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阿溪縱走 | 20女子初次重裝出擊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走走停停到了二十歲,或許已經失去17歲女生明亮的心和朦朧的眼睛,每天都泡在升學的壓力下,這兩年來,因為疫情生活變得很多,某一次久違的友人聚會,大學後加入山社的友人E隨口提了要不要一起去爬山,我本來就喜歡走步道,沐浴在山林間,大概是像大坑那樣的程度吧,坐在我對面的友人P喜歡拍美照、經營社群,理所當然也喜歡那些拍起來漂亮的山景,我們兩人就這樣答應了下來,反正之前也總會一起去爬山,這次不過拉長時程而已,初生之犢不畏虎。
我對台灣山形沒什麼研究,至多也就知道幾個比較有名百岳,走過最累的還只是十九歲那年,和朋友一起誤打誤撞爬的谷關唐麻丹山的蝴蝶谷瀑布步道,兩個登山經驗接近於零的我和友人P,再加上上大學後加入登山社、山齡大概一年的友人E,三個年紀加起來不到一百的女子,就這樣說走就走,搭著清晨六點的火車到了嘉義,開啟了我們的三天兩夜的阿溪縱走之行。
眠月
九月一日,早上四點半起床,昨晚睡得不是很好,可能是太興奮,也或許是天氣太熱,入睡的很晚,但又怎樣呢,新的一天又開始了,時間推著我向前奔跑,我們背起了十多公斤重的行李,搭上了六點的區間火車,到達了嘉義,又轉乘了到阿里山的公車,這是我第一次到阿里山,也是我們這次旅程的起點,一切都好新奇。
在往嘉義的區間火車上
時間接近中午十二點,我抬頭看了一眼車站牆上的溫度顯示器,19°C的空氣夾雜著水氣,疫情期間我們緊戴著口罩,吐出的氣穿過鼻間縫隙,化成白霧打在了我的眼鏡上,我們搭上了阿里山小火車前往沼平車站,我們的行程很一般,就是在google上打阿溪縱走會出現的導覽指示地圖的那樣子,行前我們大概看過幾個部落客的紀錄文,幾個只是愛拍拍照的女生,行程中也都算好了拍照的時間,就是要把自己最漂亮的身影記錄下來,然後可以跟其他朋友炫耀,自己在這個長假中做了甚麼,日子很簡單,理由也很簡單。
第一道關卡,我們到了崩塌壁,之前查過資料知道要經過這,但親眼見到還是不免心驚,我有一點懼高,三人行中還是走在第一個,但整體而言還是興奮大過恐懼,我自認算是自尊心蠻高的一個人,即使在心裡已經快哭出來了,表面上還是努力保持鎮定,泰然的踏出第一步。
接受崩塌壁洗禮
接下來的路,必須申請進入一葉蘭保護區的許可,可惜來的不是時候,聽說花期的時候很美。腳在擺動前進,穿越漆黑的隧道,跟著木頭鐵道走,看著井字鐵軌在腳下穿梭,心裡總是佩服起當年修葺這條線的前人們,尤其是看到那個超厲害的拍照景點時,眠月線如其名,幽雅寧靜又美麗,如果是個人,一定是一位非常有氣質的大美女。
霧裡看道
很像神隱少女裡的場景
傍晚四點四十分,女孩們終於到了石猴車站,我們支起了帳篷,周圍的霧氣漸濃,下起了小雨,我們帶起頭燈,拿出預備好的食材,煮起了義大利麵,哈哈哈哈哈,女孩們在行前,還很認真地制定這幾日三餐的菜單,有飯有麵有菜有水果,如果是有登山經驗的人看到這,應該覺得我們超瘋,這些食材重量統共加起來真很重,即便如此我們還是無所謂的帶著,或許吧,不想被外在條件和環境打敗,想吃甚麼就帶,不管多沉重都還是咬牙背負起來,但我們廚藝都有限,成品實在不怎麼好吃。
就是要吃義大利麵
餐後閒聊,嚮導友人E大概說了一些明後天的路線和行程,「明天的路不好走,應該很硬喔」,友人E翻看手機的離線地圖,展現給我們說明
我和友人P經驗有限,沒爬過大山,對所謂的路不好走沒什麼確切的概念,想著平常有在運動,路再不好走,體力應該是頂得住吧,現在想來我還真是想得太偏了
友人E還隨口說,「還是我們就在這露營個兩天再原路回去,反正也不會有人知道(笑)」
我和友人P像是感受到了鄙視,憤恨不平的回擊,「怎麼可以,我們都到這裡了欸,當然要走完阿」
女孩們笑鬧著,就這樣伴著夜晚深林的幽靜入睡。
我恨山陵線
九月二日,三點三十分鬧鐘響了起來,但我們還是賴了床,實在是太冷了,外套穿的厚厚的,冷空氣灌進肺部,預計好的早餐,在打火機的失靈下泡了湯,(我們還沒有帶其他可以打火的備用工具),沒有熱水的滋潤,女孩們乾嗑了幾顆奇異果,收拾好行囊,又開始了一天的旅程。
打火機事件就像是預告我們出師不利一樣,六點十分,我們再天光下行走,終於漸漸感受到所謂的不好走,脫離了鐵軌,地形越來越複雜,再多次艱辛的上坡和下坡後,九點零一分,我們終於抵達松山的三角點,俯瞰遠山我們站在雲霧之上,太陽的熱能打在裸露的皮膚上,像是吸收進了甚麼,那種讓心頭發燙的是感動還是熱血呢。
天光打在遠山上雲霧繚繞
在三角點休息吃吐司
