遺忘了什麼資源的時候,從上述所寫的影響輪中沒有找到,但卻感受到一些「悲傷」。我再一次的和這個資源連結,它是我容易變得超理智之時的解藥,來自幼年承接媽媽的「悲傷」,可以連結到我的內心深處、更靠近自己,我很喜歡時不時的和它連結。
3.至今仍對你產生限制的部份,是否可以進行轉化,讓它成為對你有幫助的資源?
簡要說明:我想轉化自己的「沈溺」,於是先去體驗「沈溺」在影片中對我帶來的好處,我在想像中看著自己在看影片,彷彿看到一個小男孩帶著好專注的神情,很放鬆的享受他的美好時光,我有許多的悲傷和感動的眼淚,明白這對當年的他,在家中受到父親嚴厲的管教與行動的管制下,是多麼難得的狀態。於是,我帶著疼愛坐在他旁邊,和他一起享受這樣的時光,過一會兒我溫柔的告訴他,我們再看一小段時間,就去嘗試其他輕鬆而有樂趣的方式,如:看看書、運動,或者就是單純的喝咖啡,靜靜的坐著沉思、陪伴自己。對我來說,轉化的部分可以稱為「用放鬆的方式連結自己」。

結語

通常在工作坊中時間不足時,我很少分享「影響輪」,因為相較起來,「原生家庭圖」、「家庭生活年表」、「冰山」以及「和幼年的自己對話」...等主題和方法,是我覺得更為基本而主要的工具,更需要深入的體驗和練習。不過,如果時間允許,或是你有興趣自己嘗試體驗和練習,「影響輪」會是直接接觸我們內心資源的一個捷徑,讓我們更容易感受到自己的豐富,提升自我價值感。
張天安
張天安
心理教育的獨立工作者 薩提爾模式工作坊講師 諮商心理師認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