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 | 重生的高島縱走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在台東
那是在尖石的山谷

1-0

偷了一些黑
小轎車漆成了黑夜
睏了
沒有什麼事是睡覺不能解決的事
山羌跑來我耳邊悄悄的呢喃
很抱歉
你不能進到我的夢中

1-1

告訴我
我們要繞個圈
告訴我
旅途的終點,於是裸露
告訴我
按照小、中、大的排列
我無法再往前
也慢不到後頭
只有我一人
消散在迷霧中
【 1-1-1】
佑佑是在出發前一刻,踩著線進來的,奇特的背包,白色的球鞋,長長的頭髮梳成馬尾,還帶了兩台相機,一個拍照、一個錄影,全身的行頭透著個性,天真的發言,惹得周遭的人哭笑不得,操著口音的中文不太流利,讓人對他更加好奇,爛漫可愛,人如其名,是個受眷顧、特別的孩子。
坐在同一棵倒木上,我拿出了御飯糰,羊拿出麵包,佑佑也跟著拿出飯糰,剛從大島田山回來,太陽毒辣,我們卻能在林道間,享受著樹木的庇蔭,像斑點一樣的光打在身上,抬眼間都是樹林的溫柔,所以貪戀,所以難以忘懷。
適度的行程,適度的飢餓,適度的進食,適度的炎熱,一切都是那麼的剛好、平衡,我們的談話也是那麼的剛好,佑佑來自香港,那個讓人充滿港片幻想的地方有著神秘的色彩,我對香港既熟悉又陌生,從未踏足卻親切懷念,那裏有周潤發、張學友、梅艷芳和張國榮,有九龍城、維多利亞港,有顆始終閃耀的東方明珠。
佑佑就和那些我們有時會在新聞看到的香港青年一樣,充滿熱忱、交談的言語間能感受到他堅毅的溫柔,對家鄉的愛和守護,誰願意在這種情況下背井離鄉呢,但讓人不得不注意的是,那些不屈的炙熱,卻還是透著一絲的無奈,但他的純真和善良,我想是他最好的依靠。

1-2

貪心鬼
想得到
你和你和你和他
和你
的愛
但我
在得到愛前
已經
無法延續生命
溪水沖刷著我的最後的意識
那是被扭曲得不成人形
我對每個人微笑
看著自已時
卻只剩厭惡

2-1

早安
老獵人提著獵槍
他說
早安
女孩催著油門
揚起砂石而去
早安
男孩換了一身
續起昨日的興奮
早安
日頭升起
陽光請我到溪邊的岩石一敘
曲調繚繞耳畔
言詞涼薄
黃梁夢,不過一碗孟婆湯
不過是我一念隨想
睜開眼
淚水浸滿眼眶
你卻對我說
不過是我一念逍遙
此後
學會了向陽而生
【2-1-1】
可悲的、可恨的都像是一瞬間的事,邊整理去高島縱走的相片,邊開經典宮鬥劇重溫,皇后失勢後,早年對親姊姊的毒害被拆穿,皇帝親自審問,皇后跪在皇帝面前,卻是她控訴她最深愛的丈夫,控訴他的涼薄,控訴他的寡義,最後已經看不清是誰在審問誰,用愛去消磨,被打動的只有自己,那麼奢侈,有甚麼意義。
「臣妾何嘗不願意甚麼都不掩藏」,皇后的聲音竭力嘶啞,「臣妾不得已的賢慧,也是臣妾最痛心,最難過之處」
電腦的音箱傳出皇后最後的掙扎,誰又會想掩藏自己呢,為了得到喜歡,為了得到那微末的憐愛,是我非我,那得到的東西的人,還會是你嗎,最讓我感到痛心的是,很多狀態都還是下意識的。
一晚宿在小錦屏溫泉旁,人們你一言我一句,感到痛苦時,偷了一些時間和羊到附近的吊橋去走走,我們都有些不自在,發現自己說不上甚麼話,發現自己一點也不有趣,連酒的味道都苦澀,他們看起來都是那樣自然而然,我卻像是殭屍一樣,那天抱著落寞入睡。
隔天醒來,吃了早餐,看著山谷被陽光充滿,就決定拐個彎,不和他們一路,帶著咖啡去溪邊曬太陽,不用假笑,不用裝得對對方有興趣,不用沒營養的寒暄,我想我們都擁有為自己快樂的權益。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