就在我以為登松山,已經是本日最疲累行程時,山林就像是昨日晚上受到鄙視的我一樣,給了我們這群天真地屁孩狠狠的反擊,陡峭的下坡接踵而來,我已經不覺得自己是在爬山而是在攀岩,角度越來越大,友人P和我抱怨不斷,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恐懼,只能透過嘴來發洩,上坡不敢往後看,下坡不敢往下看,揹著幾十公斤的行囊,怕看了就腳軟踩不穩,沿途中,只一直在思考,為甚麼不好好在家耍廢,為甚麼昨天不應了友人E的話,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好多的思緒在我並不穩定的呼吸中來回交替,精神上的恐懼和身體上的疲憊,在越來越長的時間中形成了巨大的痛苦。
我們的預計行程不斷地delay,本來兩點就該到水漾森林紮營,到了快一點,卻連中繼站酒瓶營地的身影都看不到,水漾森林就像個遙不可及的仙境般,怎麼走都走不到,時間卻還是無情地前進,我開始本能的害怕起來,要是天都黑了我們還是走不到要怎麼辦,難道要走夜路嗎,我開始怪我自己平時愛看那些甚麼X調查、腦洞烏托邦之類的,夜晚的森林會發生甚麼事,未知帶來的恐懼快把我吞噬。
在一個下坡段,友人P走在最後,前幾天撞傷了膝蓋,友人P下坡走得比較辛苦,我和友人E早早在落角處等待,友人P鼻子一吸一吸地抓著繩子爬了下來,我們都沒想過第二天所謂的不好走是這麼的艱苦,每每覺得眼前遇到的這個地形已經是最恐怖、是極限的時候,總還是會有下一個更讓人驚恐的地貌出現,我突然覺得自己根本還是很脆弱,看著友人P,委屈氾上心頭,但又能怪誰,我只能繼續抬起雙腳,走下去,走下去,我才能回家。
沿途溪流
五點零一分,在精神的耗弱下,女孩們終於抵達水漾森林,友人E和友人P趁著天還亮,去拍了照,我實在太疲憊,只換了衣服後便吃起了晚餐,打火機持續失靈,我們只能繼續吃乾糧,本來還帶了沖泡式飲品,想說還能優雅地喝個熱飲,但現實就是沒有熱水,苦中作樂的我們像小孩子一樣,撕開包裝,直接乾吃粉末,我還記得上一次這麼做的時候,還只是半大的小孩,最喜歡的就是拿阿嬤的沖泡式奶粉吃,雖然今天發生的一切都讓人覺得心酸,但女孩們還是能彼此取笑,用笑聲把一切痛苦掩蓋,這不是認命這些苦難,而是即使面對這些苦難,身旁還是有人和你一起面對,所以不必生氣、難過、沮喪,有彼此的時光都是好時光。
零濾鏡霧濛濛的水漾森林
阿茫茫茫茫 輕輕鬆鬆
九月三日,我們在昨晚稍微討論過,本來預定說早上七點啟程,但我們都太餓想早點回家,所以改成清晨五點啟程,昨晚睡覺時下起了大雨,整個返潮特別嚴重,濕冷地我一刻都不想待,走過溪水時,回頭望了一眼,往前往後,一方是美景,一方是家,一句話輕飄飄的落在心中,遠途是為了回家。
經過第二天的洗禮,第三天的路程對女孩們來說簡直a piece of cake,除了路旁兩側的那些煩人的芒草外,其他的都還在承受範圍內,我甚至還對上坡爬出了興趣,遇到陡峭的坡就很興奮,雖然也還是會喘吁吁,肌肉為了保持平衡而拉扯的時侯,征服了一層一層的挑戰,或許,有那麼一點開始享受、喜歡這種感覺了。
往上爬吧
越過大上坡,女孩們進入了南投地界,開始了被芒草拷問的路徑,走的時候我真的有種在受甚麼奇怪酷刑的感覺,手上一堆被草劃出了小傷痕,再加上昨晚的雨和清晨的露氣,彷彿置身於洗車場,我們就是那些要被清洗的車的,完全就是一個洗頭的行程,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接近中午,漸漸地周遭芒草漸少,還以為拷問行程終於結束,沒想到接踵而來地又是石頭路下坡地獄,但只要想到就快要走完阿溪縱走,精神又被強打了起來,這就是希望的力量吧。
十一點二十四分是個神聖的時刻,我們踩在了此行的終點仁亭登山口,我真的必須說,看到柏油路的那一刻,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人的雙腳真的是很了不起,精神會引導你前進,雙腳會幫助你,能完成一件事,不管結果如何,都會成為自己的東西。
終點 仁亭登山口
這三天兩夜,經歷了平常很多難以忍受的事,光是要我三天不洗頭洗澡,就要做很久的心理建設,甚至還有刷牙、如廁的問題,對一個初次走這種長途(?)旅程的人來說,與其說是克服困難,其實更多還是心理上的因素,雖然在路途中多有抱怨,想著再也不要做這種事了,但回到家看著照片,卻還是又默默開啟網頁搜索其他的登山推薦,身體越來越誠實了呢。
插曲一下,真的很感謝在出口仁亭登山口遇到的山友們,閒聊了兩句,就問要不要載我們回去,我們本來是預計搭遊樂園區那邊的公車回去的,真的很謝謝他們!
眠月線
回到家,和友人P、友人E道別,這次的行程很匆忙,或許是因為我們此都知道,我們相見的日子越來越少,在物理上的距離越來越遠,雖然通訊甚麼的還是有,但和面對面見到真人還是不同,下一次還能這樣相聚結伴出遊,也不知道要到甚麼時候了
離別時只道是當時習慣,一切都很平淡不覺出彩
雨落時才想起那種心安,歡聲和笑語還在我耳畔
如今已各自在城市兩端,相距遠相見難不聚只散
其實我並沒有太多期盼,畢竟一生很短少有圓滿 《只道尋常》謝春花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