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宿舍受的傷,來自不負責任的櫃檯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九月了,許多準大學生正在期待新的校園生活,嶄新的生活將在異地開始,而遠赴他鄉的游子面臨的問題之一,便是在大學宿舍中適應團體生活。
我們在陌生的環境,是一定會緊張的,這騙不了人;緊張的原因可能各有不同,例如:配合他人的生活作息、個人隱私的界線劃定,乃至於擔心成為異類被排擠。就我個人而言,最重視的是成為一個不影響他人的人,可是這件事卻傷害我最深。

我今年大二,回想當初剛搬進校內宿舍的時候其實是輕鬆自在的,因為我已經做好一心理演練,住了一年雖也會有摩擦但都算順利;可是我要講的故事是發生在宿舍開放入住的第一天。
先簡單介紹,我住的男生宿舍是八人雅房,也就是目測約7坪左右的房間,要擠八個男大生;宿舍有兩個組織,其中一個是對內的管理團體,由年紀較大的住宿生組成的並且支薪;而辦理新生入住日期是彈性的,在固定的範圍內可以入住,在我入住的第一天晚上已經有三位室友。
當晚我們要睡覺時,發現冷氣壞掉了,只有送風沒有冷氣,問題看似不大,聯絡宿舍的另一個自治組織處理,經過判定冷氣故障,當日不會計價;錢不是最大問題,問題是九月的夜晚仍然燠熱難耐,我與A室友去櫃檯詢問是否可以遷入緊急預備寢,得到的回應是:狀況不夠危及不符合遷入標準。
我又向櫃台詢問:能否暫時睡在公共區域一個晚上?              (在我們宿舍的交誼廳,冷氣是不停電的)
櫃台:沒問題啊!你不建議的話,搬床墊和枕頭下來睡沒差。
於是我和兩個室友搬了自己的寢具到交誼廳睡覺,睡不到五分鐘就聽到一陣竊笑和細微譏諷聲。
櫃台聚集了五六個人:嘻嘻,要開始了……

不久有人在黑暗中點醒我

一位壯碩的助理長(他是宿舍最資深的學長):同學~你有寢室為什麼不睡?
錯愕的我:冷氣壞了呀?(這不是報告給管理的兩個組織了嗎?)
助理長反駁:我們的冷氣在你們來入住之前都有檢查過,而且就算如此也不該大喇喇睡在這裡啊!

說到這裡,讀者應該可以明白我當下多震驚,確認過冷氣故障、預備寢不能住、得到允許睡在交誼廳,為何突然回頭質疑我的舉動?這裡可以見得其實宿舍內兩個組織間,以及單一組織內的資訊是不流通的。不過我主題想指涉的是那位櫃台人員。
他是一位領薪的工讀前住宿生,曾在這裡管理過宿舍,卻說出「可以睡在交誼廳」的錯誤指示,更可惡的是,在櫃檯聚集三三兩兩的時候,他沒有解釋;在助理長發現異狀的時候他沒有報告,在我們交誼廳時,看到他坐在櫃檯一副看戲的表情,我質問他,得到的回應是:沒辦法,助理長最大。我很氣憤,他把自己的過錯又推給助理長。

後來,助理長有來確認冷氣確實故障、告知公區交誼廳是不能睡的,再過一段時間,有一位小助理告訴我當天那位櫃台人員,是回來幫忙的,對於規定確實處理不當、態度隨便;但我已然忘記他的長相,也不想再追究。之後的一年中我常常午夜夢迴思考,如果當時的我沒有向助理長解釋我是向櫃台確認才行動,是否會受到處罰?無論如何,當晚的恐懼以及那些嘻笑聲,已然使我在大學新生活的開端,就在心中留下糟糕的回憶。
願,那棟宿舍成為更好的地方,迎接下一批脆弱的過客。
    2會員
    23內容數
    生活有感